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小将难忍足球圈归学业 98年龄段国少60人里挑

2013年08月17日03:50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两个国足青训血淋淋的故事两个国足青训血淋淋的故事

  记者范善菁

  前晚的亚青会足球赛中,中国U14国少队0比1不敌东帝汶队;联想起前不久国青刚刚1比2不敌缅甸队。我们青少年足球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我们的青训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王宇[微博],中国人民广播电台体育评论员,报道中国足[微博]球多年。昨日,他向笔者讲述了关于中国足球的两个小故事。这两个故事,讲出了中国青少年足球面临的无奈,让我对中国足球的后备人才培养有了更感性的认识,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故事一

  这是一个故事,真人真事。

  黄俊逸,18岁,现在效力于山东全运队,即将随队参加辽宁全运会的决赛阶段比赛。黄俊逸的脚下技术很好,策应做球能力一流……在他的面前,一幅职业球员的闪亮画卷已经徐徐展开。

  然而,全运会过后,黄俊逸就要……成为同济大学今年招收的大一新生了。

  黄俊逸的足球生涯,5岁就开始了,并且一路进入青岛足协队,参加了省运会。完成省运会任务之后,黄俊逸选择成为了一个普通的单纯的高中生。而他的学习成绩,一直稳定在班级前五的水平上。作为普通高中生度过了一个学期之后,黄俊逸重新回归了职业足球圈,进入了青岛中能[微博]梯队,他回归的理由很单纯:“光学习的话,感觉还有事没干,自己的精力没用完,还是可以学习、足球两边走。”

  不过,黄俊逸“两边走”的心愿,终究还是没办法达成——会考结束之后,黄俊逸终于还是被借调进了山东全运队,开始了为期一年多的集训生活,整个高三都没有上。

  故事讲到这儿,停下来感叹一下:对于升入高中以后的中国孩子来说,球员和学生这两种身份,完全就是水火不容。想做球员,就得在比赛成绩的压力下长期集训;想当学生,就要屈服于高考指挥棒全天学习。想像欧洲或者日本那样两不耽误,在现阶段或者可见的未来,是不可能的。

  至于球员黄俊逸为何想要重新成为学生黄俊逸,还有一部分很重要的原因,是职业足球圈的氛围。

  所谓氛围,包括两方面,首先是成绩压力之下,快乐足球的初心难寻。高三之前,黄俊逸身兼两种身份,下午4时前认真地学习,下午4时后高兴地踢球。但是之后,黄俊逸只剩球员一个身份。在进队之初,他甚至会在晚上自己去找一个教室,拿出家人捎来的高中试卷来做,试图延续学习的节奏。然而职业足球的训练强度以及全运会的成绩压力,是他在以往的足球生涯里未曾尝试过的,这些都把足球带来的快乐冲淡了很多。关于这一点,相信不仅是黄俊逸一个人有体会,几乎每一位中国职业球员,都会有深刻的切身感受。

  氛围的另一方面,是职业球队内部的气氛和关系。十七八岁的普通孩子,都还身处在单纯天真的校园里,除了学习之外,大家基本上算是心无旁骛、无忧无虑,相互之间的关系也很美好。但是十七八岁的专业或者职业球员,情况大不相同。普通孩子直到几年后甚至十年后才要接触的现实,才要面对的问题,小球员们早就需要被迫承受了。

  黄俊逸也提到了如今中国足球的名声,“进国字号的队友回来后说,以后你进了国青国少,千万别上微博,都是骂的。”踢球不能得到掌声,反而遭到谩骂侮辱,好学生黄俊逸对此表示难以接受。

  总而言之,球员黄俊逸把自己如今所处的环境,形容为“外表光鲜的监狱”

  黄俊逸的遭遇十分普遍,可以说是每位中国球员的必由之路。十三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不可能没有梅西、罗纳尔多。只不过在现有足球青训体系之下,我们的梅西、罗纳尔多,最多也只不过被培养成了中国国脚;或者像黄俊逸这样,在尝试过足球道路之后选择退出;又或者,干脆从来未曾接触过足球,士农工商成了他们的归宿……

  故事二

  可供挑选球员60人——1998年龄段国少的困境

  偶然之间,我又被中国足球的惨淡现实刺了一下。

  7月17日傍晚6时30分,国家队在香河的最后一练已经结束,球员教练已经返回了宿舍,记者们也纷纷离去。在基地北侧的1号场地,却还有一支穿着国家队服装的球队在训练,走近一看,是一支青少年国家队。在我的印象里,自从1997、1998年龄段严查骨龄之后,我们的青少年球队,应该实力还算不错。

  凑到近前,认出了张海涛指导和唐晓程指导,由此知道这应该是今年刚成立的国少。今年9月就要去打亚少赛预选赛。然后发现原来国奥、国青、国安[微博]的守门员教练李立新指导正站在场边,而且李指导很随和,愿意抽空和我简单聊几句,这一聊不要紧,刚才的“实力不错”印象完全被颠覆……如下:

  1、新建1998年龄段球队,可供挑选的球员只有……60人左右。

  2、60人挑一支国家队够吓人了吧,这还没完。具体到守门员位置,只有……3个人!得,这下子也甭挑选了,一勺烩一锅端,都来吧。

  3、3个门将现在伤了俩,而且都是骨折。不过两个孩子还是都坚持和小伙伴们一起参加训练。手指骨折的不能打对抗,鼻梁骨折刚好的,还要参加对抗。剩下的那位健康的,从小是田径体育生,刚刚改练足球……1年。

  继续观察正在打分组对抗的球队。第一感觉,是张海涛和唐晓程两位教练的嗓子都快喊破了。特别是主教练张海涛,恨不能每分钟要叫停两次,大声向球员们交代,声音已经嘶哑。唐晓程还好,他在鲁能[微博]足校带队时就是著名的大嗓门,带着胶东味的“好的”曾一直飘荡在球场上,但是在这里,“好的”出现的频率大幅下降。

  然后仔细看看那位硕果仅存的门将,只需要看几眼,就能发现他确实刚刚练足球。首先,他的出球相当之差,几分钟之内,连续两次试图把队友的回传球,用短传交给禁区前沿的小伙伴,结果一次还没来得及起脚,就被前锋抢走直接破门,另一次把球传了出去,但队友被前锋绕前抢断,直接形成单刀……

  看完了离我最近的这位门将,再大略看看其他球员,也没有任何一个能让人眼前一亮,都是典型的中国球员,没什么特点,甚至球都传不准。

  这就是我们的1998年龄段国字号球队,即将出战亚少赛预选赛的国字号球队。如果在9月份的某场比赛里他们也输个1:5,我不会有丝毫奇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