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是绝唱?吴敏霞:退役是小道消息 生涯无遗憾

2013年07月21日01:4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你们哪里听来的小道消息啊?我怎么都不知道。”为中国代表团收获了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的“首金”之后,吴敏霞[微博]被问的最多的是“何时退役”、“最后一届世锦赛什么感受”……等问题。面对大家的关心,上海小囡笑着说这是个重要的决定,自己可要认真考虑。

  当地时间7月20日,搭档半年多的新组合吴敏霞/施廷懋,以338.40分毫无悬念地摘得2013年第十五届游泳世锦赛女子双人三米跳板冠军,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对该项目世锦赛的七连冠!而且从2011年的日本福冈算起,在吴敏霞此前的六届世锦赛之旅中,她共参加女子双人三米跳板项目五次,五次都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上。凭借着这第六枚金牌,吴敏霞在世锦赛的战绩也一举超越了前一姐郭晶晶的五冠伟业。

  当大家一口气把这些数据统计转告给吴敏霞本人时,她笑着说,“其实我从来没想过这些,因为这些是次要的,也是后面的结果,最重要的是要把比赛训练完成好。”只是28岁的“高龄”、本届世锦赛仅参加一项比赛的吴敏霞,也让大家自然联想到了世锦赛“谢幕战”的说法。

  “你们哪里听来的小道消息啊?怎么那么多,我怎么都不知道,(笑)。你们看我跳是很轻松,但我练起来是很辛苦的。因为我的身体条件和能力都不是很优秀的,所以我练起来要比别人付出更多,才能达到高水平。(可以说职业生涯没有遗憾吗?)可以这么说吧,我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了自己的梦想,之后要练也是喜欢跳水,想要去享受跳水。”随着郭晶晶的退隐江湖,之前几乎都被笼罩在其阴影下的吴敏霞迎来出头入日。作为一名“老队员”尽管受到了不同部位老伤的影响,但她克服了困难也顶住了何姿[微博]等年轻选手的冲击。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她凭借着扎实细腻的基本功和久经沙场的经验,将女子三米跳板的单人和双人金牌揽入怀中,也正式宣告着“跳水一姐”的大旗交到了吴敏霞的手中。

  “肯定也想过退役,到了这个年龄你要成家也好要学习也好,太晚考虑可能对自己未来不会特别好吧。”吴敏霞说。

  这一次,队友口中的“霞姐”同样也发扬了风格仅参加一个项目,在双人赛的搭档由何姿换成了施廷懋。两人配对时间不长,但在今年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的三站比赛中都以30分以上的优势战胜其他选手轻松夺得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在采访前有国外媒体希望她能对着镜头做一番介绍,还提供了台词——世界上最优秀的跳水选手吴敏霞,但NG了几次之后,吴敏霞还是腼腆地在这串台词之后,加上了一个“之一”。问起是谦虚还是不好意思时,吴敏霞道出了心中的想法,“因为我不想把自己定位订得太高,在跳水这个领域我当然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达到最高峰。但接下来退役之后,我希望在其他方面自己能够从零开始,一步步来。”

  (何霞  发自巴塞罗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