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不觉自己是“明星” 施廷懋:珍惜国家队身份

2013年07月21日03:5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一个是六次站上最高领奖台的绝对领军人物,一个是首次站上世锦赛女子双人三米跳板的舞台;一个是即将28岁的“高龄”,一个是刚入选国家队不到十个月。当地时间7月20日晚,中国组合吴敏霞[微博]携手新搭档施廷懋,问鼎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跳水项目首金。聊起两人的配合,年幼六岁的施廷懋笑言“没有代沟”。

  尽管与大名鼎鼎的吴敏霞相比,施廷懋的名字还稍显陌生,但92年出生的重庆妹子既然能“顶替”何姿[微博],争取到跟奥运四金得主搭档,她的来头自然不小。早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摘得女子三米跳板银牌的施廷懋,就曾与王涵通力合作拿下女子双人三米跳板的金牌;两年前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她力压国家队选手王涵问鼎女子1米跳板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她是第一位以地方队员身份夺得世锦赛金牌的中国跳水运动员,参加亚运会时施廷懋的身份也只是“编外”,并曾在00至08年间师从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微博]

  但是直到去年10月底,常年徘徊在外的施廷懋才终于叩开了国家队的大门。跟国家队教练胡炜两个多月的打磨后,她便在武汉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中一举击败何姿问鼎女子三米跳板冠军,同时也开始了与奥运会四金得主的吴敏霞搭档双人项目。今年3月的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既是吴敏霞伦敦奥运后在国际赛场上的首战,也与新搭档施廷懋的首次亮相。动作风格相近、同步优势明显,助她俩迎来开门红,随后参赛的胜率更是百分之百。

  谈起国家队的新生活,施廷懋的话匣子随即打开:“肯定是不一样,不要说训练,从各方面管理都会比地方要严格,保障也会好很多。训练时间长是肯定的,对动作要求上必须要完成到8分、8.5分。霞姐的水平很高,我要做的是提高自己。(小六岁会有代沟吗?)也没有什么代沟,我们都相处很好,最应该向她学习的一点是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

  尽管摘得金牌,但点评起今天决赛上的发挥时,已是第二次征战世锦赛的施廷懋直言心态上仍有些做的不好的地方,“紧张肯定是会有的,比赛中还是比训练水平欠缺了一点,还是有点放不开。好在有霞姐在,我安心很多。”

  十年后世锦赛再次回到巴塞罗那,而中国跳水队中只剩吴敏霞有过参加03年世锦赛的经历。“首先会对场馆的地形和器械的摆设都比较熟悉,有很深的印象在,但同时也有些孤单,因为那时的一批选手就剩下我一个,但也说明中国跳水的新鲜血液在成长,也是一件好事情;同时也肯定有很大的不同,十年前我是小队员,被大队员带领的感觉,当时队里有郭晶晶,我想跟现在施廷懋的感觉应该是一样的。”

  发布会上还有记者提问吴敏霞在郭晶晶退役之后,是否感觉到自己成为了“明星”?“没有,我一直希望自己一颗平常心去对待训练和比赛,现在是队里最大的运动员,希望自己能用自己的精神让年轻队员作为榜样吧。

  正是当年的被照顾到现在的照顾他人,让吴敏霞更能体会到榜样的作用,“施廷懋是我双人上的第三个搭档,她也是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参加奥运会的项目。作为老队员我也肩负着带领小队员的责任,我要做的是从训练生活都约束好自己,用自己的精神去鼓舞他们,让新鲜血液更快地成长起来。很开心,第一天的比赛在我们共同努力下把任务完成好。”

  (何霞 发自巴塞罗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