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歌自曝不喜欢接触媒体 夺冠成绩已两年没游过

2013年08月02日02:5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尽管前50米过后,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名将刘子歌还只排在第五位,但转身过后,挥舞双臂的她牢牢占据着领先位置。最终,刘子歌以2分04秒59的成绩率先触壁!距离上一次她站上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经过了整整五年的等待,这一金是否预示着“刘子歌回来了”?

  当地时间8月1日,2013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在圣乔治宫体育馆展开了游泳项目第五日的较量。中国双姝刘子歌和焦刘洋分别以半决赛第四和第七的成绩,获得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入场券。今晚的终极较量中,低迷了一段时间的刘子歌在沉默中爆发;世锦赛卫冕冠军、伦敦奥运会女子200蝶冠军的焦刘洋,遗憾以2分06秒65的成绩排名第六。

  在北京登顶之后的“后奥运周期”里,刘子歌有09年全运会上刷新由自己保持的200蝶世界纪录的高峰,也有缺席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突兀;有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摘得女子200蝶铜牌的反弹,也有去年伦敦奥运会卫冕失利仅列第八的遗憾……在今年4月郑州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她也曾再次在女子200蝶项目不敌老对手焦刘洋。

  刘子歌式奇迹,几乎成了她的专有名词,但与她的关注度成反比的却是她在媒体的曝光度。来到巴塞罗那的预赛过后,刘子歌曾经主动要求媒体只能问两个问题;得知自己被媒体形容为“谜一样的女子”,她笑着表示:“其实我就是不太喜欢接触媒体,剩下的都好。”

  好在今晚问鼎冠军让姑娘心情不错,一聊就是四分钟。听到有记者问她多久没有游出过2分04秒左右的好成绩了,刘子歌也大笑了起来,这真是淡定低调的她难得一次情绪高亢的时候,“有两年了!从2011年上半年游过以后就没有了。”

  “挺高兴的,说明我最近治疗得还可以。赛前有夺金的目标!任何运动员都想拿冠军的,但任何人都不能说一定能拿到。奥运会之前的那一年多,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找不到!奥运会之后做检查是颈椎和腰椎有点问题!现在经过治疗好多了。”还记得去年200蝶决赛后,排名在全部八位决赛选手最后一位的她脸上一脸迷茫。

  有记者问这一枚金牌,是否宣示着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刘子歌回来了?“也是吧,确实之前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就突然这样,也是在一点点找。”

  在状态起起伏伏的这几年间,刘子歌又是否动过放弃的念头呢?“有一段迷茫因为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因为训练的时候还可以,但上强度或者比赛的时候人就跟预期的成绩相差很多。但不会说因为奥运会比的不好就想要退役,今年还有世锦赛和全运会嘛,还是要去经历每个比赛去找原因,把状态找回来。”刘子歌坦言道。

  她是这么说的,今天也收到了成效,而这背后刘子歌也对陪伴自己多年的教练金炜表达了感谢。至于会不会再坚持到三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刘子歌没有给出肯定的回答,“这个还不知道。”

  (何霞 发自巴塞罗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