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打拳王牌谋求发展 熊朝忠父母成了当地明星

2013年01月21日02:50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释疑

  “2012年马关县的地方财政收入达到了4.3亿元,75万的奖励就是经过集体研究决定,从地方财政支出中拿出来的。”

  愿望

  今年马关县的招商引资洽谈会上,马关县希望熊朝忠[微博]能来为家乡站台

  一个人与一座城

  1月16日,成都商报一篇《拿出75万元,国家级贫困县重奖熊朝忠引争议》的报道让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成为了近期的新闻热点,在媒体、网民仍在讨论马关县究竟应不应该奖励中国第一位世界职业拳王时,成都商报记者已经深入到这个位于中越边境的县城。在实地走访的3天中,成都商报记者深切感受到了经济发展比其他地区晚起步十几年的马关是如何地渴望被外界所关注和了解,当熊朝忠横空出世时,让他们有了这样的一个契机,一座县城的脉搏因此而跳动。

  纠结

  

  县里最初无法支助熊朝忠

  熊朝忠这个名字第一次传到家乡马关县官员们的耳中,是在2009年。马关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元勇回忆说:“了解了他在职业拳坛的表现后,县里面开始密切关注熊朝忠的发展。”不过在当时,马关县委县政府并没有对熊朝忠及其家人提供过物质上的帮助,这也是在“国家级贫困县75万重奖拳王”事件中有人质疑马关县没有雪中送炭,只是锦上添花的原因。

  对于当时的选择,县委宣传部部长杨金花用了“纠结”两个字来形容,因为职业拳击既不是奥运项目,也不是全运项目,根本不在体制之内,这让当时的马关县官员们感觉十分为难,最终他们只能选择用个人身份对熊朝忠给予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并利用县级媒体不断地对他进行报道,让其在马关家喻户晓。

  渴望

  

  贫困县打拳王牌以求发展

  在熊朝忠拿到世界拳王的金腰带之后,马关县做了一件事情———他们取下了紧邻马关汽车客运站的那块全县最大广告牌,换上了花2000元制作的熊朝忠宣传画。自此,出入马关的人只要一踏上汽车客运站门前的这条县城主路,就能看到面积一百多平方米的巨幅宣传画。

  从未出过历史名人的边陲小城马关,太渴望被外界关注和了解。马关尽管有着丰富的资源,但却始终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此前他们竭力将马关打造成“中国草果之乡”和“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应,但并不足

  够。熊朝忠的出现,让马关找到了一个新的契机,“我们之前已经有了两张名片,自强不息,励志向上的小熊就是马关的第三张名片。”马关县县委宣传部部长杨金花说。

  走红

  

  马关没想到因重奖事件而火

  “国家级贫困县75万重奖拳王”事件经过成都商报的报道,在过去几天形成了巨大的新闻效应,广泛讨论的余波数日未平,马关结结实实地红了一把。

  记者开玩笑地表示,这75万奖金给马关带来的“广告效应”是750万,甚至是7500万都达不到的,杨金花苦笑着说:“我们之前还真没想过要用奖励来制造话题,进行城市营销,只是单纯地希望用身边的事来激励身边的人,用拳王精神激励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现在更多人通过这件事情知道了云南还有一个马关县,这样的效果完全在我们意料之外。”

  1月16日成都商报的相关报道出来之后,正是“国家级贫困县”这几个字触及到了不少人的神经,因此批评马关“不顾民生,胡乱花钱”。在杨金花看来,这些非议都是由于不了解马关的实际情况所造成的,她介绍说:“我们县在2012年这部分的投入是12.8亿元,占了当年全县公共财政支出预算的76%。而且民生投入和奖励为国争光的拳王本来就不矛盾,2012年马关县的地方财政收入达到了4.3亿元,75万的奖励就是经过集体研究决定,从地方财政支出中拿出来的。”

  借势

  

  拳王名片成为争取项目的砝码

  从马关县夹寒箐镇到熊朝忠家乡岩腊脚村的18公里土路在几年前被列在了县道路建设规划之中,前年曾拓宽了部分地基,但由于项目尚未正式上马,这条路依然维持原状。成都商报记者前往岩腊脚村探访熊朝忠老家时,就亲身体验了这条盘山路的艰辛。行驶在上面的颠簸感有如在飞机上遭遇了气流一般,而且当天下着小雨,让整条道路泥泞不堪,再加上时有雾霭升腾,大白天能见度也经常不足十米,让汽车只能以低于20迈的速度龟行,18公里的距离竟足足开了1个小时。

  “我们现在想要重修这条路,按照四级公路来规划,它可以帮助海拔800米以下的地区将适合种植的热区植物更好地运出来,从而促进这些地方的经济发展。需要声明的是,这条路不是专门为熊朝忠而修,它途经四个村委会,建成后造福的将是广大的山区群众。”杨金花说。在马关县看来,熊朝忠成为世界拳王之后,有利于在争取项目上获得优势,从而早日达成修路的心愿。另外,今年马关县的招商引资洽谈会上,马关县也准备打好熊朝忠这张名片,在不影响熊朝忠训练和比赛的前提下,马关县还希望熊朝忠能在招商引资洽谈会举行时来为家乡站台。

  热潮

  

  马关不少年轻人都爱理“拳王头”

  在记者走访期间,确确实实感受到了这里掀起的“熊朝忠热”,在路上无论跟谁提起熊朝忠,当地人的那种自豪之情都溢于言表。一位马关县理发店的老板说,现在很多年轻人上门,都是直接点名要求理一个拳王那种“子弹头”。

  至于在马关吃饭或购物被给予免单待遇,对熊朝忠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上周五熊朝忠在得知启蒙教练陶卫忠的手机掉在水里彻底报废之后,专门去一家经营通讯产品的商店给陶卫忠买新手机。老板一看是拳王来了,立马要将熊朝忠选好的手机送给他。在熊朝忠表示送人的东西必须自己买的情况下,老板虽然勉强收了钱,但仍然坚持送了熊朝忠两台同款手机。尽管只是每台价值400元的普通产品,但马关人对于熊朝忠的崇敬之情却已经深入骨髓。

  一个人与一个家

  家未变,

  生活在变……

  没变的

  熊朝忠的家依然贫寒落后

  记者踏进熊朝忠的家乡岩腊脚村,被这里的贫穷震惊,而熊家看上去也依然贫寒,熊朝忠拿到世界拳王金腰带尚不足两月,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让家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台29吋的TCL电视机、一部宗申摩托车、一台半新不旧的不能上网的台式电脑、一台微波炉、一个电磁炉、一台洗衣机,几乎就是这个家庭全部的现代化设施,除此之外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落后,甚至原始。在熊家的土胚房内,守家的大哥熊朝飞一家三口依然过着简单的生活:围着门前的火塘用树疙瘩烤火……

  变了的

  

  熊朝忠身揣两部苹果手机

  熊朝忠现在的穿着打扮已经完全没有“村味儿”,包里揣着一部黑色的iphone4S和一部白色的iphone5,“这两部都是朋友送的。”熊朝忠告诉记者。物质的变化只是表象,拳王骨子里还是当年那个孝顺本分的农村孩子,在餐馆吃饭时,他会细心地帮父母撕掉餐具上的包装膜,也会计划让正在县城建筑工地上打工的弟弟熊朝周过上正常的生活,再不用像现在这样辛苦。不过熊家认为的正常生活就是回到岩腊脚村种地,熊朝周说:“大哥要种万寿菊,我想种甘蔗,一年下来一亩毛利能有一两千块钱呢!”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将来能有几十亩地种种热区植物,已经足够满足。

  父母也成了当地的明星

  记者在上周五晚上与熊朝忠一家在马关县城内吃了一次药膳鸡,尽管呆在包间里,但半个小时之内还是有十几拨人闻讯前来敬酒。熊朝忠的母亲和弟媳连饭都没吃完,就躲到包间外面去了,而他老实巴交的父亲只是一次次默默地端起酒杯回应别人的恭维,甚至说不出一句场面话。

  熊朝忠这对2012年3月份之前连昆明都没有去过的父母,短短几个月内的经历恍若隔世,走到哪里都有人打招呼。今年3月,当地企业赠送熊朝忠及其父母的住房就将全面建成并交付使用,父母也将搬离现在以每月200元租住的“贫”房,带着几个在马关县读幼儿园的孙辈住进以前他们想都不敢想的县城中心147平方米的花园大房。那天看房时,熊朝忠的父亲盯着房间附带的157平方米的花园良久,说:“这个好,以后可以拿来种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