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才17岁输了就输了 麻烦诸位别捧她更别骂她

2013年07月30日04:4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对一名在两年内就完成了女子200混冠军大满贯的年轻选手来说,在开始第二次大满贯征途的首战就遭遇重创,对内心的沉重打击可想而知。此时的叶诗文或许会羡慕闺蜜傅园慧,小傅能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能杀入100仰决赛,就足够她咧嘴乐上一阵。而叶诗文,如果输给霍斯祖获得亚军,都能让所有关心她的人有失落之感,而如今连前三都没进去的残酷事实,用“失落”两字很难形容那种仿佛从天上急坠到地面的痛楚感。

  但其实真没有什么关系,这当然不是世界末日,也不是什么辉煌生涯的终结,最俗套的话说胜败乃兵家常事,而今天的失利,也真的是“常事”。游泳世锦赛主办至今的事实表明,女子项目的竞争力度,冠军更迭频繁度,远比男子项目要剧烈,73年开始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到今年2013年这届,还从来没有一位女选手能在一个项目上实现三连冠,两连冠都不多,而男选手在世锦赛三连冠的”大拿“有好几位。

  只谈女子200米混合泳,这也是73年至今就有的老牌项目,至今也只有美国选手霍夫拿到过一次二连冠。09年美国选手库尔克斯获得世锦赛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11年就只获得第三,12年奥运会更是只有第五名,今年干脆没资格参赛,可见这个项目的竞争力度。有点必须承认,当今女子泳坛可没有菲尔普斯这样的超级人物,连罗切特这种级别的选手都没有,你方唱罢我登台,倒更象是女子泳坛的现状。

  叶诗文又是什么状况,我们确信她不会属于快速淘汰那一类选手,毕竟她只有17岁。从今天她首项蝶泳的超级表现来看,以及预赛发挥来看,她的实力依然放在那里,只不过今天后三项的感觉有些不对,也正如她自己赛后所说的那样,自己是相信入水感觉的,感觉坏了,一切都坏了,而且看到对手那么厉害,自己就立刻紧张了。看上去她的言论有点奇怪,但不要忘记叶诗文还是个孩子,所以别太在意她言语中的逻辑关系问题和真实心态流露。我们的17岁,能具备她这样的运动天赋,以及在巨大失败下如此淡定的表情和发言吗?想都不敢想,出状况后能不语无伦次就不错了。 

  当然,最好的解脱方式,就是靠自己的能力重新抢回霸主地位。而从别人手里抢回被夺走的金牌,对于女子游泳界来说,并不是很多见,但绝非没有。瑞典选手斯约斯特罗姆就是最好的励志版本,09年罗马世锦赛她15岁时拿下女子100米蝶泳冠军,而且还破了德布鲁因保持9年的世界纪录,这等状态应该是前途无量,但11年世锦赛也不过17岁的斯约斯特罗姆才获得第六名,12年伦敦奥运会第四名。难道她就此和金牌无缘?今天巴塞罗那的圣乔治宫见证了这位瑞典姑娘的重新崛起,她再次获得了100蝶的世界冠军!

  所以请叶诗文忘记这样的不愉快,卸下包袱,展开笑容,依然以正常的心态、高质量的训练来延续她的游泳事业吧。19岁的斯约斯特罗姆能东山再起,两年后也是19岁的叶诗文为什么不能?!中国体育迷应该无条件相信叶诗文这样级别的选手内心所蕴藏的永不消退的巨大斗志和不屈不扰的精神品质。另外,身体有点发胖都已经被教练否认为成绩下滑的因素,那么作为女选手最大的顾虑就也已经被排除在外了。

  或许笔者还是把困难想多了,对比叶诗文预赛表现就可看出,她的原先状态其实挺正常,没准这次200混决赛就是她职业生涯里唯一一次失误,没准在400混上就能重新表明自己混合泳上的领袖地位。10年南非世界杯西班牙队夺冠,但他们首场,不也输给了实力差了不是一点的瑞士吗?

  但即便这次世锦赛真的没游好,那又如何?此时的舆论环境不轻松还等什么时候轻松?和17岁的人难道要提什么滑铁卢?失败只是他们必须要经历的一些沟沟坎坎。叶诗文还有的是机会和时间,把游泳这项事业更好更长久的、踏踏实实进行下去!

  (威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