体操世锦赛综述:新人抢班夺权 水平超过伦敦奥运

2013年10月08日10:2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落下帷幕,日本男队和美国女队显示强大的实力,分别拿到四枚和三枚金牌,成为本届世锦赛最大的赢家。中国男女队各夺得一枚金牌,成绩虽然不理想,但煅炼了新人、发现了不足。本届世锦赛难度提升迅猛、新人辈出、是一届高水平的世界大赛。

  日本男队美国女队称霸 新人辈出抢班夺权

  日本男队在本届世锦赛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共夺得4枚金牌1枚银牌和2枚铜牌,内村航平自09年以来连续第四次夺得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新秀加藤凌平夺得男子全能银牌,日本男队目前拥有两名最高水平的全能选手,为今后团体夺冠奠定了基础。年仅17岁的新秀白井健三凭借高难度的成套动作获得男子自由体操金牌,龟山耕平夺得男子鞍马金牌,内村航平还夺得男子双杠金牌,这是日本男队近年来获得的最好成绩。内村一人独得2金2铜,成为本届世锦赛最耀眼的明星,目前正值巅峰期。日本队其他选手都比较年轻,将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日本队的主力军,目前他们的起点已经高于中国新人,可以预见这一奥运周期中国男队会比较艰难。

  美国女队在本届世锦赛获得3金4银1铜的优异成绩,新秀比尔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夺得个人全能和自由体操金牌,还获得跳马银牌和平衡木铜牌,堪称本届世锦赛最大的赢家。马罗尼夺得女子跳马金牌,罗斯获得三枚银牌,美国队包揽全能前两名,以她们的整体实力,未来很有可能垄断这个周期世界大赛的团体冠军。

  中国男队派出新人为主的阵容参赛,林超攀获得双杠金牌,其他人均未获得奖牌,是中国男队十几年世界大赛成绩最差的一次。周施雄[微博]、尤浩和刘洋等新秀具备了争夺双杠、吊环金牌的实力,但在比赛中临场出现失误而未能如愿,他们暴露了大赛经验不足、动作质量较差、成套成功率不高等问题。周施雄和林超攀在全能决赛分别出现两次严重失误而未能夺得奖牌,周施雄弱项明显、林超攀能力不足,两人还需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成功率、动作质量和难度。

  中国女队凭借新秀黄慧丹获得高低杠金牌而完成了赛前的目标,不过名将姚金男[微博]在全能决赛平衡木比赛中掉木、在高低杠决赛中做“莫空翻”时掉杠而未能夺金。商春松在高低杠、自由体操资格赛出现失误未能进入决赛,在平衡木决赛中失误不断而未能夺得奖牌。她们的心理稳定性、动作稳定性不足,失误太多,整体表现并不理想。

  其他明星选手也各有亮点,俄罗斯名将穆斯塔芬娜夺得1金2铜,佐德兰德、梁鹤善、纳巴雷特也均在各自的强项上如愿夺金。不过罗马尼亚名将拉里萨在平衡木决赛中掉下器械,丢掉了预料之中的金牌。匈牙利名将贝尔基在鞍马预赛中失误未能进入决赛,俄罗斯名将沙里波夫在单杠预赛、阿比亚兹在跳马预赛中失误未能进入决赛,朝鲜名将李思光在跳马预赛中失误未能进入决赛,这些名将的失误使得一些单项决赛的水平有所降低。

  新秀加藤凌平、白井健三、龟山耕平、林超攀、比尔斯、罗斯、黄慧丹等实力强劲的新人大批涌现,大有抢班夺权之势。可以预见,他们将成为这个奥运周期的主角。

  难度提升迅猛 水平全面超过伦敦奥运

  本届世锦赛是新的奥运周期的第一个世界大赛,但并没有因此降低水平,反倒出现了很多高难度的动作和高D分的成套动作。日本小将白井健三在男子自由体操比赛中拿出一系列的高难度的转体动作连接,整套动作D分高达7.4,明显超过邹凯在奥运会夺冠的6.9的D分。获得鞍马亚军的英国选手维特洛克拿出D分为7.2的成套动作,也超过了伦敦奥运会这个项目最高的D分7.0的成套。

  中国小将尤浩在双杠比赛中拿出D分为7.1的成套,也是目前为止最高的成套难度,周施雄拿出自己独创的“后上倒立转体450度”。佐德兰德在单杠比赛中做出了两个高难度的飞行接飞行的连接动作,整套动作D分高达7.7,难度已经明显甩开了其他国家选手一大截。朝鲜名将李思光在男子跳马拿出两个独创的D分为6.4的动作,难度堪称最高。

  美国选手比尔斯在女子自由体操比赛中拿出了高难度的“团身后空翻转体720度旋”和“直体后空翻转体180度”两个高难度动作,成套动作D分高达6.5,难度将其他选手远远甩开。姚金男在高低杠比赛中拿出绝迹赛场多年的“莫空翻”,成套动作D分高达6.9,也是目前最高的难度。罗马尼亚名将拉里萨在平衡木比赛中使用了“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度”的高难度动作,她的成套动作D分最高可达6.9,也是目前最难的。朝鲜名将洪恩贞保持了五年前在北京奥运会夺冠的“尤尔琴科转体900度”和“程菲跳”两个高难度动作,整体难度仍然世界最高。

  当然,手握最高难度的李思光、姚金男、拉里萨在各自强项的失败,说明高难度是双刃剑,只有保持高成功率的难度动作才有意义。本届世锦赛的男子自由体操、单杠、双杠、鞍马、跳马的难度超过了伦敦奥运会,女子自由体操、跳马的难度也超过了伦敦奥运会。中国男队除双杠和吊环外,其他项目难度已经落后。中国女队在自由体操和跳马的难度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在拉大。未来只有继续提高难度和质量、培养新人,中国男女队才能在未来世界大赛中保持较强的竞争力。(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