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田武史:震惊日本右倾 日本也有人乱贴卖国贼标签

2013年07月17日10:4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这是杭州绿城[微博]足球俱乐部主教练冈田武史在日本经济新闻开设的专栏(冈田武史的“中国细见”)介绍他在中国执教的所见所感。本期专栏内容翻译如下:

  原标题:冈田武史的“中国细见”  文明的冲突、质疑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

  日本很快就要进行参议院的选举,通过安倍经济学(编者注:(Abenomics)是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底上台后加速实施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日元汇率加速贬值。2013年日本内阁1季度GDP,表明安倍晋三推出的新刺激政策给金融市场注入活力)现在日本经济总算有所恢复了,大家看起都被笼罩在这种欢乐中。

  对排外运动的震惊

  话虽如此,但从我身处中国的角度来看,日本还有需要担心的地方。比如说“右倾化”,之前在网络上看到了日本新闻里报道的排外运动,对此我感到很震惊。在日本对中国不抱有善意的人也在增加。政治家光会说对自己有好处的话,媒体也经常报道会对他国会产生负面影响的新闻。

  我来中国之前也觉得“这是一个做事很散漫随意的国家”,因为从日本媒体那里获得的消息自然会让我产生这种想法,但我还是会抱有“真是如此吗?”这样的疑问。现在生活在中国,我感受到果真中国还是有很多地方跟媒体报道的不同。

  去年在中国有一些游行,一部分日企遭到了破坏但大部分并没有受到影响,就像以前也写过的,在我所处的环境中一次都没有被人嫌弃过。而且事实上我并没有取得什么成绩,但在球场里球迷们还是喊着我的名字支持我。当然,由于文化和价值观的差异有时也有让人感到气愤的事,但是这些在日本不是也经常发生。

  哈弗大学教授塞缪尔·亨廷顿在很早以前就预言了“文明的冲突”。先不说这到底是否正确,但拥有不同文化和价值观的人产生摩擦是没有办法的事,这就要说到如何去预防了,怎样把文化和价值观的不同之处埋藏起来呢,就需要用人类的智慧来思考了。

  正因为如此,我才担心日本现在的“右倾化”现象。作为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我有很多时候会说到中国,我相信文化和体育能超过国与国之间的对立。对于这种想法,有些日本人说是因为我现在身处中国这个环境中,说这些话的人我觉得完全没有依据而是单从感情出发而已。

  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是危险征兆

  我觉得危险是因为现在日本正被笼罩在不能说这些话的氛围中,大家会认为你很奇怪。一部分偏激的爱国的言论被大肆宣传,一旦反对,就会被说成是“卖国贼”。现在在日本这种氛围正在扩散,我想谁也不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战场上去,中国人也一样。这样最后日本就会到骑虎难下的境界,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当时日本不就是笼罩在这种的氛围中吗?

  我觉得这有一部分是媒体的责任。不但不客观报道事实,还煽动大家的情绪。我听说在日本大家不会有自己的质疑很大一部人都相信媒体的报道。政治家们也只想着怎么获得更多的选票,向媒体献媚。这不就是民粹主义了。

  我现在的球队中有日本人、中国人、韩国人,队员们团结一致共同战斗。在足球这个大家庭里超越文化和价值观的差异,我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率领着球队的。体育能做到的事放大到国家为单位就很困难了吗?

  作为一个足球教练说这些可能有人会觉得我狂妄自大。但是如果一个人只看到有限的世界,那就可能会产生错误的情感。说这些我并不能从中获得什么利益,也许顺从的生存方式才是明智的选择,但是我还是想把自己的所见所感表达出来,因为我想要珍惜自己的情感,大家难道不是这么认为的吗?

  (祯真/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