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排队长曝曾被蔡斌骂哭仨小时 直言全运压力大

2013年02月22日19:45  新浪体育 微博
韩旭资料图韩旭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您认为带队三年来,北京女排[微博]队员中谁的进步最大?”面对这个问题,蔡斌几乎未加思索的回答:“二传!当然不能拿她跟魏秋月[微博]比较,在过去三年中她个人的纵向比较中进步是最大的。”听到蔡斌的这个评价,韩旭[微博]嘴角一扬有点不好意思的笑了,“可能是我的动作是蔡导改的最多的,接队的时候他觉得我的错误动作特别特别多,传球的手型、发力基本的技术动作都不对,每一项都要去改。”北京女排的队长二传韩旭说。

  三年前蔡斌在北汽俱乐部的力邀下担任北汽女排主教练,看了一周的训练,那时候的蔡斌觉得有些沮丧,他说:“二传是一个队的魂,但是刚接手的时候发现北京女排的二传真的太差。我也曾经怀疑过她可能练不好了,我以前打二传的,对这个位置还是很有心得的,但是她基本动作都不对,怎么传好球?”好在蔡斌和韩旭都没有放弃,两个人开始了艰难的磨合和艰苦的改动作。蔡斌告诉韩旭北京女排要进步首先二传要进步,对于习惯了自己传球动作的韩旭而言,改动作就要把自己习惯的技术动作都改掉,这就意味着彻底颠覆性的改变。

  蔡斌在训练和比赛中盯的最多的是韩旭,说的最多、骂的最多的也是韩旭,蔡斌带队第一年从甲B冲A那年,北京女排在最后一场联赛客场输给了福建女排。回京的飞机,蔡斌专门选了韩旭旁边的位置,韩旭说:“坐在飞机上蔡导一直在跟我说,近三个小时我哭了一路回到北京。”蔡斌说两年半带着韩旭走过了过去带队员十年的路,“她现在已经改掉了70%的毛病,没有她的进步,北京女排拿不到现在的成绩。我觉得她还有潜力,还能打得更好些。”蔡斌这样说。韩旭说:“技术动作是多年形成的,让我一下都改过来不可能,翻天覆地的改变不可能,蔡导先是让我把最要命的东西改掉,致命的东西已经改过来了。我的排球生涯接近尾声,能多打就多打几年,我会尽量提高为队伍做贡献。”

  这个赛季韩旭的进步明显,蔡斌也认为她现在的传球已经有了胆量和稳定性,但是还没有达到应有的合理性。韩旭也认为这个赛季打了多场重要比赛,对自己锻炼很大,她说:“今年遇到很多与强队对抗的比赛,挺锻炼人的。联赛中段我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和质疑,都说北京队副攻打得不好,副攻打得不好是因为二传打得不好,可能是技术不到家也有经验不足的因素,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客观评价自己,尽量不要受外界的影响。”韩旭说。

  韩旭的传球技术中最遭诟病的传给副攻的短平球,北京女排两名副攻薛明[微博]和乔婷身材都比较高,而韩旭不但不太敢穿身前球,给出的球点也比较低。韩旭说:“我也知道应该给得高一些,但是有时候点和节奏就是把我不好。传短平一直是我的弱项,蔡导来了以后一直在帮我加强巩固这方面的技术,训练的时候还不错,但是比赛的时候发挥不出来,还是心理方面的因素更多一些。”蔡斌说二传和副攻的配合就是有这道坎,包括魏秋月这样的世界级二传也经历过这个过程,走过了就会豁然开朗。韩旭说:“我觉得这道坎现在就在我面前,偶尔有一两场我能迈过去,但是突破过后还是有反复。”

  今年的全运会将是韩旭代表北京队参加的第三次全运会比赛,05年全运会韩旭主打全运会预赛,无缘12强没有进入决赛圈。09年冯坤[微博]代表北京队征战全运会预赛,率队闯入决赛,决赛圈的比赛中韩旭披挂上阵,一场未赢仅列12名。韩旭说:“这次的机会我更加珍惜,全运会的压力大,作为二传我比别人在各方面的压力大很多,四年的努力不想白费,我会争取有好的表现。”

  (吕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