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田湾里练夺冠绝招 施廷懋新目标全运三米板

2013年08月02日06:20  重庆时报

  记者 李文武

  “先来十个抱膝空翻”、“头抬起来”……在大田湾跳水馆,刘犇的声音在空中回荡着,面对即将到来的全运会,他与爱徒施廷懋都憋着一口气,争取为重庆夺得第一块全运跳水金牌。

  上个月,施廷懋刚刚在巴塞罗那与吴敏霞[微博]搭档获得了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而从本周起,施廷懋就进入了新的节奏,全面进入全运时间,回首进入国家队接近一年的时间,面对全运会的激烈争夺,施廷懋有着充足的自信。

  两年前还差距明显

  从两年前以地方队队员的身份获得世锦赛一米板金牌,施廷懋的职业生涯走得还算是顺畅,随着实力一步步的增强,不但再次获得了参加世锦赛的资格,还最终取得冠军。对于这位21岁的小将来说,也算是一个小小的成功。

  然而,大概在2011年底之前,施廷懋三米板的五个动作,整体难度系数要比吴敏霞、何姿[微博]低0.3分,在国际大赛中,低0.3分已经是很大的劣势了。“其中一个最明显的差别,就是别人都在跳107B(向前翻腾3周半屈体)的时候,我们还在跳107C(向前翻腾3周半抱膝)。”市运动技术学院水上系主任周玉生说。一般来说,同一类型的动作屈体难度大于抱膝,比如107B的难度就比107C大,因为屈体的翻转半径较大。107B也是女子三米板的顶级动作,不上顶级动作就很难赢世界顶级选手。

  要改变动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当强制上107B的时候,施廷懋与刘犇都遇到了极大的压力,两人的心理也出现了波动,但当施廷懋在多次国内比赛慢慢表现出优势的时候,她进入国家队也就顺理成章了。

  自信源于团队的力量

  其实,如果你看了施廷懋的训练,就能体会到,她内心有一团火,有一股信念一直支持着她。“我相信经过自己的努力,不会空手而归。”施廷懋总是按质按量完成教练布置的安排,按说,她在重庆队也算是大牌队员了,但她日常训练都是一丝不苟,从未打过折扣,这连很多小队员都赶不上。

  施廷懋坦言,她相信自己能够有所作为,最大的原因还是相信背后团队的力量,信任一旦形成,其产生的合力就非常大了。“我每次出去比赛的时候,都深知自己不单单是代表我一个人,大家为我铺平了道路,我需要加倍努力,争取不让大家失望。”施廷懋说。

  可以说,如今施廷懋取得的成绩,背后团队的贡献是不可磨灭。就拿学院院长王霓来说,本身就非常忙碌的她,还经常督训到最后一秒;一年下来,她去北京、上海等地与中心沟通不下于10次……

  前八就行?“那有什么意思”

  其实,当施廷懋从清华跳水队回到重庆之后,在一次全国比赛中,很多人认为取得前八就行了,并一直为此努力。但周玉生当时断然拒绝了这个想法,“前八?有什么意思?”当时,他看到了施廷懋的潜力,只是之前比赛太少而没有显露出来,最大的不足是实战经验。为了能够把这个苗子培养好,系上的工作从上到下为施廷懋量身打造,让刘犇带施廷懋训练也是基于这个想法。“刘犇从国家队回来,年轻,有冲劲,他与施廷懋配合,两人都渴望成功。”周玉生解释道。

  为了让施廷懋在专项能力上能够向国家队看齐,使得空中动作更漂亮,队里还请来了重庆的体操教练进行专项训练。“事实证明,这种方法是行之有效的,不但施廷懋有效果,其他小队员也有效果。”

  全能项目,起步比对手早一年

  “无论任何时候,我的终极目标都是奥运会。”大汗淋漓的施廷懋,一谈到奥运会就来劲了,这是她还没有参加过的赛事。她能不能够进军巴西,现在说这个话题还太早。不过,只要以这个为目标,有这个信念,就不会缺少动力,就能够有取得好成绩的基础。如果说真正的成功,只有在奥运夺冠。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巴塞罗那解释施廷懋为何伦敦奥运会之后才入选国家队时表示,那是因为国家队要备战奥运会,当时其他没有入选国家队的选手也都回到了地方队。而在周玉生看来,施廷懋之前没有入选国家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我们实力确实不够,当时,从动作规格上和难度上,我们还有差距。”

  如今,施廷懋在难度上已经媲美何姿、吴敏霞,三米板上的争夺,谁胜谁负都只在于现场发挥。不过,在另外一项上,施廷懋却是领先的,那就是全运会跳水全能项目。在2011年,全运会上确定了设立全能项目,重庆队则抓住时机,那个时候都已经放眼辽宁全运会,也就是参加完2011年世锦赛之后,施廷懋开始练习跳台,这比其他对手要领先一年时间。

  跳台选手大部分年龄要小一些,施廷懋虽然以前练习过,现在再拾起来,对于她来说,确实有难度,因为跳台对运动员的冲击比较大。好在施廷懋咬牙坚持住了,并在一系列国内的比赛中都取得冠军。“练习跳台,对于她的能力也有促进。”刘犇说。

  即将到来的全运会上,施廷懋将参加单人三米板和全能的争夺,目标当然是夺冠。“我会尽力!”施廷懋最后斩钉截铁地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