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准入细则明确3队无资格 粤媒:成绩地域谁重要

2013年07月18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六穗队资料图 郑迅摄广州六穗队资料图 郑迅摄

  2013赛季对于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的十支参赛队伍来说是幸运的,因为他们中的一支将能够晋升到CBA[微博]。然而,目前NBL已经进入到总决赛阶段,无论是杀进决赛的队伍,还是此前公认软硬件占先的俱乐部,抑或是一度被认为占据了地域优势的西部球队,事实上仍然非常迷惘——虽然CBA准入细则最新版本已经于本月14日发放至各俱乐部,但一些环节却极具不确定性——

  细则“灰色地带”不少

  本月14日,参加NBL的十个俱乐部再次收到中国篮管中心发来的“2013年新加盟CBA俱乐部准入标准评分细则”,这个已经三易其稿的评分细则,被认为是准入标准的“最终稿”。“最终稿”除明确了几个俱乐部“不具备升级资格”外,在评分标准上并没有大的变化。而在这个有12大项的评分表中,令人糊涂的“灰色地带”仍然不少。

  在评分之前,俱乐部还必须先对照篮管中心的准入文件,考量自己是否已经符合准入的要求。这些可称之为“达标项”,它包括俱乐部资质、注册资金、队伍注册情况、电视转播条件、基础硬件设施、坐落的主要城市等,这是进入CBA的先决条件,通过之后才能进入下一阶段,即对照评分细则进行打分。

  准入标准评分表包含NBL三年成绩、本赛季成绩、俱乐部运营、俱乐部推广、训练管理、教练员、集训、青年队两年成绩、青年队当年成绩、人才培养、地域环境、比赛场馆和自有设施等13大项。其中本赛季NBL联赛成绩第一名计20分,第二名17分,第三名15分,近三个赛季成绩综合成绩最好的前三名也分别有20、17、15分。此外,在青少年成绩(三个赛季成绩及本赛季成绩)、教练员(有否资质、齐不齐全、青年队教练)、人才培养(有否各级国家队队员)等项目上,量化也并不困难。

  然而,在某些项目上,却并不好量化。如“俱乐部运营”中的“文化建设”该如何定义?“赛事推广”“商业推广”又由谁来评定?再如“俱乐部推广”中的“球迷活动”“球迷会员”“志愿者”等等又由谁来监督?最含糊的当属“比赛场馆”及“自有设施”这两项。“比赛场馆”高达19分,除了“自有场馆”(5分)这一项很明确外,球队休息室、裁判休息室、媒体室、球队席、食物销售、安检设施、停车场、文字记者区等等,都有不确定性。如记者采访过大部分赛区,其中如网络、技术统计服务,甚至电源等等都不符合要求,但一样能够通过篮管中心的审核。而具体到休息室这样的场所,怎样才叫合格?谁也说不清楚。“自有设施”大项也有7分之多,含“自有设施”及“协议设施”两项,其中“自有设施”指的什么?也不明确。

  成绩地域孰轻孰重?

  据悉,篮管中心最新下达的评分细则中,明确指出了广州自由人、广州六穗、香港信达三支球队“不具备升入CBA的资格”,理由是:同一城市不能作为两支CBA球队的主场,同一省份不能有超过3支CBA球队。以自由人队为例,目前,广东省已经有宏远、佛山和东莞三支球队,广州自由人队虽然已经搬迁至重庆,但注册地依然在广州,在官方秩序册上依然被叫做“广州自由人”,因此理论上仍是广州球队。鉴于此,即便拿到总冠军,自由人队也铁定无缘CBA。尽管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亚光对此极力否认,并称这是竞争对手故意扰乱军心。但记者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到,这三支球队的确已经基本失去晋级的可能。

  在这三支“没资格”的球队里面,恰恰有两支是近两年来在NBL成绩最好的——广州六穗是上赛季的总冠军,广州自由人是上赛季亚军、本赛季常规赛冠军,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人员配备整齐、实力强。六穗队在上赛季夺得总冠军后,俱乐部今年内招外引,球员实力稳中有升,还吸引了高达500万元的冠名费,正欲摩拳擦掌之时,就被一盆冷水浇湿。自由人队正是为了“地域”问题远走重庆,为了保存上两年的成绩,他们选择今年不更改俱乐部名称,然而,到最后却恰恰因为这个原因被刷了下来。这样的球队仅仅是因为“地域”问题而被挡在CBA门外,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而按照篮管中心的这一规定,这次冲CBA的大热门之一的江苏同曦队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他们也是为了不违反“同一城市不能有两支CBA球队”的规定本赛季远走安徽合肥,将其“主场”设在合肥奥体中心,由于匆匆“安家”,在评分上“自有设施”“比赛场馆”“俱乐部推广”等等都会失分,这些丢的分数,未必就能够弥补他们在成绩上赚的分数。

  “在评选新加盟俱乐部时,联赛委员应从CBA联赛整体发展和长远利益出发,参考评估报告和评分,综合考虑候选俱乐部的经济实力、比赛成绩、交通情况、篮球市场、训练设施以及所在地区对CBA联赛未来地域平衡因素战略的发展等各方面影响”,这一条规则,使这两个赛季多达4支球队迁址。而迁址后,自由人及香港信达却因为突然下发的一纸解释而“不具备升CBA资格”。自由人总经理吕锦清谈及此事不禁苦笑:“现在我们很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其他方面,本来竞技体育应该成绩说了算的,而现在怎么才能升CBA,我们也很糊涂。”

  投票,亦难言公平

  据了解,这次升CBA的程序如下:首先十个NBL俱乐部先就篮管中心下发的12项达标条件进行对照,符合要求的才可以进行下一步;第二,各俱乐部对照“准入标准评分细则”进行自行打分,递交篮管中心;第三,篮管中心经过评估后,选出前两名交由CBA联席会议投票表决。

  而在这个过程中,糊涂的地方也不少:俱乐部自行打分,肯定不会百分百的客观;递交篮管中心审核,如果对分数有改动,是否公开公平公正;各俱乐部最后对彼此的分数都不明确,提交投标的头两名如何能够服众;而最后的二选一依据什么来投票……这些对于各俱乐部高层而言,目前仍然是糊里糊涂。

  即便是投票,也不可能有绝对的公正,如同2009年的“凤铝事件”。成绩好、软硬件过关,自然是必备条件,但所谓篮协指向的“地域优势”、与篮协的关系、甚至与CBA联赛委员会各成员的关系,或许是威力更大的“撒手锏”。

  在这样的背景下,这次CBA的准入,注定是一笔糊涂账。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