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集训亮出边路三板斧 卡帅三大助教各司其职

2011年08月24日16: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昆明8月23日电

  今天上午,昆明突降大雨,气温也骤降至16摄氏度左右,这种天气给正在海埂集训的男足国家队带来了训练上的不便。不过,国足新主帅卡马乔还是冒雨带队进行了本次集训的第2堂训练课,在这堂训练课中,卡马乔给国足准备的战术打法已可初见端倪。

  国足原定上午10时30分开始训练,但当时雨势太大。经过中方教练和外籍助教的考察,他们认为草皮还是可以承受训练要求的,加上雨势逐渐减弱,国足的训练最终推迟至11时开始。

  亮出边路三板斧

  由于左后卫荣昊和第三门将曾诚有伤,因此两人都缺席了训练,其余18人则在卡马乔的带领下冒雨展开合练。经过一系列慢跑牵拉和游戏放松后,卡马乔开始第一次为国足布置战术训练。第一助教卡塞伦和体能教练加斯帕在战术训练开始前先把8根黄色标志杆分别插在8个区域,卡马乔要求球员必须在这8个区域内活动。除门将外的16名球员被分成两组,他们根据卡马乔的指示进行边路进攻演练。

  卡马乔为国足设计了3种边路进攻套路:一是由一名后腰球员发动,把球传到边路,边路球员与相近的球员做一次传接后下底传中,门前球员包抄;二是边路球员接后腰球员传球后,先45度大脚转移到另一侧,另一侧的边路球员完成下底传中,门前球员包抄;三是后腰和前腰球员在中场区域进行几次倒脚传递后,再分边下底传中,门前球员包抄。

  应该说,这种边路进攻战术与以往国家队的训练模式相比并无新鲜之处,但卡马乔对完成的质量要求比较高。

  两小将火速驰援

  国脚们的状态普遍都不错,无论转移还是传中的落点都不错,包抄的命中率也颇高。看得出来,这将是卡马乔首先要求执行的进攻战术,也是国足首战新加坡队的重点得分方式。边路进攻战术仅仅训练了20分钟就结束,卡马乔完全没有拖延时间,他努力在有限的时间内要求国脚们达到最佳的训练效果。

  郜林和邓卓翔因伤将缺席20强赛首战,中国足协目前已经火速增调了替补人选,分别是来自天津泰达的边路快马张文钊和来自上海申花的吴曦。

  战将:海归于大宝成“嫡系”第一人

  卡马乔:我们肯定能击败新加坡队

  卡马乔不但首次给国足布置了战术训练,还第一次在媒体面前开腔,虽然出言寥寥,但他对国足目前的一些情况已经十分清楚。

  尽管下雨影响了训练质量,但卡马乔认为这没有问题。“下雨这样的天气因素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我们不能因为下雨就放弃训练。我们要抓紧在和新加坡队比赛前有更多的准备,今天的训练本身也可以令球员们适应未来有可能出现的雨战。”卡马乔说。

  “中国球员的面孔虽然比较接近,但通过这两天的认真观察,我可以说已经完全把他们都分清楚并且记住名字了!”卡马乔说。

  来中国已经超过10天,他的助手们给他反馈回来的中超联赛资料超过8场,卡马乔对中国足球的水平现状应该有了大体的了解。“队员们普遍结束联赛还不到48个小时,我想他们的身体状态还比较疲惫,所以我这两天安排的训练还是比较轻松的。”卡马乔说。

  对于新增援的两名球员,卡马乔认为是在两名球员受伤后不得不作出的调整。他特意提到了边前卫的位置:“我发现边前卫配置有问题,今天来的两名新球员都是我亲自点的,吴曦这名小球员的到来可以解放右边路,这样我就可以把于大宝顶到前锋线了。”

  卡马乔透露的这个信息证明了两点:其一,于大宝已经成为他钦点的“嫡系”球员;其二,未来边路人选肯定会有新的变化。

  下午,国足的既定计划是安排球员观看比赛录像进行战术分析,卡马乔给国脚们准备的是新加坡队在资格赛上对马来西亚队的比赛。卡马乔认为中国球员的整体能力在亚洲肯定算一流,主场打新加坡队的首战必然要以进攻为主。“相信我们自己,我们肯定可以击败新加坡队!”卡马乔在给国脚们分析完录像资料后鼓励大家说。

  副帅:高薪团队三大助手各司其职

  卡塞伦弃任俱乐部高管追随卡马乔

  外界传言卡马乔团队的年薪高达430万欧元,到底卡马乔的3名助手有些什么来头?

  过去的15年间,从西班牙国家队到皇马、本菲卡、奥萨苏纳等俱乐部,卡塞伦一直担任卡马乔的第一助理教练。

  56岁的技术教练卡塞伦和卡马乔同岁,两人童年时代就结下亲密友谊。今年6月初,卡塞伦接到来自家乡的球队阿尔巴塞特俱乐部的电话,邀请他担任俱乐部管理层要职。卡塞伦原本已经接受了这份邀请,但当卡马乔接到中国足协的邀请后,他立刻致电卡塞伦,卡塞伦也毫不犹豫地辞掉了阿尔巴塞特的邀请,追随卡马乔。卡塞伦白发苍苍,给人一副不苟言笑的冷酷感觉,但在训练场上,卡塞伦却展现出极为充沛的精力。卡马乔的每一项训练内容,卡塞伦都会亲自布置,甚至连发几个球、标志杆该怎么摆这些细节,都由他来执行。

  加斯帕的体能训练全部是以有球训练为主,通过有球训练,将技术、战术也融入其中。

  卡马乔的教练团队中,外形看上去最豪放的是胖乎乎的光头教练费尔南多·加斯帕。此人曾在2002年参加世界杯的西班牙队中担任体能教练,他是西班牙足协的讲师,先后在本菲卡、皇马、马拉加和桑坦德等球队任体能教练。未来10天对于他来说,第一要务就是怎么解决在高原的体能保障问题。

  还有一名助教加列戈也是前西班牙国脚,曾是皇马球员,参加过1982年和1986年两届世界杯、1984年和1988年两届欧洲杯,和卡马乔曾是队友。退役之后,他担任过皇马俱乐部的技术总监。加列戈在国足将扮演类似“球探”的角色,除了四处看比赛、挑选球员之外,他也将负责侦查对手等职责。在训练场上,加列戈动静不大,始终以观察记录为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