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全运开幕式90分钟 12位火炬少年点燃圣火盆

2013年08月30日07:4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昨日下午,十二运组委会进行了第二次开幕式彩排,本报记者被邀请上看台“先睹为快”。全民健身爱好者就是十二运开幕式的主角,彩排的最后,三名来自各行业的代表将火炬交给12名少年,再由后者点燃圣火盆从而引燃主火炬。开幕式预计暖场表演30分钟,正式开幕式为90分钟。昨天据记者计算,整个过程为125分钟,与预定时间基本吻合。

  (注:开幕式表演可能会有变动 ,详细流程请以当天演出为准)

  第1板块 暖场表演

  15:30

  昨日第二次开幕式彩排拉开帷幕。首先是暖场表演,突出热烈、奔放的东北特色。在铿锵的鼓乐声中,辽宁盘锦市上口子高跷队的表演颇有东北二人转的范儿,一边表演一边与看台上的观众互动,表演者时不时送上飞吻,引起看台观众欢呼。还有颇具蒙古族特色的《阜新安代舞》,动作大开大合,朝鲜族的乞粒舞,婉约中释放激情。暖场表演一般是把现场的气氛带动起来,昨天彩排的暖场表演,只有20分钟,紧凑、热烈,现场看台上的观众,有的一边跟着节奏晃动,一边拿着手机拍摄。

  15:50

  两辆轿车从沈阳奥体中心内场左右两侧开上跑道,一男一女两位歌手站在车上高唱会歌。与此同时,由志愿者扮演的十二运吉祥物斑海豹“宁宁”也走了出来,围绕在搭着保护板的草坪周围。一曲结束,两位歌手退场,又有一辆轿车载着男女两位歌手缓缓出场,“宁宁”们也跑向看台,向观众们抛撒本届全运会纪念品。

  15:55

  军乐队奏乐,现场清场,准备全民健身展示。

  第2板块 全民健身展演

  16:00

  开幕式全民健身展演准点开始。第一部分队列展示的是海洋文化,由海军学员组成的方阵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登场。主席台面对的东看台一侧,16800名手持彩色道具的大学生的“背景表演”配合得天衣无缝。东看台顶部的部分灯点亮,瞬间将看台上的一片“蓝色海洋”照耀得更加绚丽。场地内,海军学员队列利用队形的变换组合出各种几何图案,当队列定格为舵的图案时,看台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辽宁省“转身向海”、扬帆远航的时代内涵被许愿门展示得淋漓尽致。随着200名女学员出场并用旗语打出“辽宁欢迎你”,现场气氛被推向高潮。

  16:08

  太极武术展示开始,武警战士表演的太极扇、企业职工带来的太极球、体院学生展示的长拳,体现了不同年龄健身爱好者对中华武术文化刚柔相济、动静结合内涵的理解。

  16:15

  由1000名大学生展示的第九套广播体操朝气蓬勃。

  16:19

  多种形式的健身操、搏击操、啦啦操和竞技操展示,焕发了当代青年的青春活力与蓬勃生机。200个“宁宁”手拉手,骑着独轮车登场,更是妙趣横生。

  第3板块 点火仪式

  16:25

  代表团模拟入场式,在国旗与会旗的引领下,裁判员、运动员依次入场。

  17:30

  全运圣火点火仪式。首先由历届辽宁籍的奥运冠军,三人一组,每人手持一把火炬,在场内进行传递,经过数组传递后,三把火炬传递到辽宁籍的功勋教练李永波等三人手中,这三名教练再把火炬传给三个辽宁籍的社会先进人物,学雷锋标兵郭明义、神十航天员张晓光和另一名优秀基层干部,这些代表正能量、体现中国梦的来自各行各业的火炬手,再用火种点燃12名少年手中的火炬(每人点燃4个少年手中的火炬)。这12名少年火炬手再点燃12个圣火盆,然后预示着第十二届全运会隆重开幕的圣火盆高高升起(由于是彩排,点火仪式均为演示,并没有点火。所有过程由现场主持人用语言表述)。

  17:35

  点火仪式结束,开幕式彩排也结束,由奥运冠军和部分演员进行联欢。昨天沈阳当地是阴天,但开幕式彩排现场能见度较好,记者询问了现场一些摄影记者和摄像师,他们向记者表示,拍摄没有受到影响。虽然没有过去晚上举办开幕式的那种奇幻绚丽的灯光视觉效果,但昨天的拍摄更真实、更自然。

  本报特派沈阳记者丁潇雅梁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