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世锦赛接待酒店揭大牌习性 运动员都爱喝两杯

2013年07月09日0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听广州羽毛球[微博]世锦赛接待酒店说“那些年,英超豪门世界球星在广州的吃喝故事”

  本报记者 杨敏

  在不到一个月之后,广州将迎来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这是今年国际羽坛最重要的单项赛事,中国队将由“金满贯”林丹领衔,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等外队球星均会悉数亮相。位于番禺的星河湾酒店作为组委会官方指定的两家酒店之一,在世锦赛期间将接待国际羽联官员以及超过20支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参赛队伍。该酒店过去曾有过接待英超豪门切尔西[微博][微博]、利物浦[微博],亚奥理事会主席,“火箭”奥沙利文[微博]以及中国网球金花的丰富经验。在昨天的媒体通气会上,酒店相关负责人与记者分享了过往在接待各种大腕的过程中有趣的细节与故事。

  切尔西最“讲究”

  蔬菜要用矿泉水洗

  星河湾酒店餐饮总监王勇分别在2008年及2011年接待过英超豪门切尔西和利物浦,这两家风格迥异的俱乐部在球员饮食的管理上也有不一样的理念。

  早在抵达广州前的一个月,切尔西俱乐部的总厨便开始通过电子邮件发来队伍在穗期间需要购置的食物清单,肉类方面包括鸡、牛、羊,主食是意大利面。“在敲定了食物的总量之后,我负责把酒店设计的餐单发给英国方面,这样一来一回很多次,才把一天四顿的餐单确定下来。”王勇说,“切尔西俱乐部对球员摄取的热量与营养有严格规定,例如我们采购的鸡肉必须只有鸡胸部分,澳大利亚牛肉要达到M7标准或以上,羊肉必须是以小羊羔的排骨为主。”在对方提出的食材处理方式方面,最让王勇印象深刻的是蔬菜和水果,“水果必须是原只提供的,不能切开,所以主要是苹果和梨。蔬菜必须用矿泉水清洗,不能使用自来水。”

  切尔西当年访问广州期间大约住了10个晚上,俱乐部要求酒店提供的菜式其实只有寥寥几款,无非就是牛排、羊排、鸡肉、意粉、蔬菜沙拉和水果。切尔西的总厨非常细致和严格,除了每一顿饭的每一道菜都必须留取样本之外,每块牛排都要保证在七成熟,厨师甚至会用探热针确保鸡肉的烹调达到指定的温度。

  时隔3年,利物浦到访,相比切尔西,利物浦对饮食的控制相对放松。“直到比赛任务结束了,切尔西的总厨才安排在离开广州前的最后一餐增加中餐菜式,而利物浦方面每一顿都同意添加我们酒店推荐的中菜,有些还颇受欢迎。”王勇透露。

  亲王最尊贵

  食材由清真店特供

  2010年,星河湾酒店接待的最尊贵客人,莫过于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

  亚运会期间,整个酒店不对外营业,入住的尽是亚奥理事会的核心成员。“这是所有体育赛事接待任务中最繁重的一次,所有食材均来源于特供的清真商店,每一样菜式都需要给卫生部门留下样本。”王勇说。

  法赫德亲王每天都与其他官员一样,在酒店二楼的西餐厅用膳。“他的口味相对清淡,主要是青菜沙拉、牛排和水果,他唯一比其他人优越的地方,就是我们为他预留了一个私密性较强的小包厢,他可以和随行人员在内用餐。”王勇说。

  金花是常客

  “火箭”爱吃咕噜肉

  在广州亚运会之前,酒店还接待过世界著名斯诺克[微博]球手、绰号“火箭”的奥沙利文。“奥沙利文的团队不超过10人,所以在接待的时候相对轻松。”王勇回忆,“他很喜欢中餐,最爱吃的是扬州炒饭和咕噜肉。”

  星河湾酒店曾不止一次成为广州网球公开赛的官方指定酒店,中国金花郑洁和彭帅均是这里的常客。“她们比较注重私密性,比赛期间一般都由教练在房间里点餐,都是一些营养均衡的菜式。”王勇透露。金花难得回到国内比赛,会见亲朋好友在所难免,她们有时也会在酒店的餐厅就餐。很显然,“川妹子”郑洁对川菜情有独钟。

  自助晚餐三主题

  生蚝养三天再上桌

  2013年广州羽毛球世锦赛期间,星河湾酒店是组委会向参赛队伍提供的两家官方指定酒店之一。届时预计入住的运动员与教练员将有来自20多支队伍的超过两百人,目前已经确认在这里入住的有丹麦队、德国队(微博)、俄罗斯队、日本队、印尼队等。7月22日的抽签仪式以及赛前隆重的欢迎晚宴都将在星河湾酒店进行,此外酒店每天晚上都会为参赛队伍提供自助餐。

  来自英国的重量级西厨顾问达蒙·科巴特将在世锦赛期间主理酒店每晚的自助餐。“给运动员提供的晚餐会有3个主题,分别是德国之夜、意大利之夜和法国之夜。客人们一进入餐厅,我们就将为他们送上当晚的特色菜式。”达蒙说。

  据达蒙介绍,德国之夜的特色菜是名为“小鸟雀”的自制德国面配新鲜牛肝菌松露汁和格鲁耶尔奶酪屑,还有一客以26周荷兰小牛肉为原材料的传统德国韦纳牛排。在法国之夜,运动员将享用到的特色菜是香煎法国鹅肝与来自法国西南海边的新鲜马雷纳生蚝。意大利之夜的特色菜包括火腿裹包黑鳕鱼和意式烤烧羊柳。曾经在香港五星级酒店服务近20年的达蒙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助晚餐的其他菜式也都会经过精心烹调,既美味又营养。

  其实运动员都爱喝两杯

  甚少国际赛事的官方酒店敢于提供生鲜食品,但是王勇告诉记者,运动员在这里每晚都有机会吃到生蚝或者三文鱼。“生蚝全部由法国进口,我们特地配备了一台生蚝机,它们至少会在里面养殖3天后才被供应到餐桌上,三文鱼全部都是挪威原条的。”王勇说。

  每晚的比赛结束之后,运动员还可以在餐厅里喝上来自德国的啤酒。“接待过这么多赛事和运动队,我们发现运动员在一天的训练和比赛之后都愿意喝上两杯。”王勇透露,“当年切尔西和利物浦访华期间,不少队员临睡前都会特地跑到酒吧点上一杯威士忌或红酒,像切尔西队长特里,他会两三口喝完一杯再回房睡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