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教练陈伟华:碰到林丹只是我运气好

2013年04月19日09:59  中国体育报

启蒙教练陈伟华:碰到林丹只是我运气好

  30年前,在林丹满月酒席上,林丹的父母开玩笑地对他们的校友、好朋友陈伟华说:“以后孩子不会读书,就和你打羽毛球[微博]吧!”没想到当初的那句玩笑话成为了现实。而在陈伟华的启蒙下,林丹走上了羽毛球道路,开启了“超级丹”的羽毛球生涯。

  发掘启蒙 悉心培育

  陈伟华与林丹的父母是中学校友,三人关系非常好,1981年从空军体工大队转业后,陈伟华回到家乡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任上杭县少儿业余羽毛球体校教练。起初,林丹的父母并不愿意孩子从事体育运动,觉得辛苦,于是让孩子学电子琴,可是天生好动的林丹,根本坐不住。无奈之下,父母决定将孩子交给陈伟华。于是,5岁的林丹从此与羽毛球结缘。

  当时陈伟华带的同批学生有20多人,包括后来也进入国家队的男队员谢鑫和女队员郭馨。但林丹让他印象最深。“有一天下午,我和爱人到林丹家,父母告诉我们他正在看女排比赛。于是我们悄悄地进去,‘世界冠军林丹的扣球又成功了!’我们看见林丹正学着宋世雄老师的腔调,在沙发上手舞足蹈,又蹦又跳。”回忆起那一幕,陈伟华津津乐道。

  林丹学习羽毛球后,陈伟华渐渐发现这个小家伙与众不同。“争强好胜。每天早上5点半晨练时,他都希望第一个到,妈妈送他迟了,还会跟妈妈生气。” 但小林丹很爱哭,于是就会出现“今天输了比赛会哭,不让他打球也会哭,在场边练基本动作也会哭。”

  林丹协调性、灵敏性很好,在陈伟华看来是块打羽毛球的材料,但是小时候好奇、好动,没有耐性的林丹,也没少让陈伟华操心。“我把他放在裁判椅上,惩罚他面壁,但即使这样他还会转过头来看大队员训练。”

  作为基层教练,陈伟华十分重视基本功训练,“培养运动员要全面,从小基本功打扎实,伤病会比较少,林丹就是这样。”但小林丹并不喜欢,而压腿是他最害怕的。“小时候的林丹柔韧性并不好,每次压腿,他都会哭。”当时陈伟华的妻子陆群菱也是上杭少体校的羽毛球教练,他们共同带队员训练,也可以说是林丹的启蒙教练。女同志心软,压腿时,动作比较轻,但陈伟华就压得比较狠。“林丹他们都很怕我,如果训练表现不好的话,我就惩罚他们来找我压腿。”

  回忆起林丹的年幼生活,陈伟华说:“作为启蒙教练要在学生好奇、好动、好学之间把握一个度,恰当的控制,学生才会有好的发展。”

  低谷巅峰 荣辱与共

  众所周知,林丹职业生涯有过三次低谷,而在陈伟华看来,正是这三次低谷,成就了现在的“超级丹”。第一次,1999年,林丹因为缅甸亚青赛比赛态度不佳,被国青队请出。“回来后,他练得更苦、比赛打得更投入。这件事对他是一个很好的刺激和激励,以后打比赛态度更认真。”

  第二次,2002年至2003年,羽毛球改为7分制,林丹在这一年状态不佳,世界排名掉到60多位,2003年苏迪曼杯也没入选中国队阵容。而那段时间林丹每隔10天就要给陈伟华夫妇打电话,这在之前和奥运夺冠后都是没有的。“我问他有没有伤病,也就是三五句,之后他就找我妻子聊,一聊就是很长时间。”陈伟华说,“其实大家聊的都是家常琐事,但对林丹来说是一种放松和调整。”

  第三次,2004年雅典奥运会林丹成为夺冠的大热门。但是他却在第一轮爆冷负于新加坡选手苏西洛。这个冷门对陈伟华来说也十分意外,他至今清晰地记得当时得知消息的那个晚上。“我给《海峡导报》做评球专栏,这个媒体前方记者就在雅典,当时北京时间11点40多,负责人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林丹输了,我以为他开玩笑。后来我给一同参加奥运会的赵婷婷发信息,一问也是输了。我就盯着中央1套,晚上11点53分,下面字幕打出来,林丹输球,12点晚间新闻,口播出来。”陈伟华第一时间给林丹发去了安慰短信,没过多久林丹回复了一条,“陈导你放心我不会倒下我是一名军人”。(林丹短信从来不加标点符号),陈伟华终于安心了。

  林丹的每一次奥运之旅,陈伟华都会关注。2008年北京奥运会,林丹完胜李宗伟夺冠,圆梦奥运冠军。从2004年至2008年,这四年林丹走得并不顺利,负面新闻时有发生,陈伟华表示理解,“那些年他经历了很多东西,雅典没能夺冠他一直没有缓过来,北京夺冠后他才真正解脱。”2012年伦敦奥运会再夺冠,陈伟华觉得很自然。“他爬上了一个很高的台阶,一览众山小了”。

 

  一路相伴 见证成长

  林丹从牙牙学语到成为奥运冠军,陈伟华是看着林丹长大的。他和林丹的关系,也从师徒发展到朋友。

  1992年,9岁的林丹进入福建省体校,而陈伟华继续留在上杭,他当上了体委主任兼体校校长。这段时间,他们聚少离多。但3年后,两人同一时间穿上了军装,迎来人生的转折。1995年初,陈伟华受邀来八一队执教,而此时的林丹,经过省体校的训练,成绩越来越出色,渴望入选当时全国的强队福建省队,但事与愿违。“由于1983年出生的林丹,当时未满12岁,根据国家体委(现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不得进入专业队。”陈伟华解释着林丹没进入福建队的主要原因。于是,在陈伟华的牵线下,后来林丹跟随他来到了八一队。

  1995年陈伟华重披军装,成为八一女队主教练,而林丹也成为八一羽毛球队的队员。虽然到八一队后,林丹的主管教练是男队主教练何国权,陈伟华和林丹在业务上交流很少。但生活中他们还会有往来。“当时我们住在同一栋宿舍楼,林丹住4楼,我和妻子住6楼。每年过生日、过节会让他到我们家来,我妻子会做一些好吃的给他吃。”而林丹进入国家队后,与陈伟华见面的机会少了,但陈伟华一直关注着弟子的表现。

  长期与林丹接触的人,都感觉林丹变了。从爱耍性子、暴脾气的大男孩儿变成了成熟稳重的男人。对于这样的变化,陈伟华也看在眼里。“他岁数到了,接触面也广了,又有成绩打底,处理事情会更成熟。”

  伦敦卫冕成功后,关于林丹退役的话题被反复提及。对此,陈伟华给出了四个字。“只能随缘。” 春节后,回国家队恢复训练之前,林丹就退役的事情和陈伟华聊了很多,“今年的全运会他肯定会打,有能力的话,他会打下去。但即使退役,他也很难离开羽毛球圈,羽毛球永远是他的一个根。”

  如今53岁的陈伟华依然在一线教球,作为八一队女单主教练,他培养出了赵婷婷、蒋燕皎、汪鑫、李雪芮、攀潘等一批世界冠军。有媒体称他为“学者教头”,他很喜欢这个称呼。“作为基层教练,要善于发现人才,要善于思考、钻研。” 回顾自己羽毛球执教生涯,陈伟华说:“林丹这样的苗子,可遇不可求,我只是启蒙教练,给他一些关心,并没有太大的功劳,碰到林丹,只不过是我运气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