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象棋快棋与超快棋小知识 超快棋更具挑战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8:4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下午3时45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智运会国际象棋女子组超快棋比赛中又传来捷报,中国小将侯逸凡(微博)以绝对优势提前一轮夺得金牌,17轮共得分11.5分。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国际象棋快棋、超快棋的特点和一般比赛的区别。

  首先,我们来说说快棋,顾名思义,快棋讲究的是一个“快”字。棋类竞赛主要是脑力竞赛,对战双方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排兵布阵,推量棋子的走位,思考接下来若干回合中将要发生的情况。这就说明,通常高水平的国际象棋比赛都需要比两三个小时甚至更久。而为了进一步挑战棋手的洞察力和判断力,国际象棋界还设有快棋这种比赛类型。

  在一局快棋比赛中,例如这次智运会,选手们只被给予最多25分钟的时间。可以说这是对反应能力、心理素质包括赛场经验等的重大挑战。在此,笔者介绍一些与一般比赛不同的快棋规则。在普通比赛中,王车换位时只能用单手换,在快棋中可用双手加快走棋速度,并且在对方王被将军时,对方没有去避将,普通比赛只能算违例一次,然而快棋中可以直接吃掉对方的王,就算赢了。

  通过以上描述,相信大家一定对快棋有了基本了解。经过一段时期的快棋比赛,很多棋手都能在比赛中应对自如,甚至觉得这还不够具有挑战性。于是又产生了一种新的比赛形式:超快棋。

  超快棋的英文是blitz,也就是闪电的意思,可以想见这样的比赛到底有多快。在今天下午刚结束的比赛中,每位选手各只有3分钟的总时间来完成全部思考和走棋,笔者亲历现场,从棋手专注的神情和棋子急促地落在棋盘上的声音中,深切体会到超快棋的迅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