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周欣:叶诗文相信自己最重要

2013年07月30日08:15  新华网

  新华社巴塞罗那7月29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周欣

  有人说,“跟着感觉走”是卓越人士的一种心智模式。也有人说,当我们过分相信自己感觉的时候,正是被问题所操纵的时候。

  叶诗文正处在交叉路口——当她忽视不良感觉的时候,连续失眠也能在伦敦奥运会上连夺两金;当她重视消极感觉的时候,就会失去自信,巴塞罗那世锦赛200米混合泳名列第四。

  不可否认,叶诗文的压力非常大,尤其是奥运载誉归来后,失眠加重了,睡梦中曾经自己被困在泳池中,泳池边都是全副武装的人逼着她继续游下去。失眠再加上身体发育期,体重比奥运会时重了5公斤,思想压力再加上体重问题,小叶子不堪重负。

  这种状况下的叶诗文肯定不会在泳池中爆发,只能在消极的自我暗示中慢慢枯萎。好在叶诗文的教练徐国义一直鼓励弟子,点破了她追求完美的极端心理,及时给她解压,可惜没能完全奏效,以至于小叶子在200米混合泳失利后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教练。

  “我的想法不管成绩多少,尽力了就行!”叶诗文在比赛后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混合区采访以及多家媒体的轮番采访时都是侃侃而谈、言无不尽,能这样轻松地分析自己的失利原因,和伙伴们开心地说笑着离开赛场,足以证明叶诗文的内心强大。

  “放心吧,我没事,400米混合泳会我再努力的!”离开前叶诗文说。

  教练徐国义更是洒脱地开导小叶子:“这下好了,你把压力甩给别人了,自己可以睡个安稳觉了!你只要正常发挥,就肯定没问题。”

  确实,17岁的叶诗文一直都是霸气十足,偶尔发挥失常没什么了不起,菲尔普斯这样的传奇人物也照样会输掉比赛。叶诗文在世锦赛刚开始时就暴露出问题很及时,每个人的成功之路都不会一帆风顺,关键在于能否调节好自己,树立自信抛开顾虑,用更加积极的心态来鼓励自己,完全有可能在8月4日世锦赛最后一天的400米混合泳中重现巅峰状态。

  如果可以的话,决战之前的这几天,叶诗文最好在训练之余让自己转移注意力,把对比赛的紧张情绪及时转移到其他方面,有利于保持对比赛的新鲜感和求胜欲望,消除紧张疲劳。

  叶诗文,有时候不能跟着感觉走,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战胜自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