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媒析卓尔降级3罪:保级请图拔 阎志总炮轰招人烦

2013年10月11日12:28  《球迷》报 微博
《球迷》报版面《球迷》报版面

  当一场雪崩来临时,每一片雪花都不认为是自己的责任,但其实所有错误叠加在一起,就形成了灾难。这就是卓尔这个赛季的问题所在,看似每一个责任都和降级没太大关系,但所有问题放在一起的时候,悲剧不可避免。

  形势 球队本可保级

  在球队提前降级之后,总经理陈旭东曾经说了这样一番话,“本赛季没有达到目标,降级主要是卓尔的中超经验不足,赛季初准备的不够充分,自身实力确实有限。卓尔降级,对于湖北足球是一大损失,但球队通过今年的中超联赛学习到了一些东西,收获了比赛经验。上半赛季我们经历波澜,下半程才真正找到比赛的方式。”球队实力不足,始终是卓尔上下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现实却是,错过了这个赛季,日后卓尔升入中超后保级恐怕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陈旭东口中的经验不足是定位,俱乐部在赛季初提出了“保十争八”的赛季目标,客观反映了当时俱乐部对于中超的一种认识。但所有人都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卓尔入主足球才仅仅一年而已,而陈旭东早在2006年辞职之后便离开了足球圈。武汉球员如今在中超各队活得很滋润,但并不代表武汉足球同样如此。“这支球队没有张稀哲,没有蒿俊闵,没有荣昊等人,他们又拿什么打出前十的成绩?”圈内人士苦笑。

  事实上,保级是卓尔当时最现实的目标,如果围绕这个中心来进行,或许球队可以改变自身的命运。尽管是一支升班马,但对于卓尔有利的是,开局泰达和申花就被倒扣六分,而且上半年泰达状态相当低迷,很长时间被摁在了副班长位置上。如今位置相对安全的申鑫、绿城乃至东亚,就是在那段时间里拉大了和降级区的距离,一举奠定了保级的基础。但卓尔的开局却很悲惨,直到第十轮才取得赛季首胜,他们错过了太多的机会。

  前六轮比赛,卓尔只取得了一平五负的战绩,郑雄最终只能黯然下课。不过这位教练有些冤枉,前六轮的对手实力太强,但此时球队已经乱了阵脚。关键节点,球队请来了图拔,一位以调教进攻见长的教练。事实上,从第8轮到第14轮,是卓尔可以逃出升天的机会,他们面对的几乎都是保级对手。但图拔的到来改变了一切,球队开始以进攻为主,防守失去了分寸。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主场对阵申花,领先三球居然被对手翻盘,这是一场挫伤士气的比赛。

  但在当地媒体看来,球队最失策的还是客场挑战申鑫和东亚的两场比赛。“当时卓尔选择和对手打对攻,意图拿下对手。对手当时状态确实不好,不过捏合程度肯定要比卓尔强。如果从整体考虑的话,为什么不采取防反战术,以不输球为首要选择。因为到了下半年,我们会有两个主场比赛,而那个时候将是保级的关键时刻。”这位同行哀叹,“每到了关键节点,球队都会发生判断性的失误。其实按照我的推算,球队是可以保级的,卓尔是没有抓住机会。”

  换帅 错综复杂的内情

  盘点整个赛季,外界对于卓尔纠结最大的问题是,为何选择教练一错再错。陈旭东事后也承认,“俱乐部在聘请教练和引进球员上,是走了弯路的。”从郑雄到图拔,再到留守的中方教练组,没有一支球队会在教练如此频繁更替中完成保级工作的。而当地同行在透露卓尔选帅内幕的时候这样认为:“外界认为卓尔选帅是错误的,按照当时的情况,其实是没得选择,有些情况还是太复杂了。”

  进入中超之后,卓尔队留用了郑雄这位冲超功臣主帅。在国内,郑雄算不上一线教练,甚至没有中超带队的经验。从情感上来说,这样的选择无可厚非,但是从职业角度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冒险。事实上,郑雄的留任和老板阎志的承诺是有关系的。去年冲超的关键时刻,阎志除了承诺冲超发放奖金之外,还告知郑雄可以留任。“所有人都清楚郑雄最适合的工作是领队,但谁又敢违背老板的意见呢?”

  郑雄的朋友也劝过他,担任中超主帅一定要谨慎再谨慎,但郑雄自己却跃跃欲试,结果下场很惨。事实上在联赛开始前,俱乐部就已经发现了球队在备战期出现的种种问题,但那个时候已经无法再换帅了。“联赛就要开始了,新帅来了又要磨合,而且郑雄负责引进的球员是否能够使用,教练组又该如何调整。所有的问题都堆积在一起,所以只能是郑雄继续率队打中超。”

  联赛打完六轮,郑雄主动辞职,卓尔面临换帅的问题。按照当时的情况,如果俱乐部更现实一些的话,或许聘请一位保级经验丰富的土帅更为合适。但当时卓尔正面临舆论危机,急需一位名气很响的洋帅来摆脱压力。这个时刻,济科和图拔同时出现在了候选名单中。唯一的麻烦是,济科当时无法立刻上任,而图拔成为唯一的人选。当地同行回顾这段历史时哀叹,“关键时刻,请来了一位提倡进攻的教练,卓尔不降级才怪。”

  图拔的到来,给卓尔带来变化,球队整体打法有了质的提升。刚开始,球迷和媒体有些许兴奋,但是经过了几轮比赛之后发现,图拔带来的只是表面光。卓尔的打法和控球的确有了进步,但是球队防守却接二连三出现问题,胜利距离卓尔依然非常遥远。“其实图拔下课是早就注定的,当初在选择教练的时候,为什么不认真分析是否适合球队。”陈旭东事后大度承认,所有责任都要由自己来负,但事实上他恐怕也背负不了。

  心态 退赛后遗症还在

  时隔4年后重新回来,中超对于武汉足球而言是完全陌生的,但对于卓尔来说,他们并没有忘记当年为何离开。

  卓尔有很多理由愤怒,他们在这个赛季中确实遭遇到了一些不公正的判罚,并直接导致球队丢分。至少在武汉足球这个圈子里,不少人都认为球队只是因为没有势力才最终被挤出中超。最为可怕的是,卓尔同样持有这样的观点,当怒气逐渐上头之后,或许武汉足球已经听不进旁人的意见了。

  至少这个赛季,每当卓尔遭遇不公或者输球的时候,所有人都在等待着阎志微博的更新,而这位老板从未让旁人失望过。这个赛季,阎志几次炮轰了足协和联赛。老实说,这种话说多了很容易引发外界的反感,从初始的同情到最后的厌烦,甚至有媒体这样质问,“你说‘挫折只会让我们更加成熟……因为我们年轻、执着、坚持,我们一定会重振雄风’,却为何在输给保级最大对手后,选择自杀式炮轰?”

  有了4年前的过节,卓尔和国安之间的较量,被视为武汉足球情绪的风向标。两队首战,阎志还能够替柯钊道歉:“的确,虽然我理解球员急切的心情,但柯钊这种行为太不应该。在此我向对方球员表示真诚的歉意!”但两队次回合比赛结束后,阎志那句“武汉卓尔队再也不提赢国安,我们彻底服了,因为国安不是一个队在战斗!”着实让所有人愕然。显然,至少在卓尔这里,并没有忘记当年恩怨。怀着复仇之心重返中超可以理解,但如果以被迫害者的身份讨回属于自己的东西,注定将无法取得好的结果。

  无论如何,阎志的愤怒始终没有给这支球队带来正面积极的影响,当然卓尔有理由对足协愤怒,但又有哪支球队没有吃过亏呢。卓尔一度把保级的希望放在了图拔身上,但在希望破灭之后,球队似乎也放弃了挣扎和拼争。人最可怕的并不是坠入低谷,而是求生的欲望越来越弱。纵观过去几个赛季的中超降级球队,还从来没有一支像卓尔一样如此“从容不迫”地等待降级,这是一个悲剧。

  换句话说,武汉足球对于重返中超还没有做好准备,无论从人员构成还是高层心态方面,都处于一种比较模糊的状态。在外人眼中,卓尔的管理和实力还不足以立足中超,但在球队内部,显然是另外一种认知。朱挺联赛最后阶段大闹赛场,说明球队心态已经完全崩盘,这样的结果是各种原因的叠加。或许,按照卓尔的投入和进取心,不会在中甲呆多久,但外界也有理由担心,如果日后他们回来,是否会成为这个赛季的延续?□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申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