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出即夺金非超级丹专利 赵剑华曾上演更神奇一幕

2013年08月11日21:46  新浪体育 微博
王者之巅——林丹王者之巅——林丹

  新浪体育讯 远离国际赛场近一年,世界排名跌至286名,这就是几天前的林丹,一位曾经统治羽坛多年的王者。今晚的林李决战,林丹用一场胜利证明男单赛场仍然是他的地盘,复出即夺冠,使“超级丹”的运动生涯增添一丝传奇色彩。

  放眼中国体坛乃至国际体坛,完美复出的明星绝非林丹一例,赵剑华、伏明霞、李娜[微博]、奥沙利文[微博]……这些名将以顽强的意志和精湛的技艺,在复出之初即收获世界大赛金牌,他们的成功典范,足以制作出国际体坛的一部复出巨片。

  伏明霞,当年一鸣惊人的跳水才女,她在16岁即夺得两届奥运会3枚金牌,辉煌的成绩使她选择急流勇退。谁也没有想到,1997年至1999年间缺少名将压阵的中国跳水队一落千丈,在世锦赛、世界杯屡战屡败,经常只能收获双人跳、团体等含金量较低的冠军,这一现象才到悉尼奥运会前一年仍未改变。在这种不利形势下,决策层发回召唤,当初退役的伏明霞、熊倪两位巨星时隔3年后重新回到国家队。经过一年左右的磨练,他俩在悉尼奥运会再现神奇,熊倪在男子3米跳板单人跳力挫“北极熊”萨乌丁[微博],一改中国队在奥运会前三个项目俱败之颓势。此后,伏明霞、熊倪分别夺得女子3米跳板单人跳、男子3米跳板双人跳金牌,为中国跳水队打赢翻身仗立下头功,也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写上神奇一笔。

  林丹的前辈赵剑华也有过神勇回归的一幕。1985年世锦赛,20岁的赵剑华被外界普遍看好,因为此前几个月他连夺国际大奖赛总决赛、全英公开赛等赛事冠军。然而,一场突如其如的疾病让已赶到世锦赛赛地的赵剑华在最后一刻无奈放弃比赛。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赵剑华一直与寂寞为伴,因为长时间看不到赵剑华的身影,东南亚媒体甚至爆出他“叛逃”的猛料。经过一年多的休养和恢复训练,赵剑华出现在1987年世界杯赛场,这是他复出后参加的首个世界顶尖大赛,这位羽球天才居然击败了杨阳等众多高手,上演了世界羽坛一出神奇的复出大戏。

  国内最近的一例复出传奇是由击剑名将李娜主演的。2009年后,李娜已经淡出国际剑坛。2011年,中国击剑决策层为增强女子重剑在伦敦奥运会的冲金概率,力邀李娜重回国家队。当时,李娜比林丹还“惨”,因为世界排名榜已看不到她的名字。事实证明,这位当年的世界冠军、1号种子是好样的,她在复出当年举行的世锦赛上演个人赛夺金、团体赛摘银的出色成绩,去年伦敦奥运会和3名队友联袂夺得团体冠军。

  中国体坛成功复出的名将比比皆是,国外运动员也不乏这类成功战例,在国内颇具人气的奥沙利文就是一个代表性人物。今年5月7日,2013年斯诺克[微博]世锦赛大幕落下,奥沙利文决赛面对霍金斯,最终以18:12战胜对手,卫冕成功第五次夺取世锦赛冠军。年近38岁的奥沙利文,成为新世纪以来首位夺取五次世界冠军的球手,成功超越此前同为四冠的希金斯[微博]。更令人惊奇的是,奥沙利文是在世锦赛的钟声即将敲响之时才决定复出的,而当时他歇杆已有大半个赛季。  

  (王全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