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锦赛之关键词:惊天逆转NO.1易主 中国军团仍低迷

2012年12月11日08:0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上午8点,2012年英国锦标赛在约克镇巴比坎中心落下大幕,在经历了5次平局之后,塞尔比[微博]在最后时刻发威,连下四局,最终10-6击败好友墨菲,首次获得英锦赛冠军。本届英锦赛可以用6个关键词来盘点:

  世界第一

  一个月前塞尔比因为糟糕的战绩丢掉了世界第一的宝座,在英锦赛开赛前一个月,天才少年在PTC赛表现好于塞尔比,小特一举将积分优势扩大为4775分,然而本届英锦赛特鲁姆普[微博]在5-2领先情况下被乔伊斯逆转,天才少年的首轮出局让排名形势瞬间出现了极大的转折,排名第2塞尔比连克小怀特,瑞恩戴,罗伯逊和马克-戴维斯[微博]之后进入决赛,决赛中塞尔比凭借更加稳定的发挥10-6击败墨菲夺冠,夺回了世界第一宝座。英锦赛冠军无疑给塞尔比的履历表上添下了重重的一笔,此前塞尔比还夺得了两次大师赛冠军,如果能在明年世锦赛上夺冠,塞尔比的职业生涯无疑就“大圆满”。

  中国军团

  在三周前英锦赛资格赛上,曹宇鹏[微博]、梁文博[微博]、傅家俊[微博]成功突围,这样英锦赛正赛首次出现4名中国球手身影,尽管创造了人数之最,但是中国军团本届比赛表现却有些差强人意。揭幕站梁文博4-6输给霍金斯,几个小时后丁俊晖[微博]在2-0领先情况下被瑞恩-戴逆转,一天后曹宇鹏发挥严重失常,1-6惨败给马克-戴维斯,尽管傅家俊6-3淘汰艾伦[微博]进入通过首轮,但在第2轮,傅家俊经历了5个小时鏖战还是以4-6输给了自己近几年来客星史蒂文斯。自从2005年丁俊晖神奇夺冠后,第2次出现英锦赛8强无中国球手的身影。

  粉球噩梦

  三个月前上海,希金斯在决赛中在0-5落后情况下打出一杆147分,这杆147吹响了巫师反击的号角,最终希金斯实现了大逆转,夺得个人第25个排名赛冠军。三个月后约克镇,希金斯在与马克-戴维斯比赛中一度在2-5落后,在第8局巫师在10分钟内奉献个人职业生涯第7杆147分,然而巫师没能重演上海大师赛决赛一幕,尽管之后巫师连赢两局追成5平,但决胜局希金斯在收彩阶段打失了几乎锁定胜局的粉球,最终戴维斯幸运地晋级了8强。在上半年的威尔士赛,同样的16进8比赛中,巫师在拿到赛点情况下,同样因为收彩阶段打失了一个关键粉球,最终输给了丁俊晖。而在年初大师赛半决赛,巫师同样因为粉球失误错失了将比赛拖入决胜局机会,2012年遭遇三次粉球噩梦,希金斯的运气是有多糟糕。

  卫冕冠军

  去年英锦赛重归约克镇巴比坎中心,特鲁姆普连克奥沙利文[微博]、马奎尔、罗伯逊和艾伦夺得个人首个英锦赛冠军。一年后天才少年重归故地,首轮迎战临时排名40开外的马克-乔伊斯,在前半阶段对手进攻表现极差,特鲁姆普打出1杆破百,3杆50+取得5-2领先,或许对手糟糕进攻手感让小特放松了警惕,之后天才少年打得有些随意,失误连连,最终被对手连下4局逆转,特鲁姆普为自己的大意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不仅早早出局,还丢掉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天才少年

  在上半年,比利时神童布雷切尔闯入世锦赛正赛,打破了亨德利的记录,成为登陆克鲁斯堡剧院最年轻的球手。本届英锦赛,小卢卡在资格赛连过四关再度杀入正赛。在20年前,当时年仅17岁的奥沙利文打入英锦赛正赛,可惜在32强败给了克里夫-威尔逊,遗憾结束了自己的首次英锦赛之旅。20年后,同为17岁的布雷切尔表现比20年前奥沙利文更加出色,首轮布雷切尔经历了5个小时苦战,6-5险胜沃尔顿,次轮在0-3落后情况下,打出4杆60+,连下6局逆转马克金。而在1/4决赛,布雷切尔曾有机会继续神奇表现,然而最后两局球两次粉球失误让墨菲幸运获胜,尽管没能打破火箭最年轻英锦赛冠军记录,但小卢卡在巴比坎中心展现出了自己的潜能,前途不可限量,同时他也打破了同胞汉尼维尔所创造的比利时球员在排名赛上的最佳战绩。

  惊天逆转

  本届英锦赛似乎成为了逆转的平台,除了之前提到了特鲁姆普和布雷切尔上演的逆转大戏之外,两位80后逆转高手墨菲和塞尔比同样奉献精彩表演。80后公认逆转王塞尔比次轮0-3落后情况下6-4逆转瑞恩-戴,1/4决赛莱切斯特小丑更是不可思议在开局0-4落后情况下连下6局淘汰罗伯逊。而墨菲则在半决赛4-8落后情况下连下5局,逆转了卡特,从而避免了自己排名赛半决赛9连败的尴尬。5场超级大逆转,巴比坎中心继续神奇。

  (韩悦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