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服药闹剧已成过去时 外媒:叶诗文靠实力赢认可

2013年07月30日04:28  北京晨报

  叶诗文[微博]参加的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已经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伦敦奥运会上一鸣惊人后,小叶子反而频频被外媒质疑服用禁药。一年过去了, 这些声音停止了吗?外国媒体是否认可叶诗文的实力?记者昨天把这个问题抛向几位外国同行,得到的答案是一致的——“叶是靠实力赢得比赛的。”

  澳洲记者:澳媒成了跟风者

  说起去年奥运会期间屡屡被刁难,《悉尼先驱晨报》的记者杰西卡承认,有一些澳大利亚媒体在当时成了跟风者,“当得知她在400米个人混合泳的自由泳成绩 比罗切特[微博]还快时,有家电视台请了评论员来分析这个成绩,结果评论员认为叶诗文很有可能服药才会取得如此成绩。”杰西卡还记得澳大利亚媒体当时的反应,“后 来奥组委证明了叶的清白,这些声音才逐渐消失。”

  奥运会前,叶诗文曾经在布里斯班跟随游泳教练丹尼斯(孙杨[微博]前教练)训练过一段时间。杰 西卡透露,自己还联系到了丹尼斯了解叶诗文的情况。“丹尼斯非常肯定她的天赋,而且对服用药物的说法非常震惊,他告诉我,中国的运动员一向以训练刻苦著 称,他不相信中国运动员会在奥运会这样重大的比赛上服药。”

  “2012年短池世锦赛,叶诗文再次用精彩的表现证明了自己。”杰西卡认为,那时奥运会结束不久,许多选手还没结束休整,但叶诗文早早恢复了训练,并取得一金一银的成绩,这就是对所有质疑最好的回击。

  欧洲记者:小叶普遍受认可

  “叶诗文这次似乎遇上劲敌了。”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正在进行时,场边一位名叫安德鲁·高登的记者发出如此感叹。安德鲁供职于《欧洲体育》网站,与记者聊到欧洲媒体对小叶子的态度时,他坦率地表示,欧媒现在已经普遍认可叶诗文的实力。

  高登听同行讲过去年奥运会有国外记者直接逼叶诗文回答“是否服药”的事,“真难相信那位记者还是个上了年纪的人,听说当时现场的中国媒体都提出了抗议, 其他国家的记者也很愤怒。”高登说,这对一名初出茅庐的运动员非常不公平,她的付出没有得到赞扬,反而遭到各种质疑,这说明有些国家的心态已经失衡了。

  “一年过去了,叶诗文的成绩依然保持在世界顶尖,虽然她奥运会后没有参加太多国际比赛,但参加的比赛都拿到了奖牌,可见她一直保持着很高的训练水平。” 不过,高登指出,匈牙利猛女霍斯祖和英国的米莉本届世锦赛都来势汹汹,是非常有实力的竞争者。“虽然霍斯祖奥运会表现一般,但之后的世界杯系列赛太出色 了。”在得知叶诗文是为全运会“闭关修炼”后,他终于明白了小姑娘为何在国际赛场亮相并不多。

  志愿者:看小叶比赛很兴奋

  费尔南多是游泳场馆媒体看台的志愿者,前天路过记者的座位旁,他主动对记者说:“孙杨和叶诗文都是中国的骄傲。”

  “你知道叶奥运会被怀疑服用药物吗?”记者问。“是的,太不公平了,那位记者太不绅士了。”费尔南多看过小叶子奥运会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对她的后程冲刺印象深刻,“太不可思议了,那样的反超看得很过瘾。”

  本次世锦赛200米个人混合泳,费尔南多第一次现场看到叶诗文的比赛,这让他感觉很兴奋。“我想很多人在这里都看到了,她比赛的风格,还有水平。她会征服这里的观众的。”

  晨报巴塞罗那专电

  特派记者 刘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