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时代从06世锦赛开始 曾16连胜广州冲第五冠

2013年08月02日10:0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对林丹而言,此次广州世锦赛的参赛感受也许会与以往不同,“贵”为全满贯得主,林丹却因积分排名不够,而要手持外卡参赛。这一年多来,林丹参加的比赛场地屈指可数,现世界排名第100位的“超级丹”在本次广州世锦赛中会有怎样的表现,他能否第五次获得此项赛事的男单冠军,这无疑是众人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其实世锦赛对林丹的运动生涯还是颇有意义的。在2006年世锦赛之前,林丹虽然世界排名第一,但还没有获得过男单世界冠军。直到2006年世锦赛,林丹终于在运动生涯中实现了突破,他在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并最终在决赛中以2比1战胜鲍春来[微博],摘得桂冠。现在看来,那个冠军对林丹的运动生涯尤为重要,它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林丹的信心。

  一年之后,林丹的实力比过去更强,他在2007年世锦赛中以不失一局的战绩成功卫冕男单冠军。在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后,林丹对世界羽坛男单赛场的“统治力”延续到2009年。在2009年世锦赛中,林丹以仅失一局的战绩再次夺得男单冠军,实现三连冠,他也就此超越前辈杨阳,成为获得世锦赛男单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值得一提的是,在2006年、2007年与2009年三届世锦赛中,林丹获得了16连胜,其中只有三场比赛是打满三局,其他十三场比赛均以2比0胜出。凭借着这三个男单冠军与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林丹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林丹时代”。

  在2010年世锦赛中,林丹在1/4决赛中以0比2负于韩国选手朴成奂,连胜纪录就此终结,林丹失去的并不只有连胜纪录,还有获得世锦赛男单四连冠的机会。一年之后,林丹前往伦敦参加了2011年世锦赛,在获得4场2比0的胜绩之后,林丹在半决赛中遇到丹麦名将盖德,前者以2比1胜出。在决赛中,林丹与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隔网而立,林丹在这场巅峰对决中以2比1胜出,第四次获得此项赛事男单冠军。

  在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之后,林丹选择了休假半年。半年的缺战也让林丹的世界排名直线下滑,而长时间缺战也让林丹缺少比赛感觉,在恢复训练后,林丹的参赛场次十分有限,他也没有参加今年的苏迪曼杯赛。本来,较低的世界排名一度让林丹的广州之行成疑,好在,最终他还是获得了外卡,获得了今年广州世锦赛的“通行证”。

  由于是持外卡参赛,林丹自然没有获得种子排位,这就有了林丹会提前遇到名将的可能性。果不其然,经过抽签,林丹被分在了4/4区,根据签表来看,林丹很有可能将在第二轮遇到日本选手田児贤一。若能挺进1/4决赛,林丹很有可能将与队友谌龙隔网而立。这场比赛对林丹尤为关键,在林丹缺战的这一段时间内,谌龙风光无限,现在已经具备了在广州世锦赛中夺冠的实力,只有战胜谌龙,林丹才能朝着自己的第五冠迈近一步。而一旦林丹战胜谌龙,他就有可能在决赛中与李宗伟相遇,“林李大战”就有望继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后再次上演。

  不过由于久疏战阵,前两轮比赛也许对林丹而言是不大不小的考验,毕竟训练与比赛情况是不一样的,林丹适应比赛的节奏也需要有一个过程,这一点林丹也是这样认为的,“比赛和训练是不一样的,我希望可以依靠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打好在广州的比赛,尤其是前两轮。”除了适应比赛节奏之外,林丹还应调整好心态,现在的林丹虽然还是票房的保证、众人重点关注的对象,但他的状态和巅峰期不能同日而语。但林丹毕竟是林丹,他能做到他人不能做到的事情,如果他最终获得了冠军,你也不用太过惊讶,因为他是“超级丹”。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