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雅杰进国家队时不会跳台动作 对食堂面条来者不拒

2013年07月27日08:59  晶报

  如果陈若琳[微博]能够卫冕,将成为自伏明霞后,第二个蝉联女子10米跳台世界冠军的选手。但是,奥运“四金王”在第四跳出现失误,给了小师妹司雅杰机会,这个不到15岁的新秀北京时间昨晨收获了第一枚世锦赛女单10米跳台金牌。

  “我是个内向的人,不善于表达,也不怎么太爱笑,”司雅杰简单地介绍自己。“我不是黑马,这不是我跳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我最满意的一场是两年前在常熟的全国比赛(的那场)。”

  司雅杰承认自己在赛前梦想过要争取冠军。“运动员都想拿第一啊,我也想当冠军。可是真拿到了冠军,也不知道说什么。我的获胜关键就是前四跳还不错,还算稳定。”

  其实,司雅杰从第二跳后确立了领先位置,但在第四跳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时出现了小失误,但不影响领头羊的地位,最后一跳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是司雅杰的拿手好戏,结果她以3.45分的优势战胜陈若琳获得世锦赛金牌。

  司雅杰来自陕西西安,6岁时学习跳水,2005年她从青少年业余体校进入陕西省跳水队,很快就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据悉,2009年11月司雅杰进入国家队时还不会跳台的全套动作,但她脑子灵、领悟快、再加上好强,进步显著。2011年9月的常熟全国比赛时就曾经战胜过陈若琳等一干名将获得冠军,此后也不止一次收获全国比赛的金牌。在2013年大奖赛上,司雅杰连夺德国站的单、双人跳台冠军。她还分别夺得世界系列赛墨西哥站的单、双人项目冠军。

  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司雅杰秉承西北人爱吃面食的饮食习惯,最爱吃的就是面条,进入国家队后,她对食堂里的面条也是来者不拒。生活中的司雅杰面对熟人活泼开朗,平时爱打游戏、喜欢画动漫,心中偶像是吴敏霞[微博]。“因为霞姐的动作规范、漂亮,是我学习的榜样。”

  (综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