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8!男排军鲁战再现罕见高比分 李润铭赞外教

2013年03月24日00:2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3日,第十二届全运会男排成年组预赛B组比赛在广东从化展开第三日比赛角逐,山东男排在苦战五局后以3比2险胜解放军男排,获得开赛后的第二场胜利。赛后,山东男排主力二传李润铭坦言这场比赛全队压力很大,“大家都豁出去了,破釜沉舟,今天我们队队员的表现都很不错。”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第三局呈现高比分,两队曾一度打成38平,解放军男排最终把握住机会,以40比38胜出。

  此前,山东男排与解放军男排在前两轮比赛中的战绩都是一胜一负,因此本场比赛对志在获得全运会决赛门票的两队而言都至关重要。山东男排在以局分1比2落后的不利情况下连胜两局,最终以3比2逆转胜出。本场比赛的第三局打出高比分,这是山东男排在时隔四年后又一次在全运会中打出高比分。在2009年全运会决赛圈的小组赛中,山东男排曾与浙江男排打出41比43的高比分,只不过,两次高比分山东男排的结局都是憾负。

  虽然没能赢得高比分那一局的胜利,但山东男排还是笑到了最后。谈起本场比赛,李润铭坦言:“昨天(22日)我们队输给河南队后,今天(23日)我们队就是背水一战了。今天的比赛我们队的压力是很大的,大家都豁出去了,破釜沉舟,今天我们队队员的表现都很不错。此外,今天战胜对手无疑能够提升我们队信心。”B组比赛的七支队伍争夺四张全运会入场券,李润铭表示山东男排在本次比赛中的主要目标自然是要获得全运会决赛的参赛资格,“我们队联赛没有打好,之前一段时间我们队训练得挺辛苦的,这次比赛我们队的主要目标是要获得全运会决赛门票,其他的目标就是要打出我们队训练的水平。”

  转眼间,山东男排的塞尔维亚籍主教练德阳带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被问及外教给全队带来哪些改变时,李润铭说道:“我觉得我们队的风格比以前更硬朗一些了,外教给我们带来了欧美化的一些技战术,也给我们带了一些新的理念,这是比较直接接触欧美的理念。以前我们只是去看、去想欧美的理念,现在是比较直观地去感受欧美的理念。”李润铭继续说道:“以前比较困扰我的一些问题,他用一、两句话就可以让我一目了然,然后这些新的理念对我们成为更优秀的运动员是很有帮助的。”

  对于外教给队伍带来了哪些有关场上的理念,李润铭慧黠一笑,“这个我想暂时保密。”但他还是举了一个训练中的例子,以此来说明外教在执教风格上的特别之处,“比如在训练中外教对某一位队员的表现不太满意,他不会对那位队员发火,他也不会往心里去,但他会严厉地指出我们的问题,把事情的利害关系说明白了。如果当时队员还是听不进他的话,外教也不会骂得很狠,他会给队员一定的空间和时间让我们去缓解。过一会,他还是会再说这件事,那时队员就会心平气和地把他的话听进去了。”

  与笔者聊着聊着,李润铭叹了一口气,对于自己叹气的原因,李润铭解释道:“我们队换了教练后还没有打出比较理想的成绩,是因为我们自身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们都还比较年轻,对他说的技战术还是掌握得不够。”身为队伍的主力二传,李润铭在这几年中逐渐成为全队的灵魂人物,在接受外教带来的新的理念后,李润铭在对二传的认识上是否与以往有了不同?对此,李润铭表示:“在联赛后,我在分配球方面有一些新的领悟,比以前更合理一些。他布置的战术虽然比较简单,但还是蕴藏了很深厚的内容,我觉得对我的帮助还是比较大的。”李润铭接着说道:“现在我的状态还是一般,前一段训练时我的状态还是比较不错的,现在我还没有完全展现出我训练时的状态,毕竟比赛还是让我有一些压力的,所以我觉得在之后的训练中我还是要带着压力去解决一些问题。”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