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丁宁仍是女乒头牌 4人可竞争剩余主力位置

2013年04月01日09:4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五场、十五盘全胜、只失一局,中国女乒以这样出色的成绩获得了世界杯团体赛六连冠。本次比赛是伦敦奥运会后的第一次世界团体比赛,这也是中国女乒在里约热内卢奥运周期中第一次参加世界团体比赛,从每场比赛教练组的排兵布阵无疑可以看出参赛的五位队员在今后的“走势”。

  本次比赛五场比赛,李晓霞四次出场。在伦敦奥运会夺得女单与女团金牌后,李晓霞已经成为了队中的绝对主力,而她在伦敦奥运会后的表现也较为稳定。本次比赛,李晓霞在四场比赛中都打了单打比赛,在决赛中还与丁宁配合打了双打比赛。纵观五场比赛,李晓霞彰显了奥运会冠军的风采,现在的她无论在实力还是气势方面都能压过对手。现在摆在李晓霞面前的课题是,她能否成为队中的领军人物,而要成为这个角色,李晓霞还要付出许多努力。

  同样身为奥运会冠军,丁宁在本次比赛中起到的作用与李晓霞完全不同。丁宁在四场比赛中获得了出场机会,但她更多地是打双打比赛,其中,她与刘诗雯配合了三次,与李晓霞配合了三次。其实,众所周知,郭跃/李晓霞这对组合被很多人称为世界上最好的一对组合,但此番郭跃因伤病无缘广州之行,丁宁因此替代了郭跃以往在团体赛中的角色。但从后面四场比赛都让丁宁打双打的排兵布阵来看,丁宁在今后也是队中无可或缺的主力队员之一。

  虽然无缘伦敦奥运会,但刘诗雯的主力位置并不会因此而改变,在新的奥运周期中,她仍是队中的主力队员之一。本次比赛,她在前四场比赛中都获得了出场机会,而且前三场比赛不仅打单打比赛,还打双打比赛。不过从刘诗雯没能在半决赛中获得单打机会以及在决赛中没有出场不难看出,她的队中的位置不及李晓霞与丁宁。若要巩固自己在队中的位置,确保自己能在以后的团体赛中获得出场机会,刘诗雯必须在加强自己单打方面的实力的同时,加强自己的双打实力。

  削球手武杨通过本次比赛成为了世界冠军,新的奥运周期,武杨迎来了机会。在本次比赛中,武杨两次出场,表现不俗。值得一提的是,武杨在决赛中获得了出场机会,这对一位削球选手来说机会难得,而她也把握住了机会,没有让教练组失望。在新的奥运周期中,由于原来五大主力队员之一的郭焱已经淡出主力阵容,很多之前非主力队员都在力争站到那个位置上,武杨无疑赢得了先机。但她的竞争对手不少,其中就有在此前队内选拔赛中表现抢眼的另一位削球手胡丽梅。

  其实除了胡丽梅之外,武杨的竞争对手还有陈梦[微博]与朱雨玲[微博]等年轻队员。在这两年中,陈梦与朱雨玲已经开始有所崭露头角,但她们两个人这次并没有被排进争夺原本属于郭跃的那张入场券的队员名单。对于陈梦与朱雨玲没有获得竞争本次比赛门票的资格的原因,中国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微博]给出了解释:“这次没有考虑两个小的,因为她们在国家队(一队)时间还比较短,过去几年综合成绩还不是特别突出,我们这次主要还是考虑过去这些年甘当陪练或者说绿叶角色的队员。”现在,陈梦与朱雨玲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她们如果能在今后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实力,还是很有希望成为主力队员的。

  与武杨一起成为世界冠军的还有常晨晨[微博],后者能够参加本次比赛和郭跃因伤病不能参赛有关。常晨晨在本次比赛中仅出场过一次,而且是打双打比赛。由于常晨晨已经到了27岁的年纪,所以她成为主力队员的可能性不大,这个位置应该还是郭跃的。另一方面,从本次比赛的排兵布阵不难看出,教练组有意寻找除郭跃/李晓霞之外、新的颇具实力的双打组合,而从在四场比赛中都打双打这一点来看,丁宁很有可能已经“占据”了新组合中的一个位置。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