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球迷横幅曾惹怒富力球迷 球迷竞争致酒吧竞争

2013年10月15日11:32  足球

  从最初的3000,到现在的1万多,富力的“蓝色”成为了他们始终坚持的信仰,球迷与富力一起逐渐前行,彼此相辅相成、相互依存。

  蓝军球迷会、蓝色战魂大学生球迷联盟、球霸联盟、粤卫军球迷会、广东雄狮会、英国商会球迷会、番禺木生缘球迷会,他们与恒大[微博]球迷一样,同样是广州足球的最佳第12人。

  13日晚,在富力冲超成功两周年之际,富力俱乐部没有忘记球迷,在广州国际服装展贸中心广场举办了“富力球迷之夜”,俱乐部专门为球迷献上德国啤酒,球迷还可以与主帅埃里克森、球员进行近距离互动。

  包容,不抗拒“恒富双兼”

  广州人北上求学的人不是很多,麦克是其中之一,他毕业于北京一所著名学府,他现在是富力球迷团队中最为庞大的蓝军球迷会的领袖。

  麦克曾是恒大的粉丝,那是在富力还没有进入足球的时候。作为一位广州足球的铁杆支持者,他一直关注着广药、恒大,甚至有的时候也会去支持一下广东日之泉[微博],因为在他眼里这些都是广府的球队。“当时我成功组织了108名球迷自费到上海为广药队加油!”组织球迷的第一个成就感,是来自于广药时代,麦克从此与广州足球结下不解之缘。

  从富力进入足坛征战中甲开始,麦克带着他的球迷团队一直追随。“2011年6月23日,富力收购深圳凤凰正式进入中国足坛,我们蓝军球迷会是第一个组织去富力客场为球队加油的球迷组织,”麦克说,“那是富力客场挑战北京八喜,那场比赛只要富力取胜可以说就向中超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那一天在北京朝阳区体育场,富力做到了,现场的氛围完全富力球迷主导。”

  2011年10月底,富力完成冲超大业,创造了中国足坛的又一神话。3个月后,广州富力[微博]第一个球迷组织蓝军球迷会的“招新”开始了,“因为我们的同城对手恒大有比较长的历史,富力刚刚冲超,开始我们没想到会有很多人加入球迷会,当时我们初步预判的一下,估计会有三四百人加入,可是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加入蓝军球迷会的人数在几天内猛增,很快就达到了800人,直到最后人数达到了1500多名会员。”麦克说。

  很多球迷看富力有因为越秀山的缘故,这就是一种原始的“越秀山立场”,因为越秀山体育场,在很大程度上,是广州足球的代表性建筑,拥有无数广州足球的记忆。但是,有一些球迷的观点是,富力无法代表广州。

  2012富力第一个中超赛季的广州德比在第二轮打响,主场作战的富力最终以2比0战胜恒大。球场内争夺激烈,看台上的比拼同样具有火药味。当时在越秀山恒大球迷区附近挂起了一条“广州只有一支广州队”的横幅。这条横幅甚至差点引起富力和恒大球迷的冲突。“那时我们没有太理会这个事情,富力的前面也是广州两个字,只要他们一直叫广州队,我们都会一路追随。”麦克说。

  广州只有一支广州队,富力的前身是沈阳金德的说法,麦克认为对富力发展广州本土球迷产生了一定影响,“如果不是把之前的事情压到富力身上,就没有任何借口抵制这支球队,”麦克说,“广州球迷真正仇恨的应该是河南建业[微博],2006年河南建业球员在越秀山赢球之后做出划龙舟的动作,这才是对广州足球的侮辱。”

  两年半的一路追随,蓝军球迷会成为富力球迷组织中最大的一个。对于蓝军球迷成员构成,麦克没有回避其中有不少也去看恒大的比赛,“我们招收会员过程中有一条约定,支持富力和恒大都可以,”麦克说,“这就是‘恒富双兼’,我们一直在秉承一种理念,那就是包容,我们不想去做偏激的东西。两支球队都是广州的球队,这是我们一直的概念。”

  “包容、感恩,倡导快乐足球是富力足球俱乐部的理念,这在富力建立良好的球迷文化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富力俱乐部副总经理肖万俊说,“富力的球迷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每个球迷会逐渐营造出了自己的球迷文化,有了自己丰富多彩的活动。俱乐部始终坚持服务球迷,营造一种家的球迷文化,这两年我们举办了青少年足球夏令营、大学生足球挑战赛、乡情杯足球赛、球迷联盟足球赛等草根联赛,让球迷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足球活动中来,让他们享受到更多的福利。”

  当然,富力也通过“本土化”,来吸引更多广州球迷的认同,引进卢琳、吴伟安[微博]、吴坪枫[微博]、李健华等人,便有增加“粤味元素”的考虑在内。拥有“蓝色信仰”的球迷逐渐增多,来自广州本地的支持力度也在增加。蓝军球迷会的会员中,80%是广州人。

  倒闭的球迷酒吧

  外向的Rebecca在富力的第二个中超赛季成立了广东雄狮球迷会,拥有培训师资格证的她,特有的高亢呐喊和鼓点,成为富力球迷组织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关于恒大球迷与富力球迷之间的竞争有这样一个真实故事——Rebec-ca今年5月份在海珠区太古仓附近开了一家以富力为主要元素的球迷酒吧,可是就在Rebecca的这家球迷酒吧开业不久,距离几十米远的地方的一家酒吧很快换上了恒大元素,而且在短时间内搞了很多活动,“我后来听说这家酒吧老板的朋友是一位恒大球迷,这位恒大球迷砸钱来搞活动,目的很明显,”Rebecca说,“看台上的竞争被带到了平时的生活中,球迷之间的竞争演变成了同业竞争。”

  最后的结果是,3个月后Rebec-ca打理的富力元素球迷酒吧倒闭,为此她贴进了十几万的积蓄。

  “粤撑粤勇,粤卫越强”是另一支富力球迷组织粤卫军的口号,在南海平洲玉器市场做玉器生意的陈柏标和在富力公司工作的袁才友从富力队成立那天起就成为这支队伍的铁杆粉丝。

  富力刚刚入主足球的时候,球队训练的地方在佛山南海区平洲训练,在平洲玉器市场做生意的陈柏标在那个时候就去平洲球场看富力队的训练,老陈应该是第一批支持富力的球迷,曾经与球队在平洲做邻居的他与富力结下了缘分。“我在七八岁就开始看球,没想到在我40多岁的时候,一支球队来到我家附近训练,那时球队住在雷岗附近的酒店,我几乎每天都去看他们。”

  陈柏标的搭档袁才友在富力某楼盘做保安工作,他还是富力公司仪仗队的成员,几年的军旅生涯造就了他的硬身板,粤卫军球迷会的球迷都跟他叫“老班长”,他在球迷的Q群里还有一个“守护”的名字,意思是做富力的守护者。

  原本袁才友可以回广西钦州老家享受与妻儿的幸福生活,不过,为了三个儿女的生活他和妻子选择来到珠三角,当然也因为有他喜爱的富力足球。“我从富力踢中甲的时候就每场必看,因为我做的是保安工作,休息日是要排班的,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支持球队的方案,那就是球队哪天有比赛我就在哪天休息,这样方便现场看球,”袁才友说。

  富力上周主场1比0战胜长春亚泰[微博]赛后,陈柏标和袁才友约上杨沛等人一起聊下个赛季粤卫军的支持球队的计划,期间袁才友讲起了一个难忘的细节,“那是2012年的端午节,我们当时在大学城为富力加油,当天下起了大雨,赛后全身湿透的我走进大学城地铁站乘坐地铁的时候,周围的很多人问我是不是到珠江游泳了,”说到这里,袁才友的眼里泛起了泪光,尽管一路艰辛,他们一直不离不弃。“我现在最大的希望是富力赶紧创造一首队歌,让我们可以用一个声音为球队加油。”袁才友说。同城兄弟恒大,一般主场比赛都会有相同的声音,那就是耳熟能详的《广州队》,全场大合唱这首歌时,声势惊人,这也让富力队的球迷相当有感触。胜利,喊加油更带劲一点

  从支持广药到恒大再到日之泉,Rebecca可谓经历了很多洗礼,她很认同成绩对一支球队影响力。“成绩好了,球迷会大批涌进越秀山。”

  蓝色战魂大学生球迷联盟的会长叫王建锋,这位在广东药学院学经济专业的学生,已经将一个只有几十个大学生球迷的组织发展到300人的规模的大学生球迷团队。

  王建锋深知一支球队的成绩有多重要,8月11日,蓝色战魂的几名成员远征上海,那天富力作客八万人体育场挑战上海东亚。在此之前富力已经在客场已经很久没有赢球了,“那个时候我们四个球迷是坐了接近20个小时的火车从广州到上海的,”蓝色战魂大学生球迷联盟副会长许昶就在那趟火车上。“不过,当时因为一位富力的球迷没有拿到票只能在场外听里面的呐喊,那场比赛澳大利亚中卫博斯纳利用远射世界波进球,最后富力3比0客场战胜东亚,现场近百名广州球迷用广州话为富力加油,喊得嗓子都快哑了。没想到的是,那位没有进场的广州球迷跟我们说,他甚至在场外都能听到球场里富力球迷的广州话加油声。确实,赢球的感觉,让所有的富力球迷远征团成员都十分兴奋,声音自然‘穿透性’十足。”

  蓝军球迷会会长麦克至今还记得2012赛季杭州客场的激战,“富力队在0比2落后又是客场比赛的情况下顽强反击,下半场追至2比2平,如果再给5分钟的话,富力估计会赢球,”麦克说,“那个时候我们用粤语喊的‘3比2”的声音通过电视传回了广州,广州的朋友赛后打电话对我说,这场比赛粤语的助威声压过了杭州的本地球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小联赛激战阿贾克斯战杯赛]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