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名单新人老将都聚齐了 这8人谁能被郎平留下?

2013年10月15日00:2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排管中心公布了中国女排[微博]今年第三期集训名单,这份名单出现八位没有参加前两期集训的队员,她们中六人是在今年世青赛、世少赛和U24世锦赛夺冠时表现突出的队员,陈丽怡时隔两年后再回国家队。本期集训主要目的是考察队员、强化训练,为迎接明年的世界大赛作准备。

  在这份名单中,保留了五名参加亚锦赛、世俱杯的选手,她们是:惠若琪、朱婷[微博]、沈静思[微博]、杨珺菁[微博]、曾春蕾[微博],这说明这五名选手目前在国家队的位置相当稳固。惠若琪、朱婷、沈静思和杨珺菁四人是今年大奖赛总决赛、亚锦赛和世锦赛预选赛铁打的主力,曾春蕾也是主要队员。她们与国家队几朝元老王一梅[微博]、马蕴雯[微博]、徐云丽[微博]、张娴[微博]相比,年龄要小一些,伤病也要轻一些,而且惠若琪、杨珺菁、曾春蕾三人还参加了伦敦奥运会,有一定的大赛经验,自然成为国家队的骨干队员。

  朱婷是今年冒出来的新秀,但已经成为中国女排的头号得分手。沈静思是今年力推的另一位新人,几乎打满了国家队所有比赛,虽然表现不够理想,但显然是重点培养对象,明年仍然有可能是主力二传。

  陈展、姚迪[微博]参加了前两次集训,陈展还参加了总决赛的比赛,表现不错。姚迪在刚刚结束的U23世锦赛上表现出色,拿到了MVP和最佳阵容两个个人奖项,并和队友一起夺得冠军。两人都凭借自己的实力获得郎平[微博]的认可而留了下来,未来可能获得更多的上场机会。刘丹[微博]参加了第二期集训,在大奖赛分站赛获得上场机会,这次能够再度入选,说明郎平对她是认可的。

  其他八人都是今年首度参加国家队集训,其中陈丽怡是在时隔两年后再度入选国家队。陈丽怡曾参加过2010年世锦赛、亚运会及2011年亚锦赛、世界杯,在2010年还一度成为主力,在今年全运会上她表现出色,成为冠军天津队的头号得分手。作为一个成熟的队员,郎平将她招进国家队,而放弃了刘晓彤[微博]、李静[微博]、刘晏含、许若亚等希望之星,主要看重陈丽怡比较成熟的手上技术和较好的后排技术,与刘晓彤等新秀相比,陈丽怡虽然在力量、身高落下风,但技术相对全面,有一定国际比赛经验,属于“拿来就能用”的队员。

  中国女排有了朱婷这样进攻突出的主攻以后,目前并不需要与朱婷同等类型的主攻,象刘晓彤、刘晏含等主攻,虽然强攻实力比较突出,但技术比较粗糙、失误比较多、下三路技术较差,很难与朱婷共存。陈丽怡表面上不如这几名主攻强力,但进攻速度较快,也有一定的一传和防守能力,这是她重回国家队的主要原因。另一位入选的主攻是来自八一队的王琦,她在U23世锦赛上担任主力主攻,是中国队夺冠的主要得分手之一,也因此进入国家队的视野。

  在副攻位置上,招进了在世青赛和东亚运夺冠的主力副攻王宁,在U23世锦赛夺冠主力副攻张晓雅[微博]、在世少赛夺冠的主力副攻袁心玥[微博]。这说明郎平对目前国家队的副攻线并不满意,想考察一下各个年龄段最好的几位副攻,袁心玥今年只有17岁,身高2.02米,在今年世少赛上荣膺MVP称号,是一个难得的好苗子。张晓雅今年21岁,她的拦网和背飞都不错,打法风格适合中国女排的打法,在U23世锦赛上有出色的表现,从而进入最佳阵容。王宁在世青赛和东亚运也有不错的发挥。三人虽然目前比较稚嫩,还难以马上挑起大梁,但目前国家队副攻线老化,她们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的主力军。

  在二传位置上招进了来自辽宁的丁霞[微博],她身体素质好、作风泼辣、传球快速灵活,不过稳定性不足,她也有可能对沈静思、姚迪构成一定的威胁。在接应位置上招进来自山东的杨方旭,她是世青赛中国队的主力接应,有一定的一传、防守和强攻实力,从而进入本次集训名单。在自由人的位置上,招进了世青赛和东亚运中国队的自由人黄柳燕,她一传范围较大、防守卡位较好,也是一位有前途的新秀。

  八位首度参加集训的队员中,就有六人来自今年在各年龄组世锦赛夺冠的U23国家队、国青和国少,再加上已经成为主力的朱婷,这些各年龄段最好的选手都进入了国家集训队,反映了郎平教练不拘一格选人材的执教风格。今年世青赛MVP朱婷、世少赛MVP袁心玥和U23世锦赛MVP姚迪齐聚本次国家集训队,堪称中国排球史的一段佳话。八人谁能最终获得郎导的认可,出现在明年的集训名单里,也将是最值得关注的一大悬念。

  徐云丽、殷娜[微博]、张娴等老将没有参加本次集训,但并不意味着她们已经离开国家队,她们伤病较重,在频繁赛事后急需休整。张磊[微博]、王一梅、马蕴雯出国打球,也不参加集训,她们未来仍然有可能回到国家队。(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