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卓尔离中超水准有距离 能力不足只能靠犯规弥补

2013年10月15日03:10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今年中超前几轮,每轮联赛结束后的集结日,卓尔队员们都会从科研教练手里拿到一张技术统计表,上面是上一轮联赛全队以及球员个人的技术统计。拿着这张表,时任主帅郑雄每每长叹:“场面不错,数据也不错,只可惜……”后来,这个细节随着郑雄的离去而消失。图拔执教时期,虽然没再给队员发统计表,但联赛数据也是图拔挂在嘴边的话:“这几轮我们的各项比赛数据都有明显提升,只是没能赢得比赛。”老是赢得数据,却总是输掉比赛,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光鲜的数据 控球率中超排第五

  翻看卓尔今年已经踢完的27轮联赛的数据,有一个现象让人挠头:在多项关键数据上,卓尔都可以排进中超前十位,但名次却始终处在倒数第一。得势不得分,成为卓尔本赛季最大的痛。

  过去27轮,卓尔射门次数一共310次,排中超第11;传球次数9799,排中超第九;传威胁球次数227,排中超第八;传中球次数548,排中超第四;抢断489次,排中超第五;尤其是控球率平均在51.06%,排中超第五!但这样的优势完全没有在得分上收到相应的回报——27轮进球仅24个,排中超倒数第三;失球数更是达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51个,排中超倒数第一。

  在一些让人记忆犹新的关键场次中,卓尔也是赢了数据,结果却是输掉或打平。比如,主场3比3平上海申花[微博]那一战,卓尔的控球率是53%,场面占优,可竟然在三球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对手连扳三球,这个结果极大挫伤了球队的士气。客场打天津泰达[微博],卓尔控球率为63%,比分却是2比3。客场对山东鲁能[微博],卓尔的控球率与对手平分秋色,全场跑动距离还多于对手,但结果却以1比4惨败。最有代表性的当数主场对青岛中能[微博],卓尔的控球率达到惊人的70%,射门次数比是28比3,射正球门次数比是12比1,但最后的结果却是1比1,让对手全身而退。

  残酷的现实 靠数据赢不了比赛

  针对卓尔本赛季老是得势不得分的问题,记者请教了专家——武汉体育学院足球专业教授、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成员邓达之,他给出了一些解释。

  “数据有时是当不得数的。”邓达之这样说,“从欧洲联赛以及世界大赛的情况看,统计数据与比赛结果并没有直接关系。”邓教授认为,今年出现的这种情况,说明卓尔球员对现代足球的先进理念掌握得还不深,或者说消化得不够。他认为,现代足球有三个特征:压迫,速度,控制。就这三个方面而言,武汉队在控制球方面做得不错。但问题是,现代足球不能只依靠控制,还需要用压迫和速度配合,才能达到进球得分并最终取胜的目的。客观地说,在后两个方面,武汉队球员做得并不好。甚至可以这样说,这也是本地足球多年的通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由于近年忙于中国足协青少年联赛的调研,邓达之今年只看了卓尔少数几场比赛,但也从中感觉,卓尔现在确实很讲究控球,可在效率上,却很缺乏真正有威胁的进攻。“传球次数是多,但也要看传球有没有效率,有没有对对方球门形成威胁。如果是一味在中后场倒脚,那又如何去赢得比赛呢?”他说。

  邓达之认为,卓尔去年虽冲超成功,但整支队伍的实力仍然不足,比赛节奏还停留在中甲的缓慢阶段。“如今的中超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而我们的队员却完全不适应中超的节奏。”邓教授特别提到卓尔对阵北京国安[微博]时柯钊的那次犯规,“这种低级失误是完全不允许发生的,但它偏偏发生了,这说明什么?一是队员能力不足,只能用犯规来‘弥补’;另一方面也说明,队员太缺乏经验”。邓达之最后感慨道:“现在的卓尔距离真正的中超水准还有相当的距离呀。”

  记者张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小联赛激战阿贾克斯战杯赛]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