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青会实体火炬传递昨日举行 青春圣火耀金陵古城

2013年08月03日10:40  中国青年报
火炬传递收火仪式火炬传递收火仪式

  5月8日,大雨滂沱的紫金山巅,以古老而独特的“钻木取火”方式,亚青圣火在南京熊熊燃起。

  历经86天,完成了在全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虚拟传递,亚青火炬于8月2日开始实体传递。200多名火炬手、6公里“手手相传”,代表着青春活力的“亚青”圣火飞越玄武湖、登陆明城墙、远眺紫金山,一起见证着山水城林、如诗如画的最美南京城。

  这一天,青春圣火照耀金陵大地!

  两条传递线路风格迥异

  青春圣火穿越“新老南京”

  昨天上午8点,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实体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在玄武湖畔的南京市水上运动学校举行。

  这是一场年轻人的PARTY,一场青春的盛宴。此次参与南京亚青实体火炬传递的800名火炬手,7成以上是青少年,其中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

  8点16分,伴随着振奋人心的声声战鼓,一男一女两名青少年各持一支“蓝金陵”火炬,神采奕奕、并肩起跑。在学校码头,两人将火炬传递给龙舟上的第二棒火炬手,他们同样是两位身份普通的南京青少年。龙舟行驶大约900米,在玄武湖公园菱洲码头靠岸,两位第三棒火炬手接过“蓝金陵”,开始陆上传递,从解放门“爬”上已经“600多岁”的南京明城墙。

  据了解,南京亚青实体火炬传递共有两条线路。8月2日举行的是“山水城林绿都线”传递,该线路从水上运动学校开始,途经玄武湖公园、解放门城墙、玄武门城墙、神策门,全长约6.1公里,这条线路将紫金山、玄武湖、明城墙等最具南京特色的著名景点融为一体,“三维立体”地展现了六朝古都山水城林的动人风貌。

  当天的火炬传递收火仪式也极具创新性。上午10点,古老的神策门瓮城里,40多名青少年火炬手排成方阵,依次点燃手中火炬,形象逼真的南京亚青LOGO闪耀呈现……以方阵形式进行火炬传递,这在国际重大体育赛事中还是第一次出现。

  如果说玄武湖和明城墙上的火炬传递,展现的是南京古老的自然人文风光,那么将于6日进行的另一条实体火炬传递线路,则将更多呈现一个青春活力、欣欣向荣的新南京。

  该线路名为“青春活力人文线”,以建邺区为主区域,沿途有亚青会主场馆所在的南京奥体中心,有南京新市区的代表区域河西新城CBD,也有南京亚青组委会办公所在的绿博园……从中华中学、奥体中心、滨江公园、绿博园,全长约6.7公里,最终在绿博园江堤广场上举行收火仪式。亚青圣火在这条线路传递,预示着现代化新南京的美好蓝图。

  据了解,南京亚青组委在设计火炬传递线路过程中,“少扰民”是重要原则。这两条传递线路尽可能多地选择了相对封闭和人车流量较小路段,减少对城市交通和社会秩序的影响。

  两支“伙伴火炬”手手相传

  新颖独特方式传递绿色低碳理念

  以往的大型体育赛事都采用火炬手各持火炬、交接点燃、一人传递的传统模式,而南京亚青火炬传递却打破了这一惯例,每一棒传递都有两到四名火炬手,手持“伙伴火炬”共同传递,并且每一次交接棒不再重新点燃火炬,而是多棒火炬手共用同一支火炬。

  “所有这些新颖独特的设计,都体现了南京亚青会青春活力、智慧创意,特别是绿色低碳的办会理念。”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每一棒火炬由两到四名“伙伴火炬手”一起传递的独创方式,还要从亚青火炬的设计理念说起。据了解,名为“蓝金陵”的亚青火炬,取经典卡通形象“蓝精灵”谐音,融合了辟邪、云锦等南京文化元素,由南京宁海中学学生吴悠设计。火炬共有两款,外形一样,颜色分别是蓝色、银色从上至下和从下至上的渐变,两款火炬的颜色相互映衬,就像是正在凝视对方的一对伙伴,体现了“伙伴携手、面向未来”的设计理念,象征着亚洲青少年“友谊、团结、合作”的精神。

  而“手手相传”的模式则更加回归到奥运的本源。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体现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本着节俭办会的原则,南京亚青会采取多棒火炬手共用一支火炬进行接力传递的方式,每支火炬传递3棒才更换一支新火炬。

  此外,此次传递的火炬也不再赠送给火炬手当纪念品,每位火炬手只能领到一支缩小版的火炬纪念品,并发放其在传递现场与火炬的合影,以作纪念。

  据了解,本次亚青会火炬传递采取“两头实、中间虚”的传递方式,重在虚实结合、突出网络传递、坚持线上、线下互动。

  在实体火炬传递开始之前,亚青圣火已通过网络传遍亚洲大地。5月8日起启动的火炬虚拟传递,完整呈现网络采火、点火和封存全过程。以“亚青圆圆”为主体的虚拟火炬手形象,走遍了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238个城市和风景名胜,于6月16日回到中国。据悉,这也是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首次将火炬传递主体转移到互联网上。        

  这一绿色低碳、活力互动、富有创意的传递方式,吸引了亚洲乃至全球青少年的广泛参与,也赢得了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的盛赞,他表示,南京亚青会网络火炬传递活动是一项非常有创意的举措,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和亚洲的青年体育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