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自制广州德比穿越剧:2033年人人挺富力 恒大赢

2013年08月28日06:00  南方都市报
20年后的广州德比故事20年后的广州德比故事

  如今的广州德比索然无味,穆里奇[微博]称之为“两个地产公司之间的比赛”。相信随着时间推移,真正的德比才会深入广州这座城市。如果球队一直存在,那么20年后的德比,应该有点“咸味”了,那么就让我们穿越到2033年,去想象一下历史积淀下真正的广州德比该有的样子。

  1、2033 年8月的一天,富力球员马大帅在更衣室里弯下腰绑鞋带的瞬间,想起了20年前在这个体育场看广州德比时的情景,那时候他还是个小胖子,但梦想成为中场大 师。他那位当黄牛党的父亲当时指着孔卡[微博]对他说:“你能不能像他一样灵活?”大帅反驳了父亲:“屌丝一般比较灵活,大师一般比较慢。”

  比 赛临近,马大帅一边绑鞋带一边想:“主啊,保佑我。”他已经做好了准备,老婆、孩子、父亲、母亲、岳父、岳母都在现场看着他,摇篮的庆祝动作他都准备好 了。马大帅的一个发小在球场附近的一个酒吧发来短信:“这里的老板是个疯子,丫是恒粉,跟我们赌气说,如果富力赢了,他全场埋单。”

  更 衣室外的分贝一浪高过一浪,8万人的天河足球场爆满。一群人用普通话在喊:“恒大牛X!”另一群人则用粤语在喊他们坚持了20年的口号:“广州富力[微博],富力 广州。”客队球迷少,但双方声音呈抗衡之势。恒大球迷唱:“为什么你们十年无冠?”富力球迷则打出标语回应:“你买唔到taste同级数。”经年累月之 后,恒大和富力球迷已经彻底分化,新广州人和广州人,以德比战看台上的红蓝区分。

  更具体的情况是这样的———许家印坚持了5年全国 脚阵容后,一位队内当红球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小心说错了话:“我希望以后球迷都用东北话来喊我的名字,这样我会更有亲切感。”这话让他被罚款10万元人 民币,同时伤透了恒大死忠球迷的心。渐渐地,学校里那些依旧操着一口粤语玩耍的同学以支持富力为荣,但普通话流利的孩子则抱团崇尚恒大的红色,他们说,那 象征着伟大与光荣,为什么江山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

  后来那个东北球员做了央视解说员,他不止一次在电视里强调:“恒大不是广州恒大[微博],是中国恒大。全国各地都有他们的球迷会,中国恒大是豪门,首任老板许家印很伟大。”

  恒 大的主场———天河体育场已经被许家印的儿子改造成专业足球场,那发生在一位名叫刘永的足球迷成功升任广州市长之后。越秀山也进行了大规模改造,东面那道 牌坊大楼拆了,建成了东看台,球场容量升级为4万,副市长朱大龙是他们的死忠。今年在越秀山进行的首回合德比,马大帅刚好累计黄牌停赛,他目睹了球队在最 后时刻被对手逼平,以至于恒大球迷赛后在越秀山上半小时不散,高歌:“广州只有一支球队!”

  临近晚上8时,球迷的声音让更衣室里的 球员紧张兮兮。富力队主教练汤司令指挥所有人围成一个圈,然后用一口痞子腔调的粤语铿锵有力地说道:“你们知道我在当教练之前研究过历史,我告诉你们,历 史是一部谎言,那些伪造的故事会被后人反复提及。如果你们今天输掉了比赛,记者们会写,你们在赛后回到更衣室时像狗一样趴在地上,并痛苦地流下了马尿。对 手的球迷会再编一首歌来羞辱你们。在这个城市,你们明天在超市买菜时,有人会在背后指着你,对自己的女儿说:看,这就是昨晚的失败者,你要是嫁人,千万要 嫁给别人,不要嫁给他。伙计们,今晚倒下的该是他们,让那群穿红色衣服的人变成烈士吧!”

  说完此话,全场静默。汤司令慢慢摘下了眼 镜,擦了擦镜片,低声说了一句话:“去吧。”他的弟子们像死一般沉寂,走到更衣室外列队入场。大帅面无表情,内心已热血沸腾,浑身肌肉紧绷。他想起当年被 恒大抛弃被迫加盟富力时,一个叫李铁的教练给他的临别赠言,赠言引用了利物浦[微博]传奇教头香克利羞辱埃弗顿的话:“没关系,小马,至少你能够在一支伟大球队的 隔壁踢球了。”这天《南方体育报》的封面标题是《马大帅的恨,烧旺德比战》。作为过去一年中国足坛最炙手可热的球星,他今晚将成为比赛的主角。

  2、20年后,中超俱乐部引进韩日球员已不限名额,最近两年,北京国安[微博]和上海申花[微博]疯狂买人,砸钱确实能在瞬间增强战斗力。恒大和富力处在争四集团,德比之前,恒大领先富力2分,排在第4位,这是联赛末轮,一战定乾坤,富力只有赢球才能进亚冠。

  走进场地,马大帅看到了看台上富力球迷撑起自己的tifo头像———一个圆脑袋,下面还有一行字“你的前任是极品”。20年前他还看不到富力球迷能摆出这么洋气的东西,麻布质地,波普风格画像,工整的黑体字,长宽都超过10米。

  东看台的主场球迷用撑起的纸板组成了几个大字“传承、唯一、忠诚”,这是每场德比天体的例牌菜,大帅第一次感受到它给客队球员带来的震撼。

  马 大帅的tifo旁边,一名女球迷举着一张偏小的A 4纸张,上面用黑体字写着“12年,感谢你,汤司令。我是一个学美学的研究生,对你有点崇拜”。这是汤 司令在富力执教的第12个赛季,总成绩为150胜156平98负,在开头两年曾率领球队连续夺得国内双冠王,毫无疑问,他是富力队史上的功勋教头,在球队 他可以一手遮天。然而合同将至,俱乐部没有跟他续约的打算。

  这是汤司令的第24场广州德比,也很可能是最后一场,他计划着重新去研究历史,研究高俅到底有没有踢过蹴鞠。没有什么比用一场德比战的胜利更适合结束教练生涯了。球队合影完毕,汤司令特意把马大帅喊过来交待了一句:“男人就该对别人狠一点。”

  马 大帅不是那种蛮干型的中场传球手,他很慢,嘴里喜欢嚷嚷,然后送出致命一传或自己搞掂。上半场第30分钟,一个反击的机会,他在中圈拿球,喊了一句: “叼,跑啦!”随即一个直塞,为队友黄茸茸创造了一个单刀机会,富力领先。黄茸茸跑到客队球迷区疯狂庆祝,所有队友都冲了上去,大家嘶吼起来,这些声音刺 痛了主队球迷的神经,让他们很安静。

  汤司令的话很有煽动性,小马的防守非常凶悍。上半场还没结束,在浪费了一个头球机会后,马大帅 因为一次凶悍的背后铲球被吹犯规,恒大队长郑祥冲过来骂他:“你他妈想干吗?!”大帅脑子都没歪一下就一巴掌推到郑祥的脸上,后者立马捂脸倒地,做痛苦 状,翻滚7圈。更多恒大球员上来推搡大帅,富力球员也上来帮衬,混乱中,黄茸茸突然倒地,他好像被什么东西袭击了,但没有人看得清楚……比赛暂停了将近5 分钟,裁判出示红牌直接把马大帅罚下场。

  看台上,一边是歇斯底里的“傻嗨”的骂声,一边是叫嚣和掌声。隔离区的警察纷纷起立,严阵以待,似有大事发生。

  接 近50分钟少打1人,富力在全场补时阶段被对手逼平,跟首回合一样。恒大进球的一瞬间,天河爆炸了,这瞬间的能量比当年主场夺得亚冠时还要强烈。场上和替 补席上的所有球员都冲到角球区叠罗汉。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汤司令的第一句话就是:“充满了遗憾和争议,这就是德比,这也是我们热血沸腾的原因。”

  因为一场失败,富力本已和南方航空公司谈好的一笔5年总价5个亿的胸前广告订单泡汤了。

  3、比赛还没结束,马大帅在更衣室里已经看了59条短信,是他亲戚、朋友发来的,都是安慰的话,他一条也没有回。他又想起了那句挥之不去的话:“没关系,小马,至少你能够在一支伟大球队的隔壁踢球了。”他想:“老子不服。”

  这天晚上,天河足球场周围十几家酒吧里的酒都被喝光了。从天河北到体育西,弥漫着一股强烈的尿骚味。

  第二天,《南方体育报》的封面是他被出示红牌后默默低头往场下走的照片,标题是《最好的德比剧情:红牌下马,路转峰回》。他们为读者提供了一组数据———入场人数:81392;黄牛最低票价:700;收视率:15.54%。

  9时过后,有老师走出校门到附近书报亭买报纸,摊主告诉他,所有体育报纸已经被学生们扫空。据说,有些学校这一天发生了多起打架事件,搞得班主任加班到很晚。

  很多年后,汤司令找到了史料证明,蹴鞠就是藤球,然后他回归了足球,写了一本总结执教生涯的自传,书名叫《蓝色轮回》。他在扉页上写了一句:“我执教生涯最后的错误就是跟马大帅说了那句话。”

  作者:无聊军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乙法乙组合]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