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芮距张继科奇迹只差一步 没关系她有的是时间

2013年08月11日16:40  新浪体育 微博
李雪芮错失大满贯李雪芮错失大满贯

  新浪体育讯 其实李雪芮离创造“羽坛神奇”一幕只有一步,在今天进行的2013年世锦赛女单决赛中,李雪芮以1比2负于泰国“天才少女”拉特查诺克,无缘冠军。从参加国际比赛一年就迅速获得奥运会冠军,然后再用一年的时间就无限接近世锦赛冠军,就在“大满贯”头衔唾手可得之际,李雪芮却没能再往前走一步,遗憾之余还是要安慰李雪芮,没关系,你还年轻,有的是时间来弥补遗憾。

  其实李雪芮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本次比赛她与三位队友一起征战女单赛场,与她同在上半区的蒋燕皎[微博]因伤退赛,使得李雪芮不得不独自镇守上半区,结果,李雪芮通过一个个关卡,成功晋级决赛。下半区原由王仪涵与王适娴镇守,只不过她们两个人先后负于印度新星辛杜,早早出局。

  在本场比赛之前,李雪芮与拉特查诺克先后交手过五次,李雪芮除了在2011年曾负于拉特查诺克一次,此后四次相遇都获得了胜利。应该说,李雪芮对拉特查诺克是占有心理上的优势的。本场比赛的第一局大部分时间也正印证了这一点,李雪芮在局末阶段曾以19比12领先。但此后拉特查诺克打出了一波高潮,在先后挽救三个赛点后将比分改写为20平。此后,拉特查诺克信心倍增,以22比20反败为胜。虽然李雪芮在第二局以21比18扳回一局,但第一局痛失好局的经历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李雪芮的心态,最终,她在决胜局中以14比21再丢一局,从而以1比2落败,无缘冠军。

  赛后,李雪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内心还是有点着急的。众所周知,由于也打过双打,因此李雪芮在女单赛场上还是拥有一定优势的,比如她的平抽挡技术,这个技术也曾是王仪涵在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中落败的原因。但今天在对阵拉特查诺克时,李雪芮的优势并没有发挥出来,她打得过于“耐心”,没能发挥出她进攻上的实力。反观拉特查诺克倒打得很是轻松,从第一局逆转局面,到决胜局进攻犀利,拉特查诺克的心态明显要比李雪芮好。

  在伦敦奥运会后,李雪芮虽然获得了四个女单冠军,但六场外战失利在侧面体现出李雪芮并不在最佳状态。本次比赛,李雪芮虽然打进了决赛,但从她在决赛中的表现不难看出现在的李雪芮状态并不如伦敦奥运会时。而李雪芮在这一年来外战失利次数较多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在获得奥运会冠军后,李雪芮的特点开始被对手们研究,现在的李雪芮已无“秘密技术”可言。

  李雪芮的快速成长让众人不禁想起了在乒乓球[微博]领域中的张继科。从2011年获得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冠军,到当年又获得了男乒世界杯赛冠军,再到2012年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张继科上演了一个“乒坛神奇”,他仅用14个月就获得了“大满贯”头衔。李雪芮今天若能夺冠,她也能获得“大满贯”头衔,而她所用的时间比张继科还短2个月。但就是一步之遥,李雪芮错过了这个纪录。纵然遗憾,但李雪芮毕竟还年轻,她今年只有22岁,未来还有很多场比赛等着她去打,还有很多个冠军等着她去获得,她还有的是时间去完成“大满贯”之旅。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