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创多项历史之最 超郭晶晶无愧双人跳第一人

2013年07月21日01:3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日,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首先结束了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争夺,中国搭档吴敏霞[微博]/施廷懋顺利折桂。这是来自上海的吴敏霞在巴塞罗那参加的唯一一项比赛,或许还是她世界大赛的谢幕演出。不过,27岁的吴敏霞已经创造了多项中国、乃至世界跳水之最。

  七次连续比世锦赛

  游泳世锦赛创办于1973年,中国队则是从1982年的第4届起参赛,到2011年,已经参加了11届比赛。2011年之前,“跳板皇后”郭晶晶是参加世锦赛次数最多、获得金牌最多的中国跳水运动员,从1998年到2009年,她在11年内连续参加了六届世锦赛、累计获得10枚金牌,三米板单人、双人项目从2001年以来均实现了“五连冠”。

  2001年,第9届世锦赛在日本福冈举行。当时尚不满16岁的吴敏霞首次前往参赛,除了获一米板银牌,还与郭晶晶搭档,夺得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后来的四届世锦赛,她都参加了,其中2003、2007、2009三届与郭晶晶一起参加了三米板双人项目比赛;2005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只报了一米板、三米板两个个人项目,均获得银牌。

  2009年之后郭晶晶退役,吴敏霞成为中国队年龄最大的队员。2011年,她参加了上海世锦赛,平了郭晶晶六战世锦赛的国内纪录;本届巴塞罗那世锦赛,又将该纪录提高到了七届。此纪录能够诞生,缘于吴敏霞12个春秋不懈的努力和坚守。

  六夺双人项目冠军

  郭晶晶1998年首次参加帕斯世锦赛时,中国女子跳水恰好处于低潮期,那届比赛女选手未获一枚金牌。当时,郭晶晶仅比了三米板单人一个项目,最终获得亚军。后来的五届世锦赛,她先后与吴敏霞、李婷[微博]配合,每届都拿到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

  双人项目1998年才进入世锦赛,到2009年罗马世锦赛,总共只比过六届,郭晶晶五次夺冠,当时不仅是获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最多的女选手,也是男、女十米台、三米板四个双人项目拿到世锦赛冠军次数最多者。

  2001、2003、2007、2009年四届世锦赛,吴敏霞与郭晶晶牵手,均夺得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因为郭晶晶是和李婷联袂参加该项比赛,所以到2009年,吴敏霞双人项目金牌还是少郭晶晶一枚。

  2010年,吴敏霞改与来自广东的何姿[微博]配对,并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为自己再添一枚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从而追平了郭晶晶保持的手握世锦赛该项目5枚金牌的“世界纪录”。

  今年,吴敏霞的三米板双人项目搭档又换成了重庆姑娘施廷懋。三到五月的国际泳联系列赛,她俩三次参加均获得冠军。这次巴塞罗那世锦赛,该项目预赛、决赛都一路领先。不论选手性别,不论单人、双人项目,吴敏霞都已经成为世锦赛上在一个项目上获得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

  三大赛也越原“高峰”

  跳水也有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三项大赛。双人项目1995年进入世界杯,2000年进入奥运会,到2009年,世界杯、奥运会分别进行了8次、3次女子双人项目争夺,加上世锦赛6次比赛,其间世界三大赛该项目共比了17次,郭晶晶有12次染指桂冠。当时,这也是整个双人项目的“一座高峰”。

  除了五获世锦赛冠军,1995、1999、2004、2006、2008年五届世界杯,郭晶晶先后与郭玲、杨兰、吴敏霞、李婷配合,在三米板三米板双人项目较量中笑到了最后。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与吴敏霞一起实现了该项目两连冠。

  郭晶晶时代,吴敏霞除获四次世锦赛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还与郭晶晶一起,获得过2004、2008年两届世界杯、两届奥运会该项目冠军,个人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累计为8枚。

  从2010年到去年,她与何姿搭的三年内,参加三米板双人项目较量,几乎每战必胜;2010年、2012年的两届世界杯,2011年世锦赛、去年伦敦奥运会,都没有多少悬念地获得第一。这次世锦赛夺冠后,吴敏霞三大赛三米板双人项目的金牌增至13枚,也刷新了郭晶晶保持的“世界纪录”。

  “大满贯”次数最多

  对顶尖跳水运动员而言,除了世锦赛、奥运会冠军,“大满贯”、即同时获得世界三大赛冠军,是更高追求。

  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第一个得到该殊荣的,是俄罗斯运动员帕哈琳娜。1998年,她与队友拉什科获世锦赛该项冠军;2000年又和伊莲娜连夺世界杯、悉尼奥运会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实现了个人该项目的“大满贯”。

  在世界跳水史上,获得双人项目“大满贯”最多的,还是中国运动员。像田亮[微博]、王峰、秦凯[微博]、林跃、火亮、罗玉通[微博]、郭晶晶、吴敏霞、陈若琳[微博]、何姿、王鑫[微博]、汪皓[微博]等,在世界三大赛上均拿到过双人项目金牌。其中秦凯、郭晶晶、陈若琳还先后获得过两次“大满贯”。吴敏霞则是中国、乃至世界赢得双人项目“大满贯”最多的,已经有三次,而且都是固定搭档。

  2003年世锦赛、2004年世界杯和雅典奥运会,她与郭晶晶连拿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实现了两人的第一次“大满贯”;2007年世锦赛、2008年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又拿到了两人同一项目的第二次“大满贯”。2011年世锦赛、2012年世界杯和伦敦奥运会,吴敏霞与何姿一起,均夺得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实现了个人该项目的又一次“大满贯”。

  如此神奇得创造了一个个纪录,说吴敏霞是世界跳水双人项目第一人,并不为过。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