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雅杰:想去补牙但一直在训练 不是黑马曾战胜陈若琳

2013年07月27日07:59  南京晨报

  昨天凌晨,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女子十米台结束争夺,不出意料的是,金牌落入中国队囊中,但出人意料的是,夺冠的不是“跳台女王”陈若琳[微博],而是不到15岁的小将司雅杰。江苏姑娘也错失了第二次完成“大满贯”的机会。

  五个动作完全一致

  陈若琳输在第四跳失误

  21岁的陈若琳,15岁的司雅杰,两人在女子10米跳台形成中国队双保险,而两人在决赛中的五跳选择的动作居然一模一样,既保证了难度也考虑到稳定。

  戏剧性的一幕,也在比赛中上演了。在前三轮,司雅杰和陈若琳不仅动作相同,每轮得分均相同:76.50分、86.40分、81.60分。两人的动作即使放在显微镜下观察都毫无二致。

  第四跳成为分水岭,司雅杰与陈若琳都选择了207C,先出场的司雅杰在入水方面处理得稍有欠缺,得到67.65分。对于陈若琳而言,这是个独占鳌头的机会,但谁知江苏姑娘却出现了更大的失误,入水水花比司雅杰更大,仅得到59.40分,一跳落后了8.25分。最后一跳,两人都选择5253B。关键时刻,司雅杰表现出大将风范,情绪丝毫没有波动,一举获得80分。虽然陈若琳最后一跳表现近乎完美,得到84.80分,但仍未能填补上第四跳落下的差距。

  最终,司雅杰以总分392.15分摘得金牌,陈若琳以3.45分之差收获银牌,遗憾错失双冠王。

  两年前就赢过陈若琳

  司雅杰:别把我当黑马看

  站在领奖台上,司雅杰露出稚嫩的笑容,缺了一颗的门牙格外显眼。作为本届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年龄最小的选手,来自西安的司雅杰十分腼腆。赛后说到自己的门牙时,她只简单地表示:“这牙并非磕掉的,而是自己掉的,想去补,可一直在训练。”

  虽然这只是司雅杰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但在近两年她已经三次战胜过陈若琳,所以昨天凌晨的赛果其实不算爆冷。两年前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中,年仅13岁的司雅杰便在女子十米跳台中一路压制陈若琳最终爆冷夺冠。

  “我不是黑马,这并不是我跳的最好的一场比赛。”对于夺金,司雅杰淡定的态度让人吃惊。司雅杰说,自己赛前就梦想着冠军,“运动员都想拿第一啊,我也想当冠军。可是真拿到了冠军,也不知道说什么。我的获胜关键就是前四跳还不错。还算稳定。”

  无缘大满贯“梅开二度”

  陈若琳:不会一直处在巅峰

  如果能够在本届世锦赛中获得女子十米跳台冠军,陈若琳不仅可以获得运动生涯中的第16个世界冠军,而且还将完成职业生涯第二次大满贯,在跳水历史上,做到这一点的只有伏明霞。只可惜,江苏姑娘没能追平历史。

  “这套动作第四跳稍微差一点,赛前只跳了一次,心里没底。双人怎么跳都可以,单人稍微跳不好一点点都不行。”陈若琳赛后总结道。

  实际上在出征世锦赛之前,陈若琳一直饱受肩伤的困扰,直到队伍到上海进行备战时,陈若琳才开始恢复、下水。面对安慰,陈若琳也看得坦然,“比赛有输就有赢,没有人能一直处在巅峰状态,总有一场比赛是不能如自己的心意拿到想要的结果的。关键是失败了,要面对它,迎接下一个挑战。不能停留在原地不动。”

  有记者问陈若琳能否坚持到2016年巴西奥运会?陈若琳回答道:“坚持也是一种挑战。2008年刚结束的时候,那个周期我也是挺辛苦的,也想过放弃,但最后还是努力坚持了下来。这个周期可能会比上一个周期要容易些,因为对手越强会让我更加努力。”

  记者 吴小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