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球迷:广州爆发足球缺味道 北京足球靠代代传承

2013年08月21日06:48  金羊网-新快报
国安永远争第一国安永远争第一

    编者按

  中国足球第一城究竟是哪里?肯定不会有一个唯一的标准,但答案也不会很多,传统的球迷选择大连,傲气的球迷倾向北京、上海,年头少的球迷选广州,十年前的球迷选济南。作为一个拥有老牌劲旅的城市,国安的存在让人永远不会忽视北京足球。

  足球第一城,第一站从北京说起。接下来,还有大连、济南和上海……

  北京是一座足球城吗?这个结论很难界定,如果从球市和国安比赛的火爆程度来看,或许没错。北京足球最大特色是什么?是绿色、是工体,或者是全场高呼不断的“傻×”?说不清楚,总而言之是一种狂热。

  很多不是很“骨灰”的北京球迷,都把2009年北京国安[微博]赢得中超冠军时视作北京足球气氛最浓郁的时光。骨灰级的球迷会把岁月的指针拨回到1996年的 足协杯夺冠时。虽然现在的成绩不如广州,但北京仍无愧中国足球城的称号,在一些老球迷看来,北京就是一座没有足球就不行的城市,足球和国安是这个城市永恒 的话题,在北京人看来:“你说你没去过工体,你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

  职业联赛快20年了,许多球队的主场都是只有稀稀拉拉的球迷,广州的球市如今如此火爆,在沉沦二级联赛时也有过球场坐不满的时候。只有北京,从 1996年开始,国安的主场就很少有低于3万人的时候。根据本赛季的统计,广州恒大[微博]主场上座率排在亚洲第一,北京国安紧随其后。在本月初国安与舜天的比赛 时,可容纳6万人的工体挤进了43000名观众,这还是怕出问题而公布的保守数字。以国安俱乐部为中心,包含俱乐部、拉拉队、球迷团体、球票、各种球衣装 饰,逐渐形成了北京特色的足球文化产业。对北京人来说,每次工体的比赛已经不仅是一场球赛,更是球迷互动的节日一样。老牌北京球迷梁哥说,“我们平时的生 活状态都很好,但是进了工体就仿佛换了一个人。”

  “国安永远争第一”,这是“御林军”最著名的口号。尽管这么多年来,国安只赢得过一次联赛冠军,但这种永不言弃的精神令人称道。况且,国安也是中国职业联赛以来仅有的几支从未换过招牌的俱乐部,大家对这支球队的爱有着一种纯粹的传承。

  ■新快报记者 王敌 实习生 陈柯妍

  大家谈

  赵宇[微博]:《新京报》足球记者

    陆一歌:《北京晚报》前体育记者

    梁哥:资深北京球迷

  1 北京足球的最高温在2009

  在您看来,北京能不能称作是足球城?几时算得上是?

  赵宇:可以,从1994年甲A联赛开始的时候。北京的足球文化很深厚,电视台很早就开始转播英超[微博]等比赛,国安队的比赛每场几乎都有四万多人去看。

  陆一歌:从国安队的比赛氛围来看,北京的确算是足球城。

  梁哥:算,北京没有足球简直不可想象。从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北京就是一座足球城了。

  您觉得北京足球热度最高的时候是哪一年?

  赵宇:在2009年国安队夺得联赛冠军的时候,那时国安主场工体的上座率都非常高。

  陆一歌:2009年国安队夺冠的时候,那时候地铁公交这些地方全是铺天盖地的广告。

  梁哥:北京的足球热分阶段,1996年和1997年是一个高潮,2009年国安队夺冠又是一个高潮。

  2 北京广州足球文化旗鼓相当

  您认为北京足球文化最突出的特色是什么?

  赵宇:就国安队来说,最突出的就是不服输的精神,本土色彩强。国安队这种“死磕”精神在1999年客场战平辽足的时候体现得淋漓尽致。

  陆一歌:说“耍流氓”不太好听,但北京足球太“饥渴”了,这种疯狂可能也是迸发后的体现吧,而且球队的地方保护主义色彩浓厚。

  梁哥:狂热是北京足球最突出的特点,现在的年轻球迷比我们当年狂热得多,进了球场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就现在看来,北京足球会逊色于广州足球吗?

  赵宇:我觉得二个城市的足球氛围都很好并且各具特色,但是广州足球这几年本土球员越来越少,还是少了一些自己的味道。

  陆一歌:北京与广州相比毫不逊色,但我认为广州比北京更好,由于开放程度不同,广州的足球市场更加公平,没那么“饥渴”。

  梁哥:旗鼓相当,区别在于北京的球赛会把观众数量限制在四万人以下,广州则是能卖多少票就卖多少。

  3 广州是不是足球第一城还不好说

  您平时除了关注北京足球外,会关注广州足球吗?

  赵宇:会,我会关注恒大。

  陆一歌:我不会主动关注广州足球。

  梁哥:我会看电视转播,特别是恒大的比赛。

  您认为广州现在能被视作中国的第一足球城吗?哪里做得好,哪里还不足?

  赵宇:不能,我不太认同恒大这种“疯狂砸钱”的模式,仅仅依靠引进外援来支撑球队不是长久之计。如果没能多培养一些本土球员的话,恒大对中国足球的促进作用也很微弱。

  陆一歌:不好说,从足球队的成绩来看广州是排在前列的。

  梁哥:广州的球市算是第一,但是能持续多长时间不好说。

  4 当足球成为城市的话题它就是足球城了

  您认为有哪些城市能算得上中国的第一足球城?评价一个城市是不是足球城的指标是什么?

  赵宇:北京、广州、大连应该都能算是足球城。大连实德[微博]虽然现在水平下降了,但大连人对足球的热情还是很高。称为足球城的城市得有一支足球队,一批固定的球迷,充足的场地,青少年足球学校以及一个喜爱足球的氛围。

  陆一歌:广州、上海和北京都算。评价的标准是一个城市对足球的“饥渴”程度,北上广都达到“饥渴”的程度了。

  梁哥:当“足球”能成为街头巷尾谈论的话题时,这个城市就能称作足球城了。

  您觉得广州足球热是如何被炒起来的?

  赵宇:我觉得跟恒大有直接关系。我期待恒大能够培养更多本土优秀球员。

  陆一歌:广州足球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更多的可能性,也给同行业的人一点启发。

  梁哥:广州的足球热是爆发式的,跟恒大的大手笔投入有关系。北京的足球热则是依靠一代代球迷传承下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