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帮球员讨回3千万薪水 设审查组长效监管

2015年02月07日01:4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今年1月8日,成都天诚足球俱乐部基地,20多名球员和工作人员准备仲裁申请书讨薪。今年1月8日,成都天诚足球俱乐部基地,20多名球员和工作人员准备仲裁申请书讨薪。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 孙永军

  2014年12月30日,足协发布俱乐部全额支付球员工资奖金确认表并公示的通知。2015年1月31日,足协严格审核俱乐部欠薪,未提交工资确认表的日之泉、成都天诚、四川力达士三家俱乐部被取消注册资格“斩首示众”,剩余46家俱乐部均以不欠薪注册成功。一纸欠薪清缴令,约三千万元欠款发放到球员手中,中国足协这次终于“动真格”了。

  欠薪问题“罪魁祸首”是足协

  中国足球自1994年职业化以来,欠薪事件平均每年不少于10起。据相关统计数据,20年间,有200多起欠薪事件。球员被欠薪三个月或六个月以上,早已成家常便饭。而迫于生存压力、讨薪无果命运会更惨等压力,绝大多数球员敢怒不敢言。

  近几年,欠薪事件仍屡有发生,譬如前申花[微博]主帅巴蒂斯塔向申花讨薪、前实德教练文加达6次返华讨薪、德罗巴将申花告至国际足联、中乙青海森科长期欠薪等。

  最近发生且负面影响巨大的事件,当属2014年深足球员在赛前拉出横幅并疑似消极比赛讨薪。欠薪让球员不能安心踢球,严重影响中超国际声誉。

  虽然足协《纪律准则》和《转会规则》规定,“如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或奖金累计超过3个月,球员可单方面终止合同,俱乐部将遭到处罚”。但在此之前,几乎看不到任何一家欠薪俱乐部遭到足协处罚。欠薪毒瘤长期存在,既有俱乐部投资人法律意识淡漠,不职业因素,而足协保持“民不举、官不究”“睁一只闭一眼”态度,对欠薪问题没有严格执行规定,则是“罪魁祸首”。

  解决欠薪问题成足协工作重点

  2015赛季即将开始,足协终于敢于对欠薪“说不”。昨天,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强调了足协此次打击欠薪的决心。“我们认为俱乐部欠薪和俱乐部转让不规范,是最需要解决的两个核心问题。去年底,张剑就专门在联赛会议上表示,今年要重点解决掉这两个问题。”

  实际上,北大法律专业出身的张剑在执掌足协后,一直在筹划着协会制度完善。而足协内部也达成共识,足球大环境已经给整改欠薪制造合适时机。“现在中央对足球很重视,足球大环境有很大好转,联赛形势越来越好。我们认为必须借此时机和力量,解决历史长期遗留问题,把中超越办越好。”马成全表示。

  “去年深足的欠薪事件影响很大。这次整改欠薪,我们的决心也很大。”马成全介绍,足协为此专门成立“处理俱乐部转让及解决拖欠工资奖金”工作组,由于洪臣牵头,执行局、竞赛部、法规办、综合部、财务部、仲裁委员会等6部门具体实施,“工作组发挥很大作用,竞赛部从注册转会和球员备案合同角度严格审查;法务部在政策法规角度把关;仲裁委员会律师参与听证会;财务部审查俱乐部财务情况。我们抽调了多方面人才,多次开会对重点问题进行针对性研究”。

  今年三家俱乐部被“斩首示众”

  据悉,这次“清剿”俱乐部欠薪,足协的态度从一开始就是“零容忍”。

  “去年12月20日正式下发通知,严查拖欠工资奖金行为,所有俱乐部必须出具工资奖金发放确认表;中超、中甲如不能在1月15日(中乙1月20日)前,递交确认表,就一票否决,不能注册参加2015年联赛。有争议的话可以提请仲裁。”马成全介绍。

  感受到足协此次整治欠薪的决心后,大连阿尔滨[微博]、深圳红钻、沈阳中泽等陷入经营困境的俱乐部都积极筹款偿还欠薪,绿地、人和也与相关外援和国内球员解决了欠薪问题。

  在1月20日,49家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中只有日之泉、成都天诚、四川立达士三家俱乐部未提交工资确认表。尽管日之泉在1月26日申请提交部分相关材料,但足协坚守规定,取消该俱乐部注册资格。

  1月27日、28日,足协拿出了两天时间,对工资奖金存在争议的情况仲裁。青岛海牛、深圳红钻经审查后确认存在欠薪情况,被足协责令在1月31日前必须偿还球员、教练工资,否则取消注册资格。海牛在1月30日偿还欠薪,深圳红钻在1月31日的最后期限解决了欠薪问题,足协在收到球员确认函后,才予以注册。

  据足协不完全统计,各家俱乐部发放的欠薪数额高达3000万元左右。

  成立审查组建长效监管机制

  据介绍,2015年中国足协联赛执行局将对欠薪制定长效监管机制,随时抽查。

  2015赛季,中超联赛办赛职能交给中超公司,但监管、审查、准入、纪律处罚工作仍由执行局负责。马成全介绍:“我们已专门成立‘准入审查工作组’,设专职人员长期负责审查、监管工作。我们会不定期地对俱乐部的财务、工资发放状况,甚至所缴纳球员工资税费状况进行核查。对经常出现问题的俱乐部会定期检查,督促他们在年中把欠薪问题解决掉。”

  马成全表示,执行局希望今年年初的严格把关加上常年的长效监督,能让俱乐部欠薪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让“有实力征战中超的球队留在中超”。

  声音

  球队不再随意口头承诺高薪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20年,在拒绝欠薪方面,也有几家俱乐部堪称典范,国安[微博]俱乐部就是其中之一。

  中超执委、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非常支持足协此次清剿欠薪行动,“从职业联赛运营、管理方面看,管理者要做到公平公正,必须法制化、规范化,还要有长效监管机制”。

  高潮指出,从企业角度遵循合同的契约精神也是最基本的要素,“俱乐部、球员在签订合同时,要想好要承担合同中所需承担的内容。遵守合同契约精神,是一个企业能做大做强最基本的要素”。

  记者也采访了其他几家中超俱乐部高层,其中多数支持足协对欠薪的态度,“以后俱乐部与球员签合同会更规范,不会出现随意口头承诺高薪的情况”。

  球员解决欠薪是最大福音

  阿尔滨上赛季一度多次欠薪,球员吕鹏也经历了那段难熬的日子。“去年拿不到工资的时候挺闹心。时间长了,心里很不踏实,害怕拿不到钱。我们没有过激行为,是因为老板平时对我们不错,当时俱乐部确实出现困难,也能理解。”

  吕鹏认为,“足协这个政策,在保护球员利益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作为球员,就是吃青春饭,想安心踢球、按时发工资,能赚钱养家”。

  今年讨薪无果的青岛海牛球员王选宏[微博],最终得益于足协的严令,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王选宏透露,他全年的20多万元奖金一分都没拿到,“合同上只写按照比赛胜平发奖金,但没形成文字,俱乐部现在不承认了。”王选宏说,足协下决心解决欠薪问题,对球员是最大的福音,“未来签合同时也会多留个心眼,注意合同细节,会把奖金等都在合同上体现出来”。

  专家职业联赛前进一大步

  著名足球评论家、研究员金汕认为,足协“清剿”欠薪毒瘤使职业联赛“前进了一大步”。

  金汕认为,此前出现欠薪情况,和球员与俱乐部签订阴阳合同也有一定关系。对足协当前坚定执行“欠薪就处罚”规定,金汕认为是“是早就该做的事”。“搞职业联赛,你连球员工资都不发,还搞什么职业俱乐部呢?总是容忍欠薪,还叫什么职业联赛呢?企业欠民工工资会被处罚,取消公司注册资格或者从公司账上扣,中国足球联赛也应该一样。”

  记者观察

  只要“认真”没办不成的事

  困扰中国足球近20年的欠薪毒瘤,被足协一张“工资确认表”解决。让我们看到,作为中国足球最高管理和监管机构的中国足协所持的态度,对中国足球发展很重要。

  对待此次欠薪,是中国足协自上而下的一次统一行动。足协相关官员告诉记者,以张剑为首的这届领导班子,一切按照程序、法规办事。譬如,在此次清剿欠薪工作中,工作组没有受到来自体育总局、足协高层的任何干涉,让执行部门得以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去处理,对工作开展十分有利。而以往却会常常出现领导干预、求情、关照、放行。

  通过此次清剿欠薪,可以看到,只要足协依法办事,主动出击,是可以维持和建立良好秩序的。经历此次治理,不敢说绝对能杜绝欠薪,但最起码欠薪会越来越少,联赛也会逐渐形成良性循环。国家队同样如此,新的管理团队,不干涉主帅佩兰工作,球队战绩出色,也为国字号赢得了至少半年的良好舆论环境。

  有些事,不是不能办,而是不“认真”。

文章关键词: 足协欠薪讨薪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NBA巅峰对决老鹰胜勇士 哈登33分火箭胜
  • 娱乐范冰冰李晨聚会照曝光 手执话筒嗨唱(图)
  • 财经多地救市:四川夹江购房每平米补贴100元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中介哪家强:北京60家认证机构曝光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