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鹏:铜牌使运动生涯圆满无憾 全运会力争四连冠

2013年08月02日0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巴塞罗那8月1日电

  在获得男子200米蝶泳铜牌后,吴鹏[微博]挥挥手,告别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场国际大赛。10年前,同样是在这个游泳馆里,当时只有16岁的吴鹏首次亮相世锦赛。这一次,已连续参加6届世锦赛的吴鹏说:“这枚铜牌为我的运动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六朝元老十年无憾

  从2003年第一次出征世锦赛到如今的故地重游,吴鹏出人意料的收获一枚铜牌,有人说他的这枚铜牌比金牌更闪耀。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上,8名选手齐头并进入最后15米冲刺,游在中间四条泳道的选手看上去都有夺金的可能,这其中也包括吴鹏。遗憾的是,最终吴鹏以1分55.09秒的成绩第三个触壁,这枚铜牌也是吴鹏连续两届世锦赛摘铜。

  不过,看似有些遗憾的事,吴鹏却用“完美”来形容这个结局。他说:“我的游泳生涯很完美,虽然差了一枚奥运奖牌,不过4枚世锦赛奖牌,也算是中国游泳界跨度最长的获奖经历了。”

  对于奥运的遗憾,吴鹏已经释怀:“相比而言我很幸运,所有运动员都付出了很多努力,真正站在领奖台的只有3个人。他们默默地付出却没有站在领奖台上,这些运动员更应得到赞扬。”

  回顾过去10年,吴鹏清晰的记得2003年第一次来到巴塞罗那,第一次站在世锦赛赛场,当时他只获得了第9名,未能跻身决赛。对此,吴鹏感叹:“从哪开始在哪结束,又回到了巴塞罗那,当时来的时候希望进决赛,现在也算弥补遗憾了。”

  全运会力争4连冠

  世锦赛是吴鹏的国际赛事谢幕战,但回国后等待吴鹏的是国内比赛的最后一战,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战——全运会。从2001年广州到2005年南京再到2009年济南,吴鹏已经连续3届全运会卫冕男子200米蝶泳冠军。而在这个项目上,吴鹏的老对手陈寅和吴鹏的水平非常接近。当吴鹏在本届世锦赛上获得铜牌的时候,陈寅则是以0.36秒的微弱劣势排名第4。由此可见,1个多月后的全运会,这个项目的金牌其实就是吴鹏和陈寅之战。谈到全运会,吴鹏毫不掩饰对胜利的渴望:“你们也会看到陈寅跟我的实力很接近,两年前世锦赛我也是获得铜牌,他是第四。全运会还有一个多月,竞争会非常激烈,当然自己还是希望能蝉联四连冠,但确实难度会很大。近几年来我跟陈寅是互有胜负,所以到时谁赢谁输都是正常的结果,自己还是力争能战胜他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