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尔森聚首17年前隔网对手 3乒球老男孩相约拼酒

2012年11月05日10:37  钱江晚报

  临浦体育馆的休息区,46岁的佩尔森操着他那多少有些蹩脚的北欧式英语与45岁的王涛和44岁的马文革相聊甚欢。话题,除了他最近一个月在乒超的所见所闻,还有瑞典人最新的爱好:高尔夫[微博]球。也许是太熟的缘故,佩尔森甚至开起了王涛的玩笑。

  上面这一幕,发生在昨晚的临浦体育馆,一场八一熔盛重工与渤海银行天津的乒超联赛,让三个老朋友难得的聚在了一起。

  有趣的是,年纪最大的佩尔森如今的身份是渤海银行天津队的外援,而比他小的王涛和马文革,则分别当上了八一熔盛重工和渤海银行天津的主帅。

  一段别样的对决,就此上演!

  见到王涛的那一刻,佩尔森说他想起了1995年的天津世乒赛。那一年,他与老瓦领衔的瑞典男乒还是卫冕冠军,可男团决赛接连输给马文革和王涛之后,这位瑞典名将把斯韦思林杯拱手相让。

  17年后,岁月的流逝未曾磨灭掉一颗勇敢的心。于是,46岁的佩尔森来到了乒超。

  其实以佩尔森的名气和人脉,完全可以找到更加轻松的方式,过着更加安逸的生活,但他却用一种英雄般的姿态,延续着对抗国乒的不老梦想。

  说到这位老对手,王涛的情绪中多了一份复杂。诚然,17年前的那场决赛,让他成为了中国乒乓球[微博]的英雄,可对于佩尔森的尊重,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渐加深,“对于我们来说,乒乓球就是生命,而他能在这样的年纪依然坚持着,这一点是很多人都做不到的。”

  记者笑言,如果给王涛一个月的恢复时间,再上场与佩尔森较量一番,还有没有机会赢球。王指导连连摆手:“不行了,不行了,现在肯定打不过他了。”

  已经当上主帅多年的王涛自然不是还在打球的佩尔森的对手,那么到了乒超赛场,这位瑞典老将是否还能战无不胜呢?

  联赛前五轮,佩尔森上场4次,一场未胜,其中的三场单打分别输给了马琳、马龙和张继科。虽然他一直嘴硬,说自己的身体完全可以应付乒超的赛事,但明眼人都看得出,瑞典人的技术已经老化,肌肉松弛,球速也大不如前。

  昨天的比赛,佩尔森甚至没有进入上场名单。他的工作很简单,坐在球队的休息区为队友鼓掌加油,或者是在局间休息时当回球队助理教练,对那些比他小10多岁、20多岁,甚至接近30岁的“小选手”面授机宜。

  对于这样的“尴尬”角色,老佩介意吗?至少佩尔森在记者面前连连否认:“我的优势就是我打球已经很多年了,技巧上比较好,那些中国的年轻队员,更具力量也更强壮,因此我要更好地阅读比赛。”

  身边有个这样的好搭档,马文革又是否满意呢?

  “从竞技角度说,佩尔森虽然年龄大了,但是状态保持得很好。从影响力来说,他参加过7届奥运会,对抗了中国乒乓球几代选手,知名度很高,具有明星效应。”除了球场上的出色表现之外,佩尔森的另一个优点同样令马文革很满意,“他特别能‘入乡随俗’,从来没有提出过想去吃西餐,酒量还非常不错,连螃蟹都很有兴趣尝试。”

  说着说着,三个老朋友都笑了起来。不过由于比赛太过紧密,三人只能在赛场上聊聊天,甚至于一起吃顿饭的时间都没有。

  “马文革是经常见,佩尔森倒是很难得,不过他们急着要走,我们几个已经说好了,下次去天津队主场打比赛时,一定喝一次,我倒要看看佩尔森的酒量是不是如同传说中那么好。”说这话时,王涛还坏笑着看了佩尔森一眼。

  对于佩尔森、王涛和马文革三个乒乓老男孩来说,打球就是享受生活。本场比赛,天津队最终在客场以3比1战胜八一熔盛重工。当郝帅拿下最后一分时,佩尔森激动地从座位上跳了起来,狠狠甩了甩手臂,如同他自己赢下了比赛一般。

  “无论是56岁,还是66岁,只要身体允许,我都会坚持下去。”这是佩尔森说的。这时,远处的王涛和马文革正在握手告别,对于他们来说,又何尝不是呢!

  本报记者 汪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