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4主帅:以小打大才能提高更快 望经历让球员受益

2013年08月20日18:45  足球
《足球》版面图《足球》版面图

  记者贾蕾仕报道 这次国少队主教练是前国脚李辉[微博],他曾在北京三高蛰伏数年,在刚结束合同后的第二天就接到了俱乐部的邀请和足协的电话,但是他果断接受了执教国字号球队的挑战,李辉说:“我希望我们现在经历的能够让球员受益一生。”

  《足球》:连续输给东帝汶和泰国队后,作为主教练是否感觉压力很大?

  李辉:我和球员都没有感觉到压力,外界的压力不是我们考虑的,我们只要珍惜现在的锻炼机会,让球员得到锻炼,这是青少年比赛的目的。

  这次“以小打大”,收获如何?

  是的,青少年身体差异对比赛影响很大,青少年比赛会有两种情况,一种形式是以技战术为目的,以打基础为主,二是为了去应付眼前的情况,提高力量速度;但是虽然时间仓促,我们是从长远角度考虑问题,这次中国足[微博]协对年龄也卡得非常严,我们目标一致,就是为了队员的发展前途。

  比赛对队员的提高有什么促进?

  队员跟对手有身体上的差异,少年球员的对抗有身体困难,就会增加失误,比如一对一的失误率增加了,整体就不如人家,比赛场面就被动,暴露出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学习过程。打个比方,老跟小孩打架的话,你老赢,但是不知道打得过谁,只有有了失败经历,才能学到不容易学到的东西,否则根本不用学东西。现在他们吃了亏,感受到了,比如被人给过了,那就要开动脑筋了,想出方法去解决,这个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提高的过程。

  说说你在国少队的执教思路?

  现在足球的技战术要求,比我们那个时候有了变化,我归纳足球比赛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所有比赛当中需要给对手压力,压力体现在两个技术保障,一个是身体,要能跑,有力量,能扛能拼,这次比赛跟对手有身体差异;第二个保障是团队协作上施加压力,除了个人的外,整体也要给对手压力,这两方面才能体现压力力度。

  国少队员能做到吗?

  这个需要过程,需要全队统一的思想,队员已经很努力在做,由于身体差异比较大,现在他们承受了更大的压力,只要他们把自己跟参加这次比赛之前比,就会感觉自己的提高。比如原来跟同龄球员打,丢了位置加快一步就能抢回来,现在要两三步,一个细节做不好就更被动,而且还要学会给对手压力,这对他们的技术运用和提高非常大,等他们成长四五岁,到了十八九岁,身体长起来了,就能够应付自如了,这就是青少年培养的道路。

  这批队员给你的感觉如何?

  我从训练第一天开始就灌输对抗和给对手压力,他们也尽最大努力,这次比赛卡塔尔队跟我们同龄,我们的压力和对抗对方就承受不了,后面对手身体强难度就会大,但是有潜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