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雪娟:我也曾受发育困扰 要用长远眼光看叶诗文

2013年07月30日03:4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当地时间7月29日,第十五届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在圣乔治宫展开游泳项目第二日的较量。谈起伦敦奥运会和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叶诗文[微博],在今晚该项目的决赛上仅收获第四名的成绩。本次担当央视解说嘉宾的雅典奥运会冠军罗雪娟,赛后接受了新浪体育和《新民晚报》的联合专访。对小叶子的奥运冠军光环、身体发育的新挑战……她都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叶诗文失利的具体信息我还要再了解一下,她决赛的成绩距离半决赛差了1.3秒左右,这背后一定事出有因。(记者告之,采访中叶诗文透露赛前紧张到无法午睡,因为对手强以及奥运冠军带来了压力等因素)。或许这是一方面原因,就是她的呼声很高,而且国际社会上大家也在关注她,所以怎么样去突破自我很重要。两年前的上海世锦赛她也是拿了200混的冠军和400混的第五。自己应当会有一些想法,但我印象中的小叶是非常沉稳的,我觉得拿不拿冠军或者奖牌,在这次的比赛上并不是那么关键。

  毕竟她真的还是很年轻,才17岁,不能说她已经是奥运会冠军了就每次都按这个标准来要求她。而应该是退一步,从更长远的周期去看。她现在所有的准备,不管拿金牌也好或者失利也好,这些宝贵的经验都是她备战2016年,甚至是2020年奥运会更重要的环节。

  发育的难题我也有过,在一两个礼拜内增加了五公斤。差不多也是十七八岁的时候,还为这个教练让我去医院检查内分泌。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特殊原因,其实后来发现也没有什么。当时我也是一个大赛之后没有大运动量的刺激,饮食也会有些放松,再加上心情也好。当时就是一种理念,如果我增加了多少体重,实在减不下来的话我就增加力量,自身的力量一定要符合起自身的体重。而且我觉得小叶上半年在体重方面也得到了控制,接下来应该也不会是很大的问题。

  后面还是看她在400混上面的表现,应该说从上半年冠军赛来说也是非常可圈可点的。因为她不仅在混合泳项目上,在200仰和200自上都不错,所以对于她来说一直是用非常长远的眼光来看,别说三年之后,七年以后她也只有24岁。给她时间吧,她也没有哭啊。像她14岁就获得亚运会冠军这样的title(头衔),在她这个年纪来说一直都是非常淡定沉稳的。

  (何霞 发自巴塞罗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