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榜上的中国老板 许家印用金钱扩张恒大帝国

2013年10月18日14:21  信息时报
福布斯榜上的中国足球老板福布斯榜上的中国足球老板

  近日,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球迷们应该能从上面找到不少耳熟能详的名字。首富王健林自是不必多说,大连万达曾是多少老球迷的记忆;排在第13位的许家印则正红得发紫,因为他旗下的广州恒大足球队不久后就将迎来中超球队的首场亚冠决赛;此外,还有广州“蓝军”富力的董事长张力、刚刚降级的武汉卓尔董事长阎志、浙江绿城老板宋卫平夫妇以及重庆力帆的老板尹明善。

  企业家喜欢投资足球,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他们都希望借足球这项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商业化水准最高、传播效应最广的运动来更好地塑造品牌。撇开已经无意联赛、转投国足的王健林不提,同样是投资联赛球队的老板们使用的方式也不一样:许家印出手阔绰、意在冠军;阎志全身心投入、屡鸣不平;还有一个曾经的常客此次却没上榜的“魔兽大王”朱骏,也是足球界的话题人物。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许家印:用金钱扩张的“恒大帝国”

  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13

  2013财富:329.4亿人民币

  随着恒大女排和广州恒大足球队的先后崛起,许家印和恒大这两个名字在中国、乃至亚洲的体育迷圈子里可以说已经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

  即便是在语言不通的东南亚小国,只要跟热爱足球的人说起“EVERGRANDE(恒大)”,对方往往都会露出了然的表情,随后竖起大拇指。

  重金打造中超乃至亚洲范围内的超豪华阵容、高薪签约来自意大利的世界级名帅里皮、成为亚冠改制以来第一支杀入决赛的中国俱乐部球队……恒大,俨然已经成为广州乃至中国体育的一个符号。

  若论作为足球迷的资深程度,又或是足球理论的熟练程度,许家印或许并不是佼佼者,用一些懂球帝的话来说就是“不太懂球”,但作为企业家的他在球队管理方面却是成功的,而且对于联赛运作、足球运动推广都有着自己的一套。

  在去年的两会上,许家印就曾提交自己的足球改革主张,提议从建立职业联赛独立运营机制、兴建大型专业足球场和加快扩大足球人口三个方面解决问题。

  钱不是问题,要的只是结果。舍得花钱,懂得花钱,这就是许家印玩转足球的法宝。

  虽然在中国投资足球跟“烧钱”没什么两样,但只要像恒大这样“开花结果”,其回报也是相当丰厚的。拿恒大公布的数据为例,2011年足球投入为5亿元人民币,收入为4.2亿元人民币,净投入其实仅为8000多万人民币,对于每年在广告上投入数以亿计的大地产商来说其实远不算奢侈,甚至可以说是超值的买卖。

  单是引进孔卡这一笔交易,就让恒大上了国际通讯社和欧美主流体育媒体的版面,宣传效果远远超过一般的广告;而今年恒大杀入亚冠决赛,一旦夺冠,广告效益更是不可估量。

  从许家印和他的恒大投身足球开始,他们的高调和烧钱作风一直让一部分人很不舒服,但事实证明许家印的投入收到了实效。重返中超、夺取亚冠资格、中超夺冠……这些目标已经在短短几年内逐一实现,连曾经看起来很遥远的亚冠冠军也已经近在咫尺。

  即便很多人都认为许家印投资足球只是一种“在商言商”的商业行为,不包含对足球的深厚情感,但从他名利双收、中超联赛也重新获得很高的关注度来看,这还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阎志:拥有诗人情怀的足球老板

  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97

  2013财富:83亿人民币

  被称为湖北首富的阎志今年再度进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前100强,不过排名从去年的70位下降到今年的97位,个人净资产则从去年的80.6亿人民币上升到今年的83亿人民币。

  在卓尔刚刚接手武汉足球时,阎志自己也承认在做“赔本买卖”,而且对足球“并不精通,没有更多喜欢”。

  之所以接受武汉队,只是出于武汉民营企业家的责任感:“我只是觉得武汉这样一座伟大的城市,应该有一支属于自己的了不起的球队。当它一度陷入困境时,作为一家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支持他们。”

  阎志真正的梦想是写诗,1999年就成为中国作协会员的他著有多部诗集、长篇纪实文学和散文集,曾经在2009年凭诗集《明天的诗篇》获得第二届徐志摩诗歌奖。

  诗人独有的浪漫情怀,也投射到了他的足球梦中。虽然不是十分懂球,之前也就看看世界杯之类的大赛,但在接手球队之后,阎志就全情投入到球队中: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会到现场的包厢看球,与球迷分享胜利的喜悦和失利的苦痛,他还经常通过微博与球迷交流,只要球迷有合理建议马上照办,队徽、新大巴、官方网站……球迷们的建议都通过在阎志的雷厉风行下成为了现实。

  到后来,作为球队老板的阎志已经完全融入了球迷的圈子,也找到了球迷的感觉:球队赢球,他高兴得睡不着;球队输球,他也跟球迷一样大骂。

  诗人的真性情也为阎志招来了一些麻烦,比如今年的“微博门”事件。

  在卓尔和国安赛后,阎志公开在微博上抨击对手依靠裁判胜之不武,导致卓尔被中国足协处以一万元的罚款和警告处分。

  同亚泰赛后,阎志又再次炮轰中国足协,并表示自己拒绝接受处罚。

  在卓尔客场不敌上海申花后,阎志更是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天,为什么还是这么黑!”

  有人认为,阎志拥有诗人的浪漫情怀,却缺少对现实的清楚认识,有人甚至将阎志的微博形容为“一位诗人在发泄自己的愤怒”。武汉卓尔最终降级,对于诗人的浪漫情怀或许也是一种打击。

  朱骏:像玩游戏一样玩足球

  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无

  2013财富:不明

  上海申花的投资人朱骏曾经是中国福布斯富豪榜的常客,虽然今年没有上榜,但朱老板在足球界的名气也是相当响亮的。

  小时候不喜欢足球、也不看球的他,因为“随便玩玩”的心理开始玩足球,到后来就将足球玩成了一种游戏,也算是投资足球的企业家里特立独行的一人。

  “就像玩游戏一样,刚开始是随便玩玩,玩着玩着就要花钱去买装备了。到现在为止,我搞足球就像是玩一款游戏。”

  就像朱骏自己说的那样,他接触足球最初是“随便玩玩”:“我当时生意做得不错,钱赚到了,公司也上市了。但没尝试过足球,中国人什么都行,只有足球不行,我就要试试看我行不行,当初搞足球也有一口气在里面。”

  组建上海九城俱乐部后,朱骏还自己做教练带领球队打乙级,一年时间就冲甲成功了,这在投资足球的老板中应该说是比较罕见的。

  “很多人都说,冲甲需要三年时间。我自己带队,冲甲、冲超只需要一年。你别管我用什么手段,我成功了就好了。有些人搞乙级队,冲甲用两三年时间,还很开心。简直是脑子坏掉了,什么都不懂。”除了超强的执行力,朱骏的“狂”也是他的一大特点。

  跟许家印的在商言商、阎志的诗人情怀相比,朱骏是真真正正地只把足球当做一个游戏在玩。

  心血来潮的时候,他会跑到球队去跟预备队踢球,甚至还会顶着40℃的高温参加业余比赛、还是带伤上阵勇夺冠军。

  不过他管理球队的效果却不是很好,在他入主申花后,虽然他自己的知名度是越来越高,但申花这支老牌强队却越来越“乱”。

  然而,成绩在朱老板眼里或者并不算什么,因为他把足球当成游戏,这或许也是游戏的一种乐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