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国外一票难求国内没人看 资深记者:因为看不懂

2013年07月23日02:55  今日早报

  □特派记者 高华生

  早报巴塞罗那电 昨日,能容纳万人的巴塞罗那游泳馆座无虚席,中国姐妹花蒋文文[微博]/蒋婷婷[微博]以总分94.900分夺得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花游双人技术自选比赛的银牌,这也是中国选手连续第二次夺得世锦赛这个项目的银牌,可国内反应却平淡无奇。

  ——按理说花游项目美女如云,有成绩又有看点,观众反应理应火爆,可为何国内却一直火不起来?

  世锦赛志愿者“诉苦”:花游票早被同学抢光

  21日下午,记者到达主新闻中心的时候,发现观众入口门前排了好几排长队。一问,原来是现场买票的,当天晚上的花游双人技术自选项目最普通的一张票都需要40欧元,即便是这样票子也早早地销售一空。

  “看花游的人确实很多,我在这里当志愿者,组委会会给我们每个志愿者提供免费票,结果花游票早被同学一抢而空,有同学还让我来问问有没有多的。倒是水球票,推销了半天也没有送完。”主新闻中心的志愿者小张告诉记者。

  当天晚上记者到主新闻中心隔壁的游泳馆一看,确实所言非虚,能容纳一万多人的游泳馆座无虚席,在水世界背景映衬,花游美女美轮美奂表演下,现场的观众如痴如醉。

  很多人不是不想看,问题是看半天不知道哪儿好

  具有东方神韵的《天竺少女》是蒋婷婷/蒋文文精心编排的动作,她们的表演不但感染了现场的观众,也征服了裁判,最终为中国队获得了一块银牌。考虑到她们去年曾经因为身体原因缺席伦敦奥运会,此次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已经难能可贵。

  “我们正好在巴塞罗那旅游,听说有花游比赛,我个人喜欢艺术摄影,加上婷婷、文文都是成都人,就过来支持下。”在游泳馆遇到来自成都的陈先生,他告诉记者,一行四人花了差不多两百欧看了一场表演,照片拍了不少,还是比较值的。

  为什么花游在国内外冷热差别这么大?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陈先生,他想了想说——“我个人的感觉吧,这可能和花游这个项目自身的特点有关。像花游编排的动作、音乐,没有一定的艺术鉴赏能力,很难完全看懂,更谈不上欣赏了。巴塞罗那是一个艺术氛围比较浓郁的城市,这里的人平时舞蹈、画展、音乐会接触得比较多,因此会比较喜欢花游,这么多人来看也就不稀奇了。”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身边一位资深记者的认同,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花游项目跑下来,在国内比赛时确实感觉观众不多,文化差异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原因,很多国内观众不是不愿意捧场,但是一场比赛下来,看了半天也不知道好在哪儿,为什么有些动作得高分,有些却得分很低。时间长了,肯定愿意来看的人越来越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