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原石小岛独有 访世锦赛器材供应商经理马克卡伦

2013年03月24日13:59  东方网-文汇报

  冰壶之所以特别,在于其原石只产于苏格兰西部海面的克里格岛。难免有人担心,这里的原石开采完了怎么办?“别担心,按照现在的开采速度,原石可开采1000万年。”本届女子冰壶世锦赛器材供应商、苏格兰凯斯石材公司销售服务经理马克·卡伦这样回答道。

  为何是克里格岛?

  为什么冰壶原石只产自克里格岛?马克解释道,冰壶运动对材质有特殊要求,一是要求其足够坚硬;二是要求其在低温条件下不会因撞击破裂。

  第一个条件不难实现,难办的是第二个。在冰壶运动数百年的演变过程中,人们发现,当花岗岩中的石英含量较低时,壶体在低温撞击时才不会破裂,马克说,“在已知石材中,只有克里格岛上的花岗岩不含石英,具备低温抗击打能力。”

  马克分析,之所以选中克里格岛,还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有关:该岛距不列颠本岛只有16公里,周长仅3.2公里,最高处海拔338米。因其距本岛不远,从16世纪开始,就有人在岛上活动,也为发现其石材特性创造了条件。从发现以来,冰壶原石的开采量持续上升。“十年前,我们的年开采量为500吨,这两年已经上升到1500至2000吨。”马克认为,尽管需求量不断提升,但要耗尽还有一个漫长过程,“按照现在的开采速度,至少可以挖掘1000万年。”

  虽然石材出于该岛,但冰壶成品并非在岛上生产,而是运送到距该岛50公里的南艾尔郡加工厂,再经由格拉斯哥销往世界各地。

  为什么价格不菲?

  冰壶的原料石材并不稀缺,但市场上的冰壶的价格并不便宜。据了解,一套(16枚)原产自苏格兰的冰壶价格高达6400英镑(约合人民币64000元)。

  为何冰壶价格如此高昂?马克的答案是:贵在人工成本。据了解,从原石到冰壶成品,一共要经历开采、塑形、抛光、上彩、加柄等多个环节。

  其中,除开采环节外,其他环节全部由手工完成,“世界上没有两块完全相同的冰壶原石,因此在加工过程中,需要借助工人的经验和手感,依靠眼睛和手的完美配合。”马克说,生产一套冰壶需要五名熟练工人,耗时三天才能完成,其价格自然不菲。

  冰壶价格昂贵,即便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也少有个人成套购买。对凯斯石材而言,其客户主要为各商业俱乐部,以及世界冰壶联合会等体育组织。

  另外,部分冰壶“发烧友”还选择旧壶翻新,他们先将底部磨去,贴上新石材,“当然,其滑行效果不如新壶。”马克补充道。

  尽管冰壶价格不菲,但仍有发烧友收藏。65岁的加拿大队主教练厄尔·莫里就存下了三套冰壶,“每套都用了二三十年,我一生的冰壶生涯全凝聚在这三套壶里。”

  对他而言,冰壶已不再是冰冷的石头,而浸染了他全部的体育热情。显然,这种热情远非金钱所能衡量。

  本报特派记者 赵博(本报里加3月23日专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