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两招逆势捍卫恒大惹不起 如此神级换人数不清

2013年08月16日22:3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今晚长春与恒大[微博]一战,再次让我们见识到了“下半场的恒大惹不起”。在上半场被长春亚泰[微博]强势压制,自己全然没有状态并且先失一分的情况下,经过中场15分钟调整后的恒大焕然一新,恢复了自己真实的状态并轻而易举逆转了比赛。我们不得不钦佩里皮大师级的执教水平,他的中场调整总能妙手回春,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如果仔细回味一下,恒大今晚客战长春与联赛之初挑战国安[微博]的比赛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出征亚冠之前迎来一场内部恶战,当时在打国安时恒大即将在亚冠迎来蒙通联的挑战,而今晚战长春又是在大战莱赫维亚前夕。客观的说在这两场亚冠关键战之前的联赛中,里皮都有所保留,并不是摆出倾城出击与对手决战的架势,而是有的放矢。

  正是因为有所保留,恒大在这两场比赛的上半场都打得极其狼狈,或者说是因为自身心态作梗没有做好充分准备,被对手打了个下马威。客战国安,恒大上来就被打得晕头转向,一向强大的中场忽然间变成不设防,防线漏洞百出被卡努特、张稀哲[微博]等人打得体无完肤。在多次逃过一劫后,恒大在上半场尾声阶段还是被张稀哲攻破城池。不过中场的15分钟里皮做出了及时且针对性的调整,下半场用赵旭日[微博]换下郑智加强控制,并根据场上形势又先后换上郜林[微博]和巴里奥斯,里皮的调整立即取得成效,恒大不仅扭转了战局并由埃尔克森[微博]打入扳平的进球。尽管最终没能完成逆转,但里皮掌控恒大的功力尽显无疑,同时里皮又很好的为球队保存了战斗力,恒大在5天后的亚冠联赛中以4-0轻取蒙通联。

  可以说这场面对排名靠后且曾在主场6-1痛宰的长春亚泰,恒大的队员显然没把对手放在眼里,对困难估计严重不足。而亚泰又摆出架势与恒大对攻,并在第5分钟就由伊萨克接雷泽克的胸部停球后打入一记世界波。恒大众将士心态产生了变化,之后开始急躁起来,表现在失误开始增多,防守力不从心,尤其是在张琳芃[微博]缺阵下的三后卫体系隐患太多,亚泰的反击打得十分坚决,张文钊、伊萨克和雷泽克的几轮冲击让恒大狼狈不堪。若不是对手把握机会能力稍差,恒大恐怕会丢掉第二球甚至更多。

  看到混乱的队伍,站在场边的里皮并没有将着急的心情表现出来,他纹丝不动的站在场边洞察着形势,思考着该如何应变。而在中场休息之后,里皮果断将埃尔克森派遣上场,替下了赵旭日,又用主力中卫冯潇霆[微博]换下老将孙祥[微博]。如此一来,恒大三中卫的整体作战能力大大增强,而进攻火力也随着埃尔克森的登场进一步提升。里皮的调整也很快取得奇效,第57分钟正是冯潇霆的准确直塞扯开了亚泰的防线,另一位替补球员埃尔克森心领神会面对出击的宋振瑜劲射破门。里皮在第62分钟便用完了三个换人名额,他又用郑龙替下了赵鹏[微博]继续加强攻势,并马上由孔卡[微博]用任意球再入一球完成反超。随后恒大控制力充分体现,并最终将胜果保持到比赛结束,其实在里皮几度调整时,比赛走向就已经敲定。

  这是一场里皮神奇指挥所带来的胜利,这是一位世界名帅睿智、果然、胆识与经验的又一次完美演绎。央视解说员刘嘉远就直言“里皮换人之后效果非常明显”,而北京体育频道的评论员同样反问真不知道里皮在中场都说了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效果。经历过无数大场面的“银狐”已经留下了数不胜数的经典战例。仅以本赛季为例,首轮战申鑫时恒大上半场对对手无可奈何,而经过里皮中场调整后恒大立马收到不错效果,他的用兵限制了申鑫两名外援进攻空间的同时也增加了自己的进攻威力,最终恒大5-1大胜对手;第9轮客战申花[微博],上半场苦攻无果后下半场派上的郜林梅开二度一举奠定胜局;客战青岛最后十分钟连进两球制胜以及第17轮绝杀舜天等等比赛,都是在里皮从容指挥下完成的战略性胜利。当然,智者千虑偶有一失,客场挑战贵州在2-0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三十分钟被连追两球被逼平的情况,在里皮执教恒大期间十分罕见。

  (邰晓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乙法乙英冠激战 法甲早场里昂出击] [活动:送31部iphon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