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将谈恒大竞争惨烈改投富力踢安心 盼广东足球复兴

2013年02月19日23:4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结束了春节假期,也结束了训练量极大的冬训,富力众将都在摩拳擦掌,等待着自家举办的贺岁杯的到来。

  按照法利亚斯的计划,体能储备期该是春节前的那段时间。因此在节前,对于球员们肌肉的锻炼内容更多一些,很多人都感觉吃不消,但体格上的提升却是有目共睹。几位外援在春节期间的加练促进了队内的良性竞争,而在节后,法师则重点着手球队的技战术方面的磨合。加入了几名新球员之后,法师依然在摸索一套最适合富力的阵容。毕竟现在富力的人员配置比起上赛季好了不少,边路方面甚至可以用“人满为患”来形容,而其中李建华和吴坪枫[微博]两位前恒大[微博]、前国脚级球员的加盟,让很多人调侃恒大的整条右路“搬家”了。

  在谈到加盟的初衷时,两位球员不约而同地认为,是俱乐部扎根本土的建队导向吸引了他们,从而作出转换东家的决定。右路一条龙的李建华感慨在恒大的竞争太惨烈:“在恒大,竞争实在太激烈了。本土球员和年轻球员很难在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就算偶尔抢到,也缺乏稳定性。富力不一样,他们坚持本土化的建设,也搞得不错,他们愿意、也能给本土球员提供更大的舞台。感觉自己在这边更能发挥作用,这里有些队员自己原本就很熟,基本上不用适应就能融入,希望新教练还有球迷们重新认识自己,接受自己。”

    自从里皮驾临之后,“黑仔”吴坪枫彻底失宠,他在前场的特点也因为缺少上场时间而无法施展。来到富力,尽管同位置的竞争也不小,但比起恒大已经好了很多,吴坪枫感觉对自己来说是一次好机会:“年纪大了,不想再往外面跑,如果我选择到外省去闯荡,需要很强的适应能力,需要非常拼搏的发挥。但感觉自己已过了全力拼搏的黄金时期,现在只想安心踢球,落叶归根。对于我来说,能留在广州陪伴家人,在熟悉的环境继续踢球,是最好不过的。这里(富力)有自己认识、熟悉的球员,球队也立足本土建设,很符合自己的转会要求。”前恒大右路的哼哈二将因为机遇的问题,不能在老东家发挥作用,但来到富力等于一种释放。至于他们俩的威力如何,相信很快就能在梅州的贺岁杯上显现了。原来就在队的广东球员卢琳对两位老乡的到来格外欢迎,他表示很早就知道他们要来的消息了,现在可以一起踢球感觉自信心也提升了,希望“广东帮”共同进步,助富力在联赛取得更好成绩。

  在采访中,说起大家都认可的球队本土化建设,这些广东仔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李建华感觉现在的大环境在改善,踢球的人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如今踢球的条件也比以前好不少:“尤其值得一赞的是广东的足球氛围非常浓厚,年轻人应该珍惜眼前的机会,把心思全部放在足球上,不要受到外界的影响,好好享受踢球的乐趣。”

    卢琳则从俱乐部想到国家队,他表示尽管国家队已经成了恒大的天下,但缺乏“广东元素”的问题日益显现:“广东球员远离国足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其实广东有好的球队,但青训能否跟上才是关键。有好成绩自然会有投资,家长也愿意送小孩去踢球,本土球员更应该争气。我们这一批球员已经很难有机会为国争光,但我们这批人只是个过渡,为的就是让后来者居上,更年轻的那批球员希望他们可以练出来,新一代的广东球员应该会有更好的机会去展现能力。”

    吴坪枫在谈到俱乐部的建设时,反复提到“营造俱乐部的独特文化才是建队的重点”,“现在的球队总是太过于强调成绩、强调奖项。但我觉得,球队的建设应该更加注重足球文化的营造,而不单单追求荣誉。世界上优秀的俱乐部例如巴塞罗那和曼联[微博]等等,都是有着自己一套独立的体系,有悠久的足球和球迷文化,用文化的手段去感染更多人喜欢足球。在球队建设中,当整个体系建立起来的时候,自然就有成绩,这是相辅相成的,但要坚持的话并不容易。希望俱乐部以后也能走出自己有特色的路子。”(丸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