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效应为何对女排联赛没用 管理层不作为让人瞠目

2012年10月29日10:17  上海青年报

  广州恒大[微博]在中超[微博]卫冕了,投钱已经跟不上节奏的河南建业[微博],提前一轮掉入中甲,同样跟不上节奏的上海申鑫[微博],摇晃在降级的边缘,岌岌可危。

  在赛季之中,我曾做过一期中超上市公司“年报”的专题,分析中超各家俱乐部砸钱的决心。让中超展开“军备竞赛”的,正是恒大,它让一个几乎垂死的联赛,成了国际大牌球星不得不面对的话题。不过说了一大堆,我真正的意图,并不是要来夸恒大,我只是在想,恒大同样投了女排[微博],为什么女排联赛就没出现军备竞赛呢?

  拿女排联赛和中国第一联赛中超相比,那自然是不自量力,本身影响力、吸金程度,难有可比之处。然而,就如同做餐馆,你投资大,在钻石地段开高档会员制赚大钱是一种活法,投资小影响小,在哪个弄堂口做成知名小吃店,也是一种活法。

  但女排联赛没能做成这个知名小吃店。恒大在里面搅和半天,并没有让其他食客觉得有“多花点钱吃得好点”的想法,该面黄肌瘦的还是面黄肌瘦,为赞助问题揪光头发的俱乐部老总依然大把存在。为什么?因为食客们知道,就算把全部家当都拿来买,这家小店里能提供的,仍然只有两碗剩饭,几盘烧烂的青菜。

  这家店,果真是没有消费人群吗?不然。每逢国际大赛,看女排的人并不少,炒出的风浪也直追足球、篮球,马路上地铁里,谈论的不在少数;天津队的球迷能够自驾车千里迢迢从天津赶到上海来看决赛,恒大队的球迷也能塞满球队所到的每一座体育馆。但球迷们也在渐渐疲劳,因为和恒大队的比赛也仅仅那么两场,大部分的时间,大部分的比赛,都死气沉沉,看一场球,球馆里只能听到自己的加油声。

  一个联赛要火爆,球队必须热情,球迷必须能有不断的谈资。这些,刺激的赛制、合理的联赛时长、球员的自由流通、疯狂的金元效应,缺一不可,彼此糅杂在一起发酵,才能成就一个香喷喷的大馒头,谁都乐意啃一口。

  但这些,女排联赛统统没有。管理部门很平静地说:“不奇怪,因为我们的女排联赛,还不是真正的职业联赛啊!”理直气壮得让人瞠目结舌。不办职业联赛,你凭什么希望有冤大头赞助商进来?甚至连个小笼包都没有,你造个门面就想要食客付钱?

  (陈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