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选新帅方向瞄向西欧 新帅确认恐至12月中后期

2012年11月29日08:41  足球

  记者陈永、特约记者周佳骅报道 在国安签定斯塔诺耶维奇之后,中超[微博]诸强中就只剩鲁能[微博]帅位空缺。不过,在敲定新任总经理刘宇之后,鲁能的选帅进程也在加速。就在北京国安[微博]敲定了下赛季主教练之际,鲁能俱乐部技术总监吴金贵踏上了前往西班牙的航班。吴金贵此行的主要任务便是考察外教人选,他也将成为鲁能俱乐部外教引进中极为重要的一个角色。

  鲁能选帅方向:西欧

  在中超诸强当中,只有鲁能至今仍未敲定主帅人选,这很大程度上与之前鲁能俱乐部进行的高层调整有关。在敲定了刘宇出任俱乐部总经理之后,鲁能俱乐部在球队层面上的一系列调整随后开始。其中主教练方面,鲁能的既定思路是选择高水平的外教,方向是西欧。

  在这种情况下,代理主教练吴金贵也经历了一次极为重要的角色转变,他从代理主教练转变为俱乐部技术总监身份,负责外教和外援的引进工作。在刘宇上任后,吴金贵也踏上了前往西班牙的航班,在吴金贵出国的同时,鲁能新任总经理刘宇、球队常务副总韩公政也召集中方教练组相关人员开会,与会人员建议,鲁能应该继续走地面控球、进攻为主的打法,毕竟图拔留给鲁能极其宝贵的财富,这种财富不应该丢失。与会人员也表示,目前世界的主流趋势便是控制球的进攻型打法,西班牙的成功就说明了这一点。

  吴金贵此次前往西班牙考察极为神秘。按照原计划,鲁能俱乐部高层会和吴金贵一同前往欧洲考察,但因为刘宇刚刚上任,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又要协助刘宇熟悉工作,最终这两名高层都留在了家中。

  不过,通过透露出来的消息不难发现,鲁能的新帅来源很大的可能便是西班牙或者葡萄牙,而候选人当中就有中国足球的老熟人。另一种可能是巴西,不过,之前传说纷纭的邓加遭到了球迷的强烈反对,理由便是邓加执教战绩并不好。而在与中超方面的接触没有取得进展后,邓加也将于下周与巴西国际队签约。另一方面,在没有俱乐部高层随行的情况下,吴金贵要么得到更高层的授权,要么此行更多地是以考察为主,而不会直接决策。实际上,后一种可能性更大,吴金贵很可能会把考察报告递交给俱乐部和董事会,随后才能决定新任主帅。这样来看,新任主帅的产生恐怕仍旧要到十二月份中后期,短期内产生的可能性并不大。

  此外,鲁能的选帅之路并不止出国考察这一条道路,鲁能也通过经纪人和多位教练保持联系。

  尽管新任主教练尚未产生,但外援的选择工作也同步展开,当然目前仍限于收集资料和初步洽谈阶段,毕竟到明年一月份乃至二月份仍旧可以选择外援。至于国内球员的调整,目前中方球员都在休假中,中方球员也表示,尚未得到俱乐部的通知,所以还不清楚自己是否会转会,这也意味着,本土球员的调整工作目前仍局限在俱乐部层面。

  奥比纳考验鲁能

  由于鲁能新帅的暂时 “难产”,也导致了一些问题无法取得进展。据巴西媒体报道,鲁能租借在外的外援奥比纳,由于在帕尔梅拉斯的半年时间里表现不佳,巴西俱乐部将不会为动用优先购买权,为其支付100万美金的买断费。这样的话,奥比纳将回归鲁能俱乐部。

  在加盟绿衫军的初期,由于队内头号前锋巴尔克斯因伤长期缺阵,奥比纳被时任主帅的斯科拉[微博]里委以重任。在球队主场首秀中,奥比纳参与所有进球。赛后,他被评为当轮的最佳球员。一时之间,奥比纳可谓风光无限,在巴尔克斯大伤初愈后,媒体和球迷也一再为其与巴尔克斯联袂首发造势。

  向来不善于从善如流的斯科拉里除了极个别场次外,还是依旧坚持自己的单前锋阵型。作为马科斯退役后的球队偶像和队内最佳射手,巴尔克斯地位无可撼动。随着比赛时间的进一步削减,奥比纳的状态也高开低走,即使球队半途换帅,他的境遇也未有改变。在赛季仅剩一轮联赛的情况下,奥比纳半年间共出场28次打进3球。这样的成绩且不说威胁巴尔克斯的地位,即使与麦克莱特和卢安这样的小角色相比也毫无竞争力。

  由于帕尔梅拉斯刚刚降级,球队势必在新赛季将开源节流,像奥比纳这样性价比不高且没有硬性合约束缚的球员,势必将成为球队清洗的首要目标。在谈到自己的未来时,奥比纳的言语中充满了不确定性:“下赛季去向还不确定。我知道我在中国还有合同。如果我有机会留在帕尔梅拉斯并且处境有所改变,那就再好不过了。但这一切不是我能决定的。我个人想留下来,并帮助球队重返巴甲,但是我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12月9日,鲁能将重新集中,届时包括奥比纳在内的诸多球员的调整方案,也会逐步清晰,巴西人的未来届时将会有明确的定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