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跆拳道江苏小伙夺金 黑马赵帅拿完金牌当陪练

2013年09月02日06:35  扬子晚报

  赵帅是谁?全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的决赛之前,恐怕对大多数人而言,这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就是这位连国家队都没怎么进去的“黑马”,帮助江苏军 团抢得昨天的第二块金牌。昨晚,第十二届辽宁全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的决赛中,江苏队赵帅战胜了福建选手许永增获得冠军。赵帅夺冠后,扬子晚报记者第 一时间采访了他的教练王志杰,王指导兴奋之余竟然表示:“他没时间庆祝,还要在队里当陪练,帮助后面比赛的队友呢。”

  特派记者 刁勇  殷小平 张晨瑆 (本报沈阳电)

  解读比赛 “那一脚,得三分没异议”

  昨晚7点半,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的决赛争夺打响,身高明显占优的赵帅并没有盲目进攻,而是耐心地与福建选手许永增周旋,第一节双方谁都没贸然进攻,现场主裁在场上也显得无所事事。

  “赵 帅的特点是爆发力强,进攻突然。”王志杰教练赛前对记者介绍道。果不其然,第二节赛程过半,赵帅突然发起反击,一脚结结实实踹在对手胸口,当值裁判当即宣 布赵帅得三分。此时,福建选手许永增不干了,当即提出申诉。“那一脚,我看得清清楚楚,得分一点异议都没有,所以我示意赵帅把心放在肚里,肯定得分了。事 实证明,裁判在看完录像回放后,维持了得分的原判。”王指导复盘了比赛中的争议判罚。第三节的比赛,赵帅打得有些保守,这一点,王志杰看在了眼里,“我给 他的战术布置是防守为先,可他确实有些矫枉过正了,不过比赛最终还是要看结果的,拿金牌就OK!”

  据王导介绍,因为不是一块笃定的金牌,赵帅从预赛到决赛心态上还是有很大起伏,“预赛前几场,他都打得磕磕绊绊,实力上的巨大优势几乎没有体现出来。后来,我跟他交心,给他卸包袱,于是他越打越好,“我认为赵帅的这枚金牌当之无愧。”王导有些激动地说。

  英雄出处 赵帅原是东北小伙

  虽然代表江苏夺冠,其实,赵帅是个地道的东北人。据同为东北人的主帅王志杰介绍,赵帅是我省常州1995年从东北引进的体育人才,平时一直跟随他在苏州集训。

  “客 观地说,赵帅也不能算是完全意义上的黑马,别看他年轻,前两年也拿过全国冠军赛冠军,全国锦标赛冠军,在这个项目上,他应该是三强之一。”王导介绍道。不 过,不知道什么原因,赵帅没怎么在国家队训练,“也许是国家队选材标准不一样吧。”一位跆拳道圈内人对记者说。

  或许是因为始终没得 到国家队垂青,憋着一口气,赵帅本届全运会打出了超水平,几位国家队选手都败在他的手下。夺冠后的赵帅表现的很淡然:“我就是按照教练的布置打了,前面有 些紧张,后面越来越放松,夺冠我认为是水到渠成吧。”本届全运会在东北举行,赵帅说这也是他发挥出高水平的原因,“毕竟是在主场啊!”赵帅笑着说。毫无疑 问,这位身材修长,年富力强的跆拳道新星理应成为国家队的一员。

  拒绝庆祝 冠军还有陪练任务

  赵帅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夺冠后,他本届全运会的比赛任务业已完成。当记者问他,晚上有没有庆祝活动时,他的教练王志杰抢过话题:“哪有时间庆祝啊,我们队里还有很多比赛,赵帅要充当陪练,帮助队友,至于庆祝嘛,要等全运会结束了,我会给他放个假的。”

  据 了解,江苏跆拳道队一直是在苏州集训,王志杰作为主教练,手底下有60多位队员,我们所熟知的著名选手吴静钰[微博]当年就是在苏州集训。“我们江苏跆拳道队是一 个集体,每名运动员都有义务为这个集体服务,所以我要求打完比赛的队员要为队友做好陪练工作,我给他们灌输的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理念。”王志杰斩钉 截铁地说。 扬子晚报记者也曾试着询问江苏跆拳道队本届全运会的任务,王导笑着拒绝:“这是我们的机密,可不是随便透露的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