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球迷从图个乐到成了信仰 有股爷劲儿格外护犊子

2013年08月29日11:23  足球
足球报报道版面图足球报报道版面图

  记者刘翔宇报道 国安[微博]的主场工人体育场被京城球迷亲切的称为“四合院”,这充满北京特色的称谓也表达着工体在京城球迷心中如家般的分量,中国足球职业化的二十年里,京城球迷和这座“四合院”一同经历了风风雨雨,北京独特的地缘文化也让京城球迷形成了独有的风格,也就是区别于其他地方球迷的“北京范儿”。

  从“图个乐”到“信仰”

  老舍在《茶馆》中描写过这样一个人物——整天提着鸟笼子的松二爷,松二爷喜欢遛鸟、斗蛐蛐,是典型的老北京人的性格,直到最后要死的时候,松二爷还说宁肯自己饿着,也不能叫鸟饿着,“不就是图个乐么”。到工体看国安的比赛,大部分老北京球迷的出发点,也就是“图个乐呵”。

  这就是北京人的一种生活方式,逢周末到工体去看场球也成为大部分北京人生活习惯的一种。皇城根底下的人爱聊天,聊天的话题除了政治,最多的恐怕就是足球,和一个陌生的北京人打交道的最好方式,就是先和他聊聊国安,几乎是个北京人就能够说上几句国安,无论老少,他不知道徐云龙[微博]、邵佳一[微博],也会知道曹限东和高峰[微博],北京何尝不是一座足球城。

  到工体看球如今除了是图个乐之外,还被大部分球迷当做了一个聚会的场合,“平时一帮朋友大家工作都挺忙,总也见不着个面,就看球的时候能聚一聚,一起吃吃饭,喝喝酒,聊聊球,这也成了我们聚会的理由,等赛季结束了,大家就又见不着面了。”一位球迷这样说道。

  老一辈京城球迷是看个乐,但随着信息的传播,思想的发展,新球迷开始有更多的想法和追求,于是国安也成为了一种“信仰”。他们力挺球队,为国安呐喊90分钟,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个国安的远征军,是个大学生,她省吃俭用就为了去客场给国安加油,“让国安球员能够听到‘国安必胜’的口号。”相信京城球迷团体中的会员,大部分都是抱着这样的信仰的。

  无论是图个乐,还是一种信仰,这个城市的人们对足球的喜欢是确实无疑的,他们热爱的程度也决定了他们与众不同的气质。

  从7岁到70岁,都是铁杆

  相比其他地方球迷,国安球迷最典型的特点,恐怕就是有传承、有积淀。现在到工体看球的球迷,从7岁的到70岁的都有,而且大部分都是铁杆,看球的主力军是30岁往上,同样是中国社会的主力军的群体,90后的学生群体也不可忽视。

  70后的张海涛看国安的起点要追溯到1995年,是职业化之后最早的一批国安球迷。他说自己那时候还是个学生,每个月最大的乐趣是能和同学一起看上一场球,叫上两嗓子。从95年起至今,国安主场的球,张海涛几乎就一场没落过。

  09年国安首夺联赛冠军,张海涛说自己这么多年的坚持也释然了,“夺冠那晚我从工体走回了家,走了大半个北京,一直走到下半夜,从来没这么爽过。”夺冠之后,虽然张海涛依然每场必到,但不会再去跟着年轻的球迷一起喊了,按他的话讲,“现在只要每场比赛踢得都好看就行了,没什么图的了……”。

  对于张海涛们来讲,他的梦圆了,但依然还会坚守在 “四合院”,而还有一些人,他们的梦才刚刚开始。

  现在每逢工体比赛,通往工体的公交车上,地铁上,到处可见学生模样的球迷,他们外面穿着校服,里面套着国安的球衣,人手一张国安的年票。到了现场,脱下外套之后,他们才会由学生变为另一种身份,他们往往都是球场里呐喊声音最大的团体。还有很多一家三口来看球的家庭,是他们让这种球迷文化一代代地传下去。

  张海涛说,他这样区分国安几拨球迷的行程:“1994、95年起来一拨,这一拨是最早的,然后2002年世界杯前又起来一拨,到2007年李章洙[微博]带队时,也培养出一批人,然后就是帕切科那时候……”还有的球迷是按照球员跟新换代来区分的,比如高峰、曹限东是一拨,邵佳一、徐云龙等京城四少培养起一拨。“总之这几拨都留下了。”张海涛说。

  “国安和其他俱乐部不同的是,这20年下来,一直都没有换过投资人,一直都是国安这个名字,像其他俱乐部,都换过几拨投资人了,换一次可能就会流失一部分球迷,从这一点上来讲,还真得感谢中信,不管怎么样,人家最起码坚持下来了,能够坚持20年不容易。”张海涛说,投资人的坚持是保留住球迷的很大的因素,老球迷还在看,新球迷又一拨一拨的起来,大家心里念得都是同一个名字:国安,这才是真正的传承和底蕴。

  最容易也最难满足的群体

  国安的球迷和其他地方球迷不同的一点是,有的地方球迷是选对手的,比如恒大[微博]来的时候,球迷人数就会激增,另外就是和国家队成绩走,国家队好点,联赛球迷人数就多点,但北京球迷是只看国安自己球队的,国家队成绩好坏不会影响到工体的上座率,国安遇上焦点战现场球迷会多一些,但平常的比赛也不会太少,“这么多年来一直这样,这也和北京人的性格有一些关系吧。”张海涛说。

  “国安球迷很少有追星的,就算罗纳尔多来工体,我想来的人恐怕也不会比平常多,说不定徐云龙的人气还要更高一些……”张海涛说,这就是北京人的性格,甭管名气高低、权位高低,只和聊得来的人交,聊不来就拉倒。“说白了,有股爷的劲儿。”

  对待球员也是,京城球迷喜好的,通常都是那种有血性,讲情谊的球员,比如乔尔、瑞恩兄弟,小马丁,甚至罗贝托,论能力他们绝非中超最好的外援,但却深得国安球迷人心,用球迷的话讲,就是“比较对北京人的路子”。

  这股子爷劲儿也让京城球迷格外地“护犊子”,京城球迷基本上都枪口一直对外,几乎没有内讧,这是好事,只是有时候护犊子过了,也会丧失理智。

  京城球迷虽然很挑剔,但同时也很容易满足。俱乐部只要弄一两个像样的外援,球迷就“乐得屁颠屁颠的”。在他们眼里,今年俱乐部领导班子的工作已经有了进步,“别看球迷总是拿俱乐部说事,偶尔还会骂两句,但有时候都是那他们来逗乐子,都不是说真心觉得这个俱乐部不行的。”张海涛说,“应该说北京球迷是最容易也最难满足的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乙法乙组合]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