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部分年轻人年薪过百万 取消1限制赋安蒂奇特权

2013年04月04日11:26  足球

  三连胜,对于鲁能[微博]来说很重要,这个战绩已经追平了鲁能的历史最佳战绩。在鲁能成绩走高的同时,鲁能俱乐部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细看鲁能,你会发现,2013赛季的这家国企俱乐部,和以前真的有点不一样。

  □记者陈永、贾岩峰[微博]报道

  支持,围绕安蒂奇 不只是涨薪这么简单

  实际上,在2012赛季滕卡特执教期间,鲁能高层对滕卡特的支持,态度不可谓不坚决,滕卡特的阵容轮换,经常让高层也看得目瞪口呆,却并没有太多的指手画脚。直到球队陷入降级区,俱乐部才不得已放弃滕卡特。

  实际上,在2012赛季滕卡特执教期间,鲁能高层对滕卡特的支持可谓不彻底——在鲁能,影响教练执教的绝不仅仅是教练的权力能否得到维护,俱乐部在球队组建、工资和奖金方面的政策,往往让球队陷入混乱。

  在2012赛季,因为滕卡特的轮换,绝大多数签订了出场率的球员都没有完成合同的出场率要求,这直接影响了球员的利益,并产生了很多的问题,最后俱乐部也只能采取临时措施,降低了出场率才保证了球员的收入,总算平息了一些矛盾。

  吸取了2012赛季的教训,鲁能在2013赛季的最大变化便是工资和奖金政策的改革。在工资方面,鲁能的本土球员都进行了小幅度的上升,而年轻队员的工资幅度更是有了较大比例的提高,像王永珀[微博]进入一线队时月薪800的情况再也不会出现,一些年轻队员的薪水已经突破百万。

  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在38人的报名阵容(另有3人没有联赛报名)中,鲁能几乎每场比赛都将近20人无法进入大名单,有24人无法出场,27人无法首发。替补席和看台上的球员,也是影响球队团结的最重要因素。为此,鲁能在2013赛季取消了年薪中的出场率设置,这意味着鲁能的替补球员和看台球员仍旧可以维持可观的基本年薪。

  同时,为了激励球员,鲁能大幅度提高了奖金的额度,目前没有证据显示鲁能四轮结算一次奖金的具体数额,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数额至少超过700万,甚至更高,此外俱乐部还会发放额外的奖金,像首轮击败阿尔滨,俱乐部就发放100万的精神拼搏奖。这意味着,四连胜的时候,鲁能首发球员可以获得40到50万的收入。可以说,奖金是拉开球员收入的主要手段,这在另一个程度上激发了球员的积极性。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维护主教练的权威,鲁能俱乐部同时赋予了安蒂奇一项权利,他可以对球员进行综合测评,表现出色的球员,在年终会有较高额度的奖励,球员必须通过自己的表现去获得主教练的认可。

  当然,为了让主教练更好地赢得球员的认可,精兵简政仍旧是一条必由之路,毕竟目前四十多人的阵容,安蒂奇恐怕只能获得二十名左右的球员支持,这意味着不利于球队的声音出现的可能性仍旧会比较大,如果能够将一线队精简到30人或者更少,再以年轻队员补充到预备队,情况或许会好很多。

  不只是取舍一个含义

  3月2日,联赛之前鲁能的最后一场热身赛,结果球队在鲁能大球场的首秀中2比2战平上海东亚,其中东亚在开场16分钟之后就以2比0领先。这场热身赛,对于鲁能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打击,也让安蒂奇再次面对媒体的审视。

  就在这场比赛之前,各界对鲁能的备战已经提出了一些不同意见,其中一项便是体能储备。但这更多地源于历史遗留问题:由于安蒂奇在1月10日才抵达海南,他很难有充分的时间来进行备战,尤其是没有充分的时间再进行体能储备,这也导致球队的体能储备不足,而较短的备战期也让鲁能在热身赛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3月2日的热身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其中就包括鲁能的痼疾——慢热。

  之后外界普遍预测安蒂奇会微调阵容,但在联赛首场比赛中,安蒂奇完全使用了打东亚的阵容,第二轮、第三轮,这套阵容保持到现在。“在用人上,安蒂奇和图拔的想法一样,那就是始终相信自己的眼光和用人,他不会轻易改变。”鲁能高层对安蒂奇的方式选择了完全支持,俱乐部对安蒂奇支持的力度,集中体现在安塔尔和西芒的取舍上。在安蒂奇要求弃用西芒之后,惊讶的绝不仅仅是球迷,更包括俱乐部的高层,他们对安蒂奇的这个决定感到极为惊讶,但却最终选择无条件支持。事实证明,安蒂奇其实通过这次取舍向球员和俱乐部明确亮出了自己的选人标准:除了安蒂奇更喜欢攻守平衡的后腰之外,西芒被弃用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相对散漫,训练中的投入程度不够。在谈及安塔尔时,安蒂奇一语中的,起到关键作用:“他的状态可能有好有坏,但他的精神和努力,是始终激励团队的。”这其实也是安蒂奇赏识安塔尔的原因所在。这是安蒂奇第一次公开地与俱乐部的决策意见相左,但高层虽然感觉非常尴尬,也选择了支持安蒂奇。

  在整个海南集训期间,刘宇虽然多次观看训练,却从没有进入过训练场地和安蒂奇交流,这也是为了维护安蒂奇在球队中的权威。还有一个细节变化是,目前俱乐部管理层已经开始刻意减少进入休息室的次数,除非极为特别的情况,转而强化了赛前的支持和服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