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11月刘翔言语如哲人 不知会恢复到怎样尽力就好

2013年08月30日01:28  现代金报

  特约记者 陈宏 上海专电

  赴美康复治疗近11个月后,“飞人”刘翔终于回家了!昨晚6点,刘翔乘坐的飞机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他身穿白色T恤黑色长裤,看起来精神状态和心情都非常不错,见到等候的记者他主动微笑打招呼:“毕竟好久没回来了,回到自己的祖国,回到家乡,我还是感觉有点不太习惯,我有点激动。”刘翔说,在家歇两天后他就要训练了,至于何时重返赛场,他表示:“将来,我不知道会恢复到怎样的水平,但我肯定会尽力,因为我对这个项目有感情。”

  心声 回来了,好想吃妈妈烧的菜

  刘翔月底要回国,在不少翔迷论坛上,都成了这两天的热议话题。虽然好久不在媒体上出现了,但这毫不影响这位天王的人气,昨天下午,有几十名翔迷甚至还有从外地赶来的,扑到了浦东机场,痴心等候。此外,不少媒体都是兵分两路,一路守候在机场,一路等在莘庄基地,以保证能有一手采访内容。

  还有全运会任务的孙海平,昨天晚上和基地的工作人员,一起到浦东接机;莘庄基地宿舍楼的窗口,几乎都站着了他的师弟师妹,不停扫视着楼下;刘翔宿舍所在的窗口,和别的窗口都不同,放着了四五盆的绿色盆栽,颇有欢迎的气氛。

  晚上6点多,刘翔一行终于走出机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刘翔先谈起了自己回到上海的感受,他面带微笑地坦言:“回到祖国、回到家乡,我还是感觉有点不太习惯,就是因为很长时间没回来了,快一年了,我有点激动。”那么,接下去刘翔的安排是怎样的呢?对此,他也给出了答案,“可能在家歇两天,然后就要训练了,美国的康复师也过来了,训练师也跟着我。”

  19:50,刘翔一行终于回到基地宿舍门口,此时在基地的记者,已经有接近30人,其中绝大多数人等了近3个小时。

  尽管经过长途飞行,但刘翔还是显得格外精神。他下车时,也有人特别留意了他的脚,走路跟常人已无异。也许知道,这些在上海的“老朋友”都是关心自己的,所以刘翔也并没有吝啬,基本上有问必答。

  “回来的第一感觉,是不太习惯了,”他看着面前好几台摄像机打出的照明灯光,笑了笑,“心情比较复杂。不过,主要还是想家,毕竟11个月了。”

  因为要把部分行李送回宿舍,再取点行李回家,刘翔没有直奔普陀区的家。而家里,刘翔父母也和无数长久不见儿子的家长一样,坐立不安。原本,刘翔妈妈想和大部队一起去机场,但考虑到会有很多媒体,他们又不想让儿子再被人说“家人高调”,最终忍住了,在家给儿子准备点吃的。

  “这次会回家陪父母住几天,”刘翔说,知道家里会给自己准备点吃的,“其实,只要是我妈烧的,我都喜欢吃。”

  规划 未来还会练,对跨栏有感情

  前不久,刘翔过30周岁生日时,刘翔父亲曾透露,刘翔现在比以前更沉稳了。昨天回家的刘翔,尽管周围全是闹哄哄抢着提问、找着位置拍摄的媒体,他却是一脸的波澜不惊。“在美国这么长时间,自己觉得心终于可以静下来,学点东西,也思考点东西,每天记录点东西。”刘翔说得像个哲人。

  他思考问题的方式,是去钓鱼,在他租房住的地方,就有一个湖。虽然每次都把钓的鱼放回去,但他却从中学到了更多的耐心,更多的宠辱不惊。

  所以,在听说他英文讲得很溜后,有记者让他现场“说两句”时,他都没有对这奇怪的要求表现出任何的惊讶或不爽,他只是开个玩笑说:“能交流就行,中国人嘛,还是讲中国话,回上海,讲上海话就好了。”

  回家陪父母几天之后,刘翔将转到东方绿舟训练基地,训练两周的时间,那边的条件比莘庄好一些,更主要的是,他针对伤病的训练师和体能师,也都在东方绿舟。

  “跟腱的伤,现在恢复得还不错,中间有过一些反复,现在我想还需要加强一段时间吧,还需要继续康复。”提起自己的伤,刘翔还算乐观,“其实我一直对自己挺有信心的,不管恢复到怎样的水平,我觉得我都还会继续努力的——毕竟,我对这个项目是有感情的。”

  记者追问他,这话是否可以理解成自己还想在赛场上继续,不会考虑退役,他想了想,扭头笑了一下,委婉地说:“我也不知道会恢复到什么水平,但从我个人来说,肯定会尽力。”

  如今的刘翔,身体素质比以前“强了很多”,“关键是要等脚慢慢康复”,“我也急不来,毕竟身体要配合专项才有用。毕竟是跨栏,80%还是要靠专项,还是要靠脚。”

  不过,其实很多人对刘翔的未来,仍然充满了乐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